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望舒 太陽系外行星

望舒」是2019年12月被中國天文學家發現的首顆太陽系外行星。它原本的編號名稱由數字+字母構成,為HD173416b,如今它的新名字在中國神話中意為「為月亮駕車的女神」,將與原來的編號並行使用。[1]

2019年12月21日,「太陽系外行星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簡稱NEW)活動中國(內地)命名結果媒體說明會在北京天文館舉行。這顆行星的母恆星HD173416也有了一個新名字——「羲和」,在中國神話中是「太陽女神」的意思。[2]

系外行星

圍繞這顆巨星旋轉的太陽系外行星HD173416b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劉玉娟趙剛等發現的,這一發現曾獲評2008年中國十大天文進展。

國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員趙斐說,這顆行星是利用國家天文台興隆站2.16米望遠鏡、日本岡山天文台1.8米望遠鏡和韓國的望遠鏡,採用視向速度方法發現的。

這是中國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一顆太陽系外行星,其質量為2.7倍木星質量,公轉周期為324天。

名字由來

「IAU 100太陽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動中國(內地)命名結果說明會」在北京天文館舉行,我國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一顆太陽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有了美麗的專屬名——「望舒」(Wangshu)和「羲和」(Xihe)。

近20多年來,天文學家已發現了圍繞其它恆星旋轉的數以千計的太陽系外行星系統,其中有些行星與地球較為相似,可能適於地外生命的生存乃至文明的繁衍。2019年,借慶祝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成立100周年活動(IAU 100)的契機,IAU組織了「太陽系外行星世界命名」全球活動項目,以期為世界范圍內的每個國家或地區提供命名一個太陽系外行星系統的機會。來自112個國家或地區的數十萬人參與了提名與投票。

中國(內地)命名的太陽系外行星系統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劉玉娟、趙剛等於2008年發現的圍繞K巨星HD173416運行的類木巨行星HD173416b。這顆來自遙遠的天琴座的行星,是我國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一顆太陽系外行星。

命名共徵集到來自全國各地大中小學、天文愛好者團體、專業天文學家及資深天文愛好者的有效命名提案共67份。經過國家/地區委員會的整理與初選,篩選出24份優秀提案進入終選評審和公眾投票階段。今年11月上旬選出一個勝出提名和兩個備選提名並上報給IAU核准。最終,由廣州第六中學天文社提出的勝出提名:羲和(Xihe)/ 望舒(Wangshu)被確認為此行星系統恆星與行星的正式名稱。[3]

中國天文學家發現的首顆太陽系外行星獲名「望舒」,意為月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