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近好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近好嗎
來自網易的圖片
zuì jìn hǎo ma

中文名稱:最近好嗎

所屬專輯: 有形的翅膀

歌曲語言:普通話

發行時間:2012年9月17日

歌曲原唱:張韶涵

音樂風格:流行

歌曲時長:05:47

填詞:吳青峰

製作公司:美妙音樂

譜曲:呂志傑


《最近好嗎》是中國台灣流行音樂女歌手張韶涵演唱的一首歌曲,並由吳青峰作詞,由呂至傑作曲,收錄2012年10月12日張韶涵發行的專輯《有形的翅膀》中,同時也是電視劇《甄嬛傳》在台灣播出時的片尾曲。[1]  2013年1月25日該歌曲獲得年度音樂先鋒榜港大十大先鋒金曲獎。

創作背景

2012《最近好嗎》由張韶涵的好友好友蘇打綠青峰填詞,呂志傑老師譜曲,以城市流行樂曲,融合古典旋律,前奏取材自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 冬季第三樂章,第一樂章的寒冷呼嘯冬至,經過第二樂章的幸福抒情緩版,直到第三樂章由小提琴不停歇連續演奏,勾勒出冬季仍能帶來溫馨、歡樂與希望,是《最近好嗎》歌曲精心的設計,帶出歌曲意境與歌詞想要傳達的正面力量,並且以四季這首協奏曲特有的威尼斯愉快,正面,自信獨特風格呼應專輯遠赴意大利的視覺想像。 因歌曲情緒較為深層和糾結,張韶涵雖然配唱快速,但花了比平常更大量的時間來抓情感和語氣的表現方式,特別區分了好幾個區塊,呈現情緒的轉折和終於能從困境中走出的心境。[2] 

歌曲賞析

這樣自然地說 最近好嗎 ,也許只是一句簡短的問候語,卻包含了過去很多回憶,而累積成為現在的自己,經過距離與時間的隔閡與疏離,能夠主動先開口問候的人,必定是下足了勇氣才能夠踏出第一步。面對自己,面對過往的情感,這首情歌反射出演唱者張韶涵堅強直率的一面,這就是她,即使傷痕累累也從未害怕退縮,並勇敢的面對。[3] 發行的最大意義。

歌曲mv

《最近好嗎》的MV是前往在羅馬、米蘭、威尼斯三地進行拍攝,故事敘述一對戀人經過合分,帶着愛、傷痕與勇氣成長,彼此再見面也能夠勇敢地說出"最近好嗎」的故事。導演徐筠軒一開拍直接請張韶涵與男主角上床見,張韶涵立刻嬌羞大喊哪有上來就演床戲的,導演立刻要求男主角開始說笑話逗張韶涵,無奈男主角說笑話功力太差沒逗笑大家,礙於過度尷尬床上的戲碼慘遭刪減。 拍攝期間張韶涵全程腳踩15公分高跟鞋上陣,其中一場在羅馬西班牙廣場走樓梯的戲,一看到沒有盡頭的樓梯張韶涵立刻對導演說一定要一次OK喔,高跟鞋只能走一次。雖然第一次在海外拍攝MV的,實在很辛苦,為了搶光每天幾乎只有2~3小時的睡眠,天氣高達40度、又沒白飯可以吃,但是想到這些美麗的畫面可以呈現給等待的歌迷一切張韶涵還是覺得很值得的。[4] 發行的最大意義。 2012年9月26日該mv正式播出。

相關視頻

張韶涵《最近好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