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牛父女賈充賈南風簡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南風

來自網絡的圖片

最牛父女賈充賈南風簡介若說起三國牛人,很多人會想到曹操、諸葛亮司馬懿等。這些人的確牛,正因為牛所以為後世人所熟知。本文為大家介紹一對三國最牛父女,後世人不熟悉,但他們是真的牛。一個拆了拆了曹魏江山,一個則毀了司馬懿留下的基業。[1]

父親:賈充

賈充是三國曹魏末期西晉初期重臣,豫州刺史賈逵之子。賈充雖然在曹魏有權,但忠心的是司馬家。司馬家在當時已經有篡位之心,賈充一直在其中起推動作用。

朝中群臣都贊成司馬昭以「禪讓」的方式繼位,但是害怕方鎮諸葛誕不滿,進而反叛,於是派賈充前去刺探司馬誕意見。

賈充對司馬誕說:「洛陽的賢人們,都同意皇帝禪讓,這您知道的。您認為如何?」司馬誕答:「你不是賈逵的兒子!你世代受曹魏的恩惠,怎可以辜負國家,欲將曹魏江山給了人?這話我根本聽不下去。如果洛陽皇帝有難,我會力搏一死。」

賈充知道司馬誕必定會反,所以回去就建議司馬昭出兵征討。後來司馬誕果然反叛,也是賈充獻計以深溝高壘破敵方精銳兵士,平定叛亂。

甘露五年,魏帝曹髦不滿司馬昭專權。自己手持長劍,帶着護衛直奔司馬昭而去,想要親自殺死司馬昭。

途中雖稍有阻攔,但大家都攝於皇帝的威勢選擇了退讓。只有賈充一人帶兵趕到,堅決攔在魏帝之前。

在魏帝持劍拼殺之時,更是指使左右將魏帝殺死。魏帝曹髦死之後,曹魏江山徹底不復存在。最後一任魏帝由司馬昭擇立,司馬昭去世後,司馬炎繼位,隨即代魏建立西晉。

女兒:賈南風

因為父親賈充的關係,賈家和司馬家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聯繫。賈充的女兒賈褒及賈南風分別嫁予司馬炎弟司馬攸及次子司馬衷,與司馬氏結為姻親。

司馬炎去世之後,太子司馬衷繼位為新帝。司馬衷正是賈南風的丈夫,他繼位之後,賈南風被冊封為皇后。

賈南風貌丑而性妒,偏偏司馬衷還是一個懦弱無能之輩。所以司馬衷繼位之後,朝政大權漸漸的掌握在賈南風手中。她專權擅政,大肆打壓異己,培養親信。後來她剷除楊氏外戚集團,殘殺司馬家子嗣,最終引發皇族動亂——「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是西晉內部爆發的一場爭奪權力的鬥爭,起因在於衛瓘、汝南王司馬亮對賈后的反抗。這場戰爭從元康元年開始,一直到光熙元年,持續時間長達16年,是中國歷史上最為嚴重的皇族內亂之一。

這場動亂直接使得西晉內部分崩瓦解,國家陷入持續動盪之中,國力迅速下降,進而引起戰爭。

北方各族在八王之亂期間,趁着西晉陷於內部混亂之中出兵,加劇西晉統治危機,成為西晉滅亡的重要因素。中國歷史至此進入五代十國時期,一直到楊堅統一中國建立隋朝才結束分割。

父親賈充導致曹魏江山的垮台,賈南風引起西晉滅亡根源的八王之亂。說這對父女,是三國時期最牛父女絕對擔的起。[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