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劍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劍丹 (原名:朱桂珍)香港 粵劇演員,師承:任劍輝白雪仙

履歷

朱劍丹多年來一直擔任「雛鳳鳴劇團」的小生,與文武生龍劍笙同期拜任、白門下。並先後在一九七五年、一九七六年及一九七七年參與拍攝電影「三笑姻緣」、「帝女花」及「紫釵記」。 朱劍丹於一九八七年離開「雛鳳鳴劇團」,在 八九年自組「金鳳鳴劇團」作演出。以推廣中國傳統粵劇為宗旨,曾演出之新編粵劇包括「蘭陵英烈傳」、「天下第一莊」、「劍」、 「天下太平」等。

一九九零年她與紅虹到馬來西亞澳洲臺灣等地演出。除了演唐滌生派名劇外,朱劍丹也擅於演出其他劇目,如「箭上胭脂弓上粉」、「大明英烈傳」、「魂繞巫山十二重」等。[1] 朱劍丹在「雛鳯」群中被忽視的一個女文武生,曾聽過梨園界老叔父說:「阿朱在雛鳯群中能文能武,絕對是一個可造之材,祗可惜她虧蝕扮相未夠俊俏。 有欣賞過「雛鳯鳴劇團」早前演出《辭郎洲》及《英烈劍中劍》的朋友,都會稱讚朱劍丹在這兩齣劇的北派表現相當不錯。祗可惜,當年粵劇的武場戲受歡迎程度,遠不及鴛鴦蝴蝶式的粵劇受歡迎。朱劍丹又這樣英雄無用武之地,往往祗能在「雛鳯鳴劇團」中擔二線文武生。

1988年「雛鳯鳴劇團」改組,朱劍丹在翌年自組「金鳯鳴劇團」,同時並參加其他劇團及神功戲的演出。 1990年隨中國廣東省粵劇紅伶紅虹赴馬來西亞、澳洲、台灣等地演出。除唐派名劇外,朱劍丹也擅演其他劇目,如《箭上胭脂弓上粉》、《大明英烈傳》、《魂繞巫山十二重》等。「金鳯鳴劇團」歷年開山的新編粵劇包括《蘭陵王》、《天下第一莊》、《劍》、《天下太平》等。[2]

視頻

無情寶劍希情天-朱劍丹 招婉妮

參考文獻

  1. 朱劍丹. 寒梅師友. [2019-01-23]. 
  2. 朱劍丹屬雛鳯鳴二線文武生. 捌消閑. 2016-12-21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