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柔,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里的人物。她是前明遺留下的反清力量之一的王屋派弟子。人如其名,溫柔內斂,柔美可人。韋小寶的夫人之一。 曾柔,金庸小說《鹿鼎記》的虛構人物,男主角韋小寶的七位夫人之一,亦是書中着墨最少的一位。在鹿鼎記中,她是王屋派的弟子,與師兄弟刺殺韋小寶不遂後被捕,韋小寶因其美貌而用內含水銀的骰子舞弊放過他們,她因此心存感恩,及後成為韋小寶的妻子之一。

在多部電視劇中,曾柔曾經由舒淇、陳安琪、李菲兒等飾演[1][2]。

參考

^ 細數TVB84版《鹿鼎記》里的「隱身」明星們. 北青網娛樂綜. [2013-07-22]. ^ 李菲兒整容為奪回舊愛黃曉明 神女有意襄王無夢?. 中國網. [2013-07-22].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介紹

金庸小說《鹿鼎記》中的人物,王屋派司徒伯雷的關門弟子,人如其名,溫柔內斂,柔美可人。韋小寶的老婆之一。曾柔人如其名是個溫柔女子,心思細密,她與同門行刺韋小寶失手被擒,韋小寶起初看在她美貌分上,擲骰子作弊饒了她們,她心懷感激,一直把這副灌鉛骰子帶在身上,作為留念,這個細節生動刻劃了她溫柔安靜的外表下靜默無言的愛。和韋小寶屬於一見鍾情。

2人物經歷

曾柔是王屋派的眾少年弟子之一,而王屋派卻是前明遺留下的反清力量之一。王屋派在小寶前往少林的路上闖進了軍帳行刺。小寶成功地制退敵人,也使美麗的曾柔對他一見鍾情。後小寶又奉旨剿滅王屋派,卻誤打誤撞成了他們的英雄收服他們,順便也討好了美人,曾柔便更是傾心於他。其後曾柔和眾女一起,陪伴小寶經歷風浪,直到辭官引退。

3人物評析

着墨最少

韋小寶的七個夫人是人所共知的,其中着墨最少的,便是這位曾柔。有人說過,金老寫這個人物出來,只是為了情節鋪墊,順便展示我們韋爵爺的泡妞本領。這種說法也有幾分道理,畢竟親厚不及雙兒、美貌不及阿珂、武功不及蘇荃、機巧不及方怡、天真純善不及沐劍屏、橫蠻潑辣不及建寧,金老給的評語不過「溫柔斯文」四字。可是韋爵爺大字不識幾個,要斯文有什麼用?若說溫柔,只怕雙兒已經無出其右。

身世設定

曾柔的身世設定在韋小寶幾個老婆中是最簡單,可以說已經簡單到了不象主要人物的程度。那麼到底金庸先生寫曾柔的目的是什麼呢,甚至有的影片還省略了曾柔這個人物,那曾柔是不是在小說中可有可無呢?

形象

首先,須看韋小寶到底是個什麼形象。僅僅是狡猾,活潑,好動,好勝,懶惰,忠義嗎?不完全是。韋小寶是一個「精神太監」。雖然他蒙過了一幫人做了假太監,物理上的完整,但是精神上卻是「天絕」。在妓院長大的人,看慣風月場的薄情寡義,人情冷暖。

感情

曾柔對韋小寶一見鍾情。

「花差花差」將軍韋小寶不畏劍鋒談笑自若在先,說話算話放生贈禮在後,而且毫不含糊地把所有人(包括他自己)的性命都交在了曾柔這個初次見面的小姑娘手裡。別說這位韋花差將軍長得可愛,就算不可愛,都足夠讓單純膽怯的曾柔一心嚮往了。

那兩顆骰子,就是這個小姑娘初開情竇的寄託。在分別的時間裡,她還不定對着那骰子怎麼意亂情迷呢。只可惜那個韋花差偏是個清朝大官罷啦。

誰料第二次相見時,韋小寶非但不費吹灰之力就為曾柔報了殺師之仇,還向她公開了自己「天地會香主」的身份,那簡直是意外驚喜,曾柔那顆芳心再無遲疑,雖然難免羞答答,卻也毫不猶豫地扮起了親兵跟隨在韋小寶的左右了。

只不過,對於韋小寶來說,在女孩子面前不能失面子是一慣的作風,在生死關頭不皺眉頭也是賭徒本色,所以嚴格來講,曾柔是否能終生廝守,對於他來說並不重要。甚至於麗春院的那場七美在抱,曾柔也只不過是個湊數的,那時的韋小寶對這個女孩子並不真正放在心上,他只是覺得漂亮姑娘多多益善,而且那姑娘也確實讓人喜歡罷了。

