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後的王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後的王爺

《最後的王爺》是由韓剛執導,馮遠征、徐帆等聯袂主演的古裝劇。該劇主要講述了在清末至新中國成立這段動盪年代中,一位王爺跌宕起伏、大喜大悲的人生經歷的故事。該劇於2008年11月16日在北京衛視首播。

簡介

清朝宣統年間,留學日本的清朝福王爺之子壽元(馮遠征飾),在父親彌留之際趕回京城。他被迫告別日本情人花子,奉命娶了壽福晉(徐帆飾),又被迫做了王爺。洞房花燭夜,壽元發現十七歲的陪房丫頭銀杏(齊襄飾)在伺候新娘子吸大煙。他大怒之下離開了洞房。皇太后密旨,要壽元殺掉袁世凱。壽福晉的父親奎九(李忠林飾)給袁家報信。袁世凱逃回老家。壽元的第一樁差事就辦得如此窩囊。接着,壽元按照日本操法訓練八旗勁旅,並得罪了許多人,朝廷免了他的副統領之職。壽元成了個無所事事的軍咨府大臣。他迷上了聽於子龍(楊威飾)的武生戲,成了梨園界的好主顧……

劇集評價

編劇筆下的王爺經歷跌宕起伏,頗具歷史厚重感,是為「傳奇」二字的最好寫照。編劇把載濤一生中極富戲劇衝突的故事情節巧妙的安排起來,一個有名的荒唐王爺,但是卻有着自己的氣節和堅持,歷史劇的借古諷今不露痕跡的表達出來。演員方面,馮遠征扮演的壽元從18歲到60多歲,從晚清一直到新中國成立,跨度非常大,馮遠征把握住了人物每個年齡階段的個性和心理變化,能吸引電視觀眾一集接着一集看下去。(騰訊娛樂評) 該劇化妝師將男女主角人生幾個階段的妝都畫得極到位,沒有絲毫敗筆。劇集出彩的不只是男女主,從垂死的老王爺、爭寵的側福晉、聰明大氣的丫環、到平凡的優伶和乞者,每一個演員都表演到位,讓人無可挑剔。劇集還融入了清未明初的生活畫卷,例如清末曲藝,前期融入了京劇表演,王爺家唱堂會,優伶表演,說快板的乞者。(搜狐娛樂 章小怡評) 古裝戲近年來一直表現不佳,但《最後的王爺》這部戲卻獨受青睞。該劇也在同期全國衛視電視劇播出排行榜中拔得頭籌。整部戲情節比正劇有趣比戲說合理。同時,馮遠征、徐帆幽默風趣的表演和頗具北京味兒的對白,從一開播就抓住了很多觀眾的心。(南海網評)

幕後花絮

這部戲的拍攝對於馮遠征而言,最大的挑戰來自肉體的考驗。10月底到1月是北京最冷的季節,馮遠征卻要演完劇中的四季,騎馬、打仗。有一段光膀子跳進水裡的戲,拍攝時原本考慮到天氣,要求演員穿着衣服跳水,可到了現場馮遠征進入情境,脫了上衣跳水。該劇是齊歡的第一部古裝戲。戲裡與齊歡合作的馮遠征、徐帆給了她很多的鼓勵和幫助,讓齊歡對自己更有信心。劇中,馮遠征有部分說日語以及唱京劇的戲份。劇組為他請了日語老師,馮遠征因學過德語,用了一天多一點的時間就配完了。馮遠征對酒精過敏,但古裝戲要粘頭套,角色頻繁換裝就要不停地拆卸頭套和鬍子,必須要用酒精來溶膠水,又因為大部分戲份都在冬天拍攝,每次換裝之後,馮遠征頭皮和嘴唇都腫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