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關明武宗的陵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厚照

來自 搜狐的圖片

荒唐皇帝-明武宗簡介明武宗(1491—1521)即朱厚照。孝宗長子。弘治五年(1492)兩歲的朱厚照被立為皇太子。[1]

弘治十八年(1505年),15歲的武宗即位,次年改元為正德元年(1506年),開始了他的帝王生涯。但在當太子的時候就已經玩性大起,當了皇帝的武宗更是「有恃無恐」、「肆無忌憚」。有以下史料為證:登基四月,英國公張懋在上奏中開始提及:"仰惟皇上嗣位以來,日御經筵,躬親庶政,天下喁喁望治。邇者忽聞宴聞之際,留心騎射,甚至群小雜沓,經出掖門,游觀園囿,縱情逸樂,臣等聞之,不勝驚懼。"即位剛四個月,武宗就開始微服出宮,自覓淫樂,故張懋等切言諫止。吏科給事中胡煜也對武宗不重視學習、玩物喪志的行為提出規諫,他說:"君值英妙之年,正力學之時,但儒師日講之時,課業未畢就有鴻鵠之思,幾席研讀未幾,忽生逸樂之想。"他提醒武宗,身為帝王,一念之不純,一動之失中,都會產生極大影響。他勸武宗應滅宴安愉佚之志,正心以視朝廷,力圖天下之治。當時武宗好騎射,常微服出宮遊獵。兵科給事中湯一漠,力勸不從。大學士劉健於六月上疏指出:"陛下近日以來,視朝太遲,免朝太多,奏事漸晚,遊戲漸廣。"可見武宗在正德元年六月,已經沉溺於逸樂,怠荒於朝政了。

當時顧命大臣劉健進諫要求武宗做到以下幾點:一、無單騎馳驅,出入宮禁;二、無頻幸監局(內官太監辦事機構),泛舟海子(京郊遊覽勝地之一);三、無視鷹犬彈射;四、無納辦侍進獻飲膳。但在劉瑾的引導下,武宗玩得越來越離譜。先是在宮中模仿街市的樣子建了許多店鋪,讓太監扮做老闆、百姓,武宗則扮做富商,在其中取樂。又覺得不過癮,於是又模仿妓院,讓許多宮女扮做粉頭,武宗挨家進去聽曲、淫樂,後宮搞得烏煙瘴氣,急壞了當朝的大臣們。一朝帝王,國之主宰,在宮裡開上了patina,還設出妓院等等作為玩資,東晚君想想都覺得奇葩,也難怪最後武宗年紀輕起就死於豹房的原因。

在位16年(1505-1521),因過度荒淫,無子嗣。後溺水得病而亡,葬於康陵,終年30歲,葬於康陵(今北京明十三陵)。由於武宗沒有子嗣,皇位不得不落於他弟弟的兒子,孝宗一脈從此結束。

明十三陵簡稱十三陵,乃位於中國北京昌平天壽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上的明代墓葬建築,一共葬了十三位明朝皇帝。

十三陵包含葬了明成祖的長陵,明仁宗的獻陵,明宣宗的景陵,明英宗的裕陵,明憲宗的茂陵,明孝宗的泰陵,明武宗的康陵,明世宗的永陵,明穆宗的昭陵,明神宗的定陵,明光宗的慶陵,明熹宗的德陵和明思宗的思陵十三處皇陵。2003年,十三陵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