直到那天在海船上, 一向不聲不響的曾柔拿出了貼身收藏許久的那兩顆骰子,那其實就等於是在告訴韋小寶,自從第一次見面起,自己就已經對他芳心暗許了。若不是看見小寶失去了骰子失望成那樣,以曾柔的羞澀膽怯,小寶還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明白曾柔的心意哪。

看見兩顆骰子之後的韋小寶「心下一陣歡喜,反過左手去摟住了她腰,在她臉上一吻。」

大概直到此時,才是韋小寶第一次真正對曾柔心中一動的時刻。

出現

金庸在設計《鹿鼎記》時,確定韋小寶的性格是向善的,並且為故事中的所有女主角設計了良好的結局。也就是說曾柔的出現,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為了進一步證明韋小寶更是一個小說意義中的「絕人」,但在另一方面展示了一種中華女子中羞澀、溫柔及悉心的獨特魅力,而這種魅力是曾柔所具備的。

精彩表現

麗春院大床壓塌後,當韋小寶逼着阿珂承認其婚事,曾柔一改往日的溫柔嫻靜,忽然哭喊道:你是壞人!這一刻讓讀者不禁對這個一直默默無聞的小姑娘,產生了一種敬意。

儘管整部書金庸都對曾柔下的筆墨不多,不過這一刻她比任何人物都耀眼,幾句話就展現了其真正的人格魅力。

4容貌描寫

1.用劍指着韋小寶的四人之中,忽有一人嗤的一聲笑,說道;「我們不怕,你怕不怕?」卻是嬌嫩的女子聲音。

2.韋小寶身旁有美貌姑娘,又聽他說要擲骰子,驚魂稍定,問道:「我輸了賠什麼?」那青年道:「那還問?輸劍賠劍,輸頭賠頭!」料想這少年將軍定然討饒投降。

3.韋小寶拿起骰子,伸掌到那少女面前,說道「姑娘,請你吹口氣!」那少女微笑道:「幹什麼?」還是在骰子上吹了口氣。韋小寶道:「成了!美女吹氣,有殺無賠!」

4.正要邁步入內,只見曾柔的一雙俏眼瞧向自己,臉上暈紅,神色嬌羞。

5.曾柔攤開手掌,一隻又紅又白的手掌中,赫然是兩粒骰子。

6.那日韋小寶到了揚州,帶了夫人兒女,去麗春院見娘。母子相見,自是不勝歡喜。韋春芳見七個媳婦個個如花似玉,心想:「小寶這小賊挑女人的眼力倒不錯,他來開院子,一定發大財。」

5人物出場

第二二回  老衲山中移漏處 佳人世外改妝時

曾柔第一次出場,是在康熙命令 小寶帶着龐大軍隊趕去嵩山少林的路上,和她的同門兄弟趕來行刺滿清韃子。他們大大咧咧地闖入賭場軍帳,遇見小寶這個天生的賭徒無賴,他第一次看見美人曾柔:[忽有一人嗤的一聲笑,說道;「我們不怕,你怕不怕?」 卻是嬌嫩的女子聲音。韋小寶側頭看去,見是個十五六歲的小姑娘,臉蛋微圓,相貌甚甜,一雙大大的眼睛漆黑光亮,嘴角也正自帶着笑意。他本已嚇得魂不附體,但一見到了美貌女子,自然而然勇氣大增]曉明此時應該把握從驚嚇到驚艷的轉變,不過時間要短、程度要稍微輕,但是眼睛要發光。

後來刺客和小寶決定要賭賭生死:[韋小寶身旁有美貌姑娘,又聽他說要擲骰子,驚魂稍定,問道:「我輸了賠什麼?」]雖然心裡很害怕,但是依舊很自信,要做給美女看,曉明自信的笑容是最有號召力的。

對方覺得他小孩子沒這膽子:[哪知韋小寶打架比武,輸了便投降,在賭檯上卻說什麼也不肯做狗熊,認膿包,何況身邊有個俊美姑娘,人生在世,豈能在美貌姑娘之前丟臉?又想:「你們四把劍已指住了我,若要殺我,輸也好,反正都是要殺,何必口頭上吃虧?」]這裡小寶的腦子轉得很快,但最好不要露出對姑娘的垂涎,反而是那種孤注一擲的決心要有,可以稍微邪邪一笑,表示出些須男子氣概。

不一會搞到要打架了,人家派曾柔上了,小寶覺得這怎麼成:[韋小寶尋思:「我劍術半點兒也不會,一定打不過小姑娘。」說道:「以大欺小,不是好漢。我比小姑娘大,怎能欺她?」]眼珠子一轉,靈機一動,但小寶要有個招牌聲音吸引注意,特別可愛,這樣可以引起單純的曾柔的注意和喜歡,小寶的新奇很