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風披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望風披靡
圖片來自 搜狐

望風披靡,草木隨風倒伏。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交鋒就潰散了。披靡:草木隨風倒伏。出自:漢 司馬相如《上林賦》:「應風披靡,吐芳揚烈。」近義詞有:望風而逃一觸即潰,反義詞有:所向披靡,望風披靡是貶義成語,偏正式成語;可作謂語;含貶義。

望風披靡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望風披靡(wàng fēng pī mǐ)

成語釋義:草木隨風倒伏。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交鋒就潰散了。披靡:草木隨風倒伏。

成語出處:漢 司馬相如《上林賦》:「應風披靡,吐芳揚烈。」

近 義 詞:望風而逃、一觸即潰

反 義 詞:所向披靡

成語用法:偏正式成語;可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感情色彩:貶義成語

成語辨形:靡,不能寫作「糜」。

成語正音:靡,不能讀作「mí」。

望風披靡的例句

1、我軍所到之處,敵人望風披靡,人民歡聲雷動。

2、這支長勝球隊所到之處,與賽者莫不望風披靡。

3、一旦有敵來犯,定能望風披靡,使敵人聞風喪膽

4、警方近日的大力掃蕩,讓飈車族望風披靡,落荒而逃

5、警方近日的大力掃盪,讓飆車族望風披靡,落荒而逃。

6、敵人看到我軍的壯盛軍容,立刻望風披靡,不戰而降。

7、這支總是讓對手望風披靡的球隊,今日總算嘗到敗績。

8、我人民解放軍浩浩蕩蕩渡過長江後,南京守敵望風披靡。

9、其投機太切切,搶錢太咄咄,不能不使人們望而卻步、望風披靡。

10、這個品牌的產品形象非常好,凡有它的專櫃出現,其它同類產品無不望風披靡,難有業績。

11、這個品牌的產品形象非常好,凡有它的專櫃出現,其他同類產品無不望風披靡,難有業績。

望風披靡的成語接龍

望風披靡 > 靡衣偷食 > 食肉寢皮 > 皮開肉破 > 破破爛爛 > 爛額焦頭 > 頭破血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紳名流 > 流離遇合 > 合膽同心 > 心神不寧 > 寧戚叩牛 > 牛頭馬面 > 面黃肌瘦 > 瘦羊博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