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作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胞及發育生物學家 男,1941年9月生,湖南澧縣人。196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教授。曾任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

合作完成了鯉鯽間的細胞核移植。領導開創了魚類基因工程研究新領域,培育出首批快速生長2.3-4.3倍的轉基因鯉、鯽和泥鰍;在揭示外源基因整合的鑲嵌性和不穩定性的基礎上,提出了轉基因魚模型理論和克隆純合轉基因魚品系對策,闡明了轉GH基因魚餌料蛋白利用的高效性和魚體組成的高蛋白低脂肪品質;克隆了鯉科魚類4個基因,首次提出並構建了「全魚」重組基因表達載體,為魚類基因育種奠定了理論和實用化基礎;首次發現鯉種的DNA分子標記,揭示了魚類GH基因結構對研究脊椎動物早期演化的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