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札希·哈瓦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希·哈瓦斯(Zahi Hawass)在1947年出生在在埃及。是埃及考古學家,在埃及與美國兩地研修考古學,並在1980年榮獲傅爾布萊特獎學金(Fulbright Scholar)。1987年,他獲得賓州大學埃及古物學的博士學位。從1988年起,他就開始教授埃及的考古學、歷史與文化。現職為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秘書長,除此之外也任教於開羅大學、開羅美國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瓦斯本來的願望是當一名律師,可是卻在埃及接受的是考古學訓練,並在開羅大金字塔找到一份工作。幾年後,他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拿到了碩士與博士學位,並在回國之後繼續從事古埃及考古事業。哈瓦斯回國的第一年,率領團隊在獅身人面像東南方發現了一個大型的城市。那裡正是數千年前修建金字塔的工人所生活的地方,而這也是人們首次接觸到這一世界奇蹟的創造者們。後來因為一個意外,讓哈瓦斯發現了一個古埃及墓穴,最後發現上萬具木乃伊和無數隨葬品。因為其中有部分木乃伊身上覆蓋著金箔,所以遺址後被稱為「金木乃伊谷」。

哈瓦斯也非常重視把當代科技運用到數千年的古埃及人身上。比如,在2002年的時候,美國Irobot公司研發了一款「金字塔漫遊者」的機器人,可以進入金字塔內部人類無法通過的密道,把畫面向全球直播,並由哈瓦斯親自主持解說。又在2005年,哈瓦斯就為法老圖坦卡蒙的木乃伊進行了CT掃描,也為木乃伊進行古DNA檢測。

可是數以萬計的古埃及文物卻流落到到歐洲各地,其中包括著名的羅塞塔石碑、拉美西斯二世胸像、尼亞死者之書、木乃伊等,也被搶掠到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去。於是哈瓦斯一直希望向西方各國追討文物。比如在2009年,他要求羅浮宮博物館交還盧克索遺址的五件壁畫被對方回絕。於是哈瓦斯立即下令終止羅浮宮在埃及的考古發掘工作,令巴黎羅浮宮迫於無奈把這些文物送回。

可是,在2011年,埃及開始爆發動亂,因為總統穆巴拉克倒台被打入監獄,令哈瓦斯因為被懷疑是舊政權的親信而失去了職務,甚至被限制出境。等到數年之後,他的出境限制最後被解除。[1]

在1898年法國考古學家洛雷特從國王谷的一座法老墓發掘了一個木乃伊,並由瓊·弗萊徹在2003年証明這具木乃伊就是埃及最美艷的王后納芙蒂蒂,引起了很大爭議。因為弗萊徹私自把成果頒布了,打破了哈瓦斯關於考古學家不能自行宣布他們的成果的「規矩」,而輕視了哈瓦斯的權威令,他一直堅持的法則被破壞。弗萊徹允許媒體披露她的理論,這就打破了哈瓦斯關於考古學家不能自行宣布他們的成果的「規矩」而決定停止他們在埃及的所有工作。數據顯示,在2003年哈瓦斯驅逐了14支外國考古考察隊,而且還禁止數百支考古隊進入埃及。 對這個考古「獨裁者」,國外考古專家開始擔心自己一旦有了重要成果,就反而不能繼續工作。

哈瓦斯稱所有對他有意見的人為 「瘋子」、「業余水平」或者「金字塔白痴」。哈瓦斯和支持者認為他是一位民族英雄,擊潰了英、法的舊殖民勢力,並宣稱埃及是埃及人的埃及。 [2]

相關視頻

埃及探索之旅 - 與考古領域傳奇人物扎西·哈瓦斯(Zahi Hawass)博士一同探索埃及
埃及探索之旅 - 第二天 (扎西·哈瓦斯博士的演講)
考古權威哈瓦斯:牆後沒娜芙蒂蒂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