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岡城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岡城之戰

圖片來自sengoku-battle-history

有岡城之戰(ありおかじょうのたたかい)是天正6年(1578年)7月-天正7年(1579年)10月19日的籠城戰。起因於歸屬織田信長荒木村重突然謀反。也稱「伊丹城之戰」。因為戰後織田信長大肆屠殺荒木一族的女子、幼兒而出名。[1]

起因

身為織田家攝津國國主的荒木村重何以突然反叛織田信長,一向眾說紛紜,在《陰德太平記》一書裡解釋是荒木村重的家臣中川清秀的屬下偷偷將糧食賣給遭到織田軍包圍的石山本願寺,因此事被織田信長獲知,引起荒木村重的不安心理遂決定反叛。《續日本史》中更指稱是明智光秀出使有岡城後編造荒木村重確實謀反之事,逼得荒木村重不得不反,而《松井家譜》、《細川家記》則表示聽聞荒木村重與毛利輝元本願寺顯如合作,遂由細川家臣松井康之向織田信長報告。

過程

織田信長在聽聞荒木村重回歸有岡城反叛織田家後,織田信長一度不敢置信,連忙在10月21日派遣松井友閑明智光秀萬見重元前去要求荒木村重解釋此事,希望他繼續為織田家效忠,與之交好的細川藤孝也寫信勸告荒木村重萬勿叛變,但荒木村重與三名使者會面過後,又有家臣進諫說就算織田信長一時赦免了荒木村重,但日後定會追究,因而勸告荒木村重盡早起兵。而人在播磨包圍三木城羽柴秀吉聞訊後也派遣跟荒木村重頗有交情的黑田孝高出使有岡城,但反被決心反叛的荒木村重關押城中。

荒木村重為防範織田家的來襲,將1萬兵馬分散在自己所掌握的攝津國城池進行防備,荒木村重自己親率3千人鎮守居城有岡城,兒子荒木村次率1千5百人鎮守尼崎城,花隈城由荒木重清率2千人鎮守,高山友照高山右近父子鎮守高槻城,從兄弟中川清秀鎮守茨木城,多田城安排塩川國滿、能勢城安排能勢頼道、三田城安排荒木重堅,大和田城安排安部仁右衛門、吹田城安排吹田村氏。御著城的小寺政職也反叛織田家呼應。

影片

有岡城之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