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健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健(1923年- ),原名楊鎮畿楊竹劍,山東鄆城人。朱健的祖父是清末的進士,舊書讀得好,當過地方官員,頗見過世面,給他很大的影響。父親和四叔父都是五四以後的大學生。 朱健則跟着父親四處求學,因時世際遇,朱健早年所受教育並不完整連續——抗戰時期,流亡四川求學;皖南事變後被迫離校,輾轉甘陝等省;1946年再到四川進重慶鄉村建設學院學習,並參加學生運動。1942年,他當汽車站站員時寫出了第一首長詩《駱駝和星》,1944年,長詩刊發於胡風主編的《希望》雜誌創刊號,朱健一鳴驚人,成為當時頗有名氣的年輕詩人。 1945年到1947年6月的朱健,是一位積極投身於學生民主運動,參與領導重慶生「一六」大遊行的「職業學生」,直到被國民黨抓捕入獄。1947年6月1日,朱健被捕。出獄後,他被重慶當局驅離出境,離開四川進入長沙,從此定居長沙。 從1945到1976年的30年間,朱健的人生角色隨着時代發生了一連串意外加意外,偶然加偶然的轉化。他的詩歌創作成為他生命中一個隱約的背影,只是偶爾閃現。 1976年,是朱健人生的一個重要拐點。下決心不再當官。與羊春秋教授等人在《辭源》修訂組共事。1978年年底,主動辭官,成為瀟湘電影製片廠的一名普通文學編輯。1986年,朱健的第一本詩選集出版。1988年,子張發表《一位曾被忘卻的詩人及他的詩》的文章,評價「甦醒了」的朱健詩歌,認為他的詩歌歷經生命的磨礪之後,更見明亮:「 朱健自言是個文化圈外人,卻「偶然」成為了「七月派」詩人之一,「偶然」成為《讀書》雜誌長期供稿作者,而他從1940年起,就在重慶的《希望》、西安的《流火》及成都、蘭州、昆明、長沙等地報刊發表詩作,著有詩集《駱駝和星》、散文隨筆集《瀟園隨筆》、《無霜齋札記》、《逍遙讀紅樓》、《人間煙火》、《碎紅偶拾》等書作,字裡行間,恣肆汪洋,盡顯熠熠文采。 很快就滿94歲的朱健,安居於長沙一隅,每天仍堅持洗冷水澡,上網瀏覽天下大事。中、晚餐必來一小杯白酒,自己剝幾粒炒花生下酒,其樂融融。[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