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效劑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有效劑量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為什麼漢字是方塊字,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考證,但從古人觀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窺見一斑。《淮南子·覽冥訓[1]》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在古人心目中,「天圓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這四方形地的盡頭,還有撐着的柱子。

名詞解釋

身體所受的任何輻射,幾乎總是不只涉及一個器官或組織,所有器官或組織也不一定受到相同劑量的均勻照射。而有效劑量是指在全身受到非均勻性照射的情況下,受照組織或器官的當量劑量與相應的組織權重因子乘積的總和。

有效劑量

身體所受的任何輻射,幾乎總是不只涉及一個器官或組織,所有器官或組織也不一定受到相同劑量的均勻照射。而有效劑量是指在全身受到非均勻性照射的情況下,受照組織或器官的當量劑量(HT)與相應的組織權重因子(WT)乘積的總和 E = HT·WT。

有效劑量的國際單位是焦耳每千克(J·kg-1),專門名稱是希沃特(Sievert,Sv)。

吸收劑量

電離輻射給予單位質量物質的能量。嚴格的定義是電離輻射給予質量為dm的物質的平均授予能量dE被dm除所得的商,用D表示。它的國際單位制單位是戈瑞(Gy),1Gy=1J/Kg。以前習慣使用的單位是拉德(rad)。1rad=0.01Gy。劑量本來是醫療中使用的詞,指一次或一定時間內服用的藥物量;當X輻射最初用於治療時,醫生很自然地採用了這個詞。輻射作用於物質引起的物理、化學或生物變化首先決定於物質單位質量吸收的輻射能量。因此吸收劑量是一個重要的物理量。但是研究表明,輻射類型不同時,即使同一物質吸收相同劑量,引起的變化也不相同,特別表現在對生物損傷的程度方面。例如0.01戈瑞快中子的劑量引起的損傷和 0.1戈瑞γ輻射的劑量引起的損傷相當,即快中子的損傷因子為γ輻射的10倍。因此在輻射劑量學中建立了劑量當量這種物理量。吸收劑量的測量方法有空腔電離室法、量熱法和化學劑量計。

吸收劑量率

吸收劑量率D就是單位時間內物質的輻射吸收劑量。單位為戈/時(Gy/h)。曾用單位為拉德/時(rad/h)。吸收劑量率的SI單位是焦耳每千克秒(J/Kg.s)。若在 t 到 t+dt 時間內,吸收劑量為dD,則稱:

D(t)=dD/dt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