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光魚是熱帶魚中一個重要品種,它和孔雀魚一樣小巧玲瓏,五光十色,惹人喜愛。月光魚體長魚體長4~6厘米,它的適應性和繁殖能力都很強。它的特點是能與劍尾魚類雜交,繁殖出新的品種。常見的月光魚品種有:紅月光魚、藍月光魚、紅鰭金月光魚、金頭月光魚、雙鰭月光魚、帆鰭月光魚、金頭帆鰭月光魚等。 分布區域墨西哥危地馬拉等江河流域。

簡介

月光魚原始品種的體色為褐色,也有的為黑色,兩側有少許的藍色斑點,尾柄上有半月形黑色斑紋。因月光魚變異性很強,除少數魚還保留有此紋外,其他變異種已無此紋。月光魚易於雜交,現經人工與劍尾魚雜交後,以培育出10餘種體色美麗的新品種,如紅月光魚、藍月光魚、金頭月光魚等,新品種主要是在體色和鰭形上有所變化。

形態特徵

成年雄魚體長5-6厘米,雌魚可達8-9厘米。體短小而側扁,腹稍圓。在天然水域中,其原始品種的體色為褐色和黑色,體側有零星的藍色斑點,尾柄上有半月形的黑斑紋。 月光魚小巧玲瓏,色澤諸多,很受人們喜愛。 其中通身全紅的是紅月光,通身藍色、唯頭頂金黃色的是金頭藍月光,體腹紅色而尾鰭黑色的是黑尾紅月光,體表白玉色並鑲嵌有紅、黃、藍等色斑的是三色月光,背鰭挺拔高大的是高鰭月光。

習性簡介

月光魚對環境和溫度的適應能力也比較強,可適應18-28℃的水溫,最適生長溫度為22-28℃,如屬珍貴種,水溫就為25-26℃。 喜中性、弱鹼性水質,氫離子濃度39.81-100nmol/L(PH7-7.4)。 發現月魚遊動無力遲緩時,加些鹽入水(每10升水中加1-2小匙鹽)。

月光魚不挑食。性情溫順,愛靜,遊動覓食都很文雅。 月光魚雄魚的體長有4~5厘米,雌魚體長5~6厘米。品種有紅月光魚、藍月光魚、金頭藍月光魚、黑尾月光魚、紅尾月光魚等。繁殖水溫25~28℃。繁殖期間,雄魚的體色會逐漸變深、變亮,臀鰭演化成輸精管。雌魚腹部膨大,體色比雄魚要淺。

別名新月魚、滿魚、闊尾68魚。紡錘形,頭小眼大,吻尖,胸腹部較圓,近尾部漸趨側扁,尾柄寬闊,尾鰭圓弧形,背鰭位於身體中部偏後,外緣圓弧形。月光魚能與劍尾魚雜交,雜交品種常見的有紅月光、藍月光、黃月光、黑尾黃月光、黑尾紅月光、花月光、金頭月光、帆翅月光等品種。月光魚易變異,已穩定的品種不宜與劍尾魚或別的月光魚混養。此魚喜中性偏鹼硬水,pH7—7.4,水溫22—26℃,在0.5%~1%鹽水中生長較好。雜食性,性情溫順。5—6月齡性成熟。若發現雌魚腹部膨大,近肛門處出現大黑斑時為臨產徵兆。同缸成熟雌、雄魚自行交尾繁殖。繁殖適宜水溫為26℃左右,硬度9~10度左右,1尾雌魚可產下魚苗30—40尾。

怎麼繁殖

月光魚繁殖,首先確定月光魚公母,月光魚怎麼分公母尤為重要。月光魚繁殖期,適宜水溫比平時略高1—2℃,26℃為較好溫度。同時需在水中鋪一些水草,將公母魚按比例放入水中。待魚發情,母魚腹部逐漸腫大,出現黑色胎斑,公魚不斷追逐母魚,止到母魚體內受精交配結束。當發現母魚胎斑變大且黑,肛門突出,可將公母魚分開,母魚可撈入另一個專用水族箱內待產。

月光魚繁殖,滿足性成熟月齡在5~6個月。母魚第一次產卵,幼苗大概在10~20條之間,之後母魚產卵數量達到80條/次左右,一般情況下40天可繁殖一次。待母魚出現肛門兩側暗紅色,躲在角落很少活動,即為臨產徵兆。月光魚吃什麼?產卵後的小苗顏色慢慢由灰黃色轉變為紅色,第一天剛生出的小苗不易馬上餵食,等第二天都游起來時餵食較好。根據魚的數量適宜餵食,1小時內吃光較好,大概餵食2次/天即可。[1]

飼養注意事項

如何區分公母

無論是月光魚、瑪麗魚或是劍尾魚,其分辨雌性的方法都相同,主要觀察它的臀鰭,若臀小,則為公魚,若臀鱗較大則為母魚,而且此時公月光魚的臀鰭呈尖形,而母魚則呈半圓扇形!

飼養的特點

日常生活中,飼養月光魚的適宜水溫為22至28攝氏度,最低水溫為16度,其水質最好保持在7.4左右。在換新水時,可以加適量的鹽巴。此外,月光魚的主食為活水蚤,不過也可以給它餵點細碎的蔬菜,比如菠菜、萵筍葉等。若想保持此品種的質量,建議最好不要將它和其他小魚兒混養!

種水草

一般情況下,澆水一周之後,就開始種植水草,要注意的是,水草買回後,需要將水草的爛根和爛葉剪掉,然後再插進底砂中,首次設計,大多數都達不到完美的要求,其設計不求高端、藝術,但要遵循一些規則:對於水草的種植,不可將其均勻分布在缸里;前景色一般用低矮水草來修飾,背景則用較高的水草,水草的色調也講究主次之分,若以綠色為主色調,其間應有黑色積木作點綴,最好將大葉植物和小葉植物同位置擺放!

月光魚的壽命

若沒有疾病或意外作怪,月光魚的壽命一般為2年左右,不過這僅僅是一個參考值。總的來說,月光魚的壽命在小型玩賞魚中算得上最短了。因此,這就需要小心飼養了,若要魚寶貝活得更長,飼養方面的知識必須熟練掌握額![2]

視頻

視頻: 野生月光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