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朗伊爾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朗伊爾城

朗伊爾城,又稱朗伊爾賓(挪威語、英語:Longyearbyen)位於挪威屬地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的最大島──斯匹次卑爾根島。地處北緯78度,距離北極點只有1300千米,是世界上離北極最近的城市,被列入世界紀錄。(Spitsbergen),是該群島的首府。

朗伊爾城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判定死亡違法的城市。除非猝死,否則病人和年齡大的老人必須離開朗伊爾,去挪威的其他醫院治療和養老。而且,禁止人們生孩子,孕婦在臨產前一個月也必須離開這裡。[1] 朗伊爾城居民約有1800人,當中挪威人居多,俄羅斯人次之。另外,住有30人的新奧爾松(Ny-Ålesund)則是比朗伊爾城更北而人口最稠密的小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朗伊爾城 外文名稱 Longyearbyen
別   名 朗伊爾賓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斯瓦爾巴群島 地理位置 78°13′N 15°33′E
面   積 10公頃 人   口 1800人
氣候條件 北極冰原氣候 所屬國家 挪威

地理位置

美景

北緯78°13′的朗伊爾城:位於挪威。在極光下許願是很靈的。因太靠近北極圈,已進入極光卵內部,一旦地磁活動有所增強,極光反倒會遠離這裡。

地理

朗伊爾城位處北極冰原(Arctic tundra)氣候區(參見挪威地理),地理坐標是北緯78度13分,東經15度33分。基於其北極圈極北位置,11月末至2月中為極夜,4月中至8月中為極晝。斯瓦爾巴群島總督(挪威語:Sysselmannen)在這裡居住。

發展歷史

朗伊爾城由波士頓北極煤公司(Arctic Coal Company of Boston)主要持有人——美國人約翰·朗伊爾(John Munroe Longyear)建於1906年。原名「Longyearbyen」中的「Byen」在挪威語中解作「城市」。1943年,朗伊爾城被納粹德國摧毀,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現時,一些地方仍見到舊有的地基。

及至1990年代初,煤礦企業是朗伊爾城的主要僱主,但日常生活僅限於礦務附近。朗伊爾城增設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設施,譬如游泳館、攀石牆、大體育館、雜貨店、酒吧(三間)、酒店(三間)、教堂、旅客商店、戲院(星期日營業)、夜總會及網球式壁球場等。 [2]

資源

採礦業

採礦業至今仍是朗伊爾城的重要一環。挪威採礦公司Store Norske Spitsbergen Kulkompani在朗伊爾城及Svea設有兩個煤礦,礦務雇用了大約半數居民。由於基礎建設完備,研究活動與旅遊正在急速增長。研究以電離層與磁性層設施為主,如EISCAT雷達、北極光基地及一個屬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IMAGE系列的磁力計。

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UNIS)於1993年啟用,是四家挪威大學的協作計劃,專門講授地球物理學、北極生物學、地質學、北極科技,提供以及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合計約有300名學生。新研究中心落成後,學生數目預期會有增無減。斯瓦爾巴大學中心的學生一般住在Nybyen六間由採礦營房改裝而成的旅館。

煤礦

斯瓦爾巴被發現的數百年間,各國探險家前赴後繼來這裡,終於把一個無人居住的荒蕪之地變成科研島、旅遊島。今天,採煤業、科研產業和旅遊業是斯瓦爾巴經濟的三大支柱。走在朗伊爾街頭,山坡上隨處可見被廢棄的木質纜車道。實現機械化之前,將煤炭從礦區運到碼頭就用纜車。斯瓦爾巴煤礦公司是這裡最大的企業。斯韋爾煤礦屬於世界上產量最高煤礦之列。沒有採煤業就沒有今天的斯瓦爾巴。20世紀之前,雖然有眾多探險者來到這裡,但定居的沒有,因為無法熬過嚴冬。1906年,美國人朗伊爾的公司在斯瓦爾巴群島的斯匹茨卑爾根中心地帶發現儲量豐富的煤礦。這對工業化背景下的歐洲來說非常誘人。在美元資本的注入下,煤礦在斯瓦爾巴四處開花,受高薪誘惑,很多挪威、俄羅斯等國的礦工背井離鄉來到這裡,與嚴寒搏命,成為最早的島民。

旅遊

夏季的朗伊爾城大多數遊客會在春、夏兩季抵達朗伊爾城,尤以春季受歡迎,因為斯匹次卑爾根群島(Spitsbergen)是挪威少數特許在地帶駕駛雪車的地方之一。但是,依照環境保護法的嚴謹規定,主島一些地帶是不准進入的。2月至11月期,數家旅行社會提供各式各樣的旅遊行程。

朗伊爾城是世界最北端的可達居住地區,挪威的特羅姆瑟(Tromsø)及奧斯陸(Oslo)兩地有定期航班來往當地的斯瓦爾巴機場(Svalbard Airport)。該機場在2004年招待了9萬名旅客。

在北極圈裡面的朗伊爾城,死亡是被禁止的。

挪威極地研究所是設在斯瓦爾巴的另一個重要研究機構,其國際部主任金·胡爾姆已經在這裡工作和生活10年了。挪威本土實行高稅收、高福利政策,但這裡是低稅收、低福利。1995年,斯瓦爾巴最高管理機構總督府通過《驅逐或拒絕進入斯瓦爾巴規定》,稱總督府有權拒絕無足夠經濟來源的人進入;如果找不到房子或者工作,必須離開;如果退休了無法照顧自己,也必須離開。孕婦臨產前一個月必須離開這裡。在奧斯陸街頭,拄着拐杖的老年人比比皆是,但在這裡大多數居民都是青壯年。朗伊爾醫院只有8張床位,用於急救。看似不人性的規定,是這裡嚴酷的生存條件決定的。冰原上發展不了農業,幾乎所有食物都要從島外運進來。

重症和絕症病人必須送回挪威本土的醫院去,除非猝死,無人有權死在這裡。拒絕死亡也是斯瓦爾巴嚴酷的環境決定的。由於溫度較低,地表下基本都是凍土層,屍體不會自然腐爛。因此,只要病人還有一口氣,病得再重都要離開斯瓦爾巴,回挪威本土。能死在斯瓦爾巴也是一種特別待遇。1918年,當時肆虐歐洲的「西班牙流感」傳到斯瓦爾巴,7個年輕的礦工長眠在這裡。1998年,科學家從凍土層的遺體中提取了珍貴的病毒樣本。 [3]

朗伊爾城推行的"無死亡"政策,一方面是因為其位置偏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裡惡劣的氣候。

這裡位於北緯78度,是斯瓦爾巴群島的一部分。斯瓦爾巴群島是挪威北海岸和北極之間的一組島嶼。

約1500人居住在這裡的小木屋裡。因為定居點是在山谷里,所以部分的北極狂風被擋住了。

這裡對中國遊客是免簽的。因為中國政府在1925年曾經簽署了一份《斯瓦爾巴條約》國際公約,所以中國公民至今都可以在這裡自由出入,在無需工作簽證的基礎上就可以來這裡工作。

其他

朗伊爾城,在世界的最北端。因為極夜的原因,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1月,這個城市都是處於黑暗中。這裡的房屋都是彩色的,這裡的土地60%是被冰川覆蓋着。你可以想象這是一座怎樣的城市嗎?

這裡的人們感受着冰天雪地的生活,對他們來說,那是一種幸福。漫長的極夜,甚至刺骨的寒風,還有浪漫的生活都是他們幸福生活在這裡的理由。如果你期待着一場有意義的旅行,那就來這裡參加劃皮艇、機動雪橇還有狗拉雪橇吧。

傳說,這裡有個美麗的愛情故事,曾經有個挪威礦業員工去泰國度假,遇到一個泰國女孩,於是一見鍾情,陷入了愛河。因為愛,就和他一起來到這座美麗的城市。這兒的小鎮並不大,孩子是非常多的,每年門前都放着給孩子用的雪橇。但為了孩子能夠獲得更好的教育,每年都會有一批人帶着學齡兒童離開這裡。同時也會有很多的年輕人因為喜歡這個地方或者為了愛情就留下來,繼續生活。

當地寒冷的氣候,很多的遊客都會在春季或者夏季來到這座城市,參加這兒特有的活動,尤其春季特別受到歡迎,在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是挪威少數特許在地帶駕駛雪車的地方之一。

朗伊爾城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判定死亡違法的城市。因為朗伊爾城的醫院只有8張用於急救的床位,除非猝死,否則病人和年齡大的老人必須離開朗伊爾,去挪威的其他醫院治療和養老。而且,孕婦在臨產前一個月也必須離開這裡。做出這樣的決定並非不近人情,而是因為朗伊爾的地下幾乎全是凍土,埋在地下的屍體不會腐爛,細菌也不會死亡。如果有害細菌泛濫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媒體

朗伊爾城有一份報章——《斯瓦爾巴郵報》(Svalbardposten)。

世界紀錄

最北端的海底通信電纜着陸點:位於北緯78.22度的挪威朗伊爾城是斯瓦爾巴德海底電纜系統的着陸點,該系統將朗伊爾城與挪威大陸的布雷維卡連接起來。該電纜系統於2004年準備就緒,由兩根電纜組成,總長度為2,714公里。 截至2014年,全球約有300條運營或計劃的海底通信電纜線路。

相關視頻

1、挪威小鎮·朗伊爾城 全世界最北部的小鎮

2、航拍朗伊爾城 世界上最北邊的城市 整個冬天都是黑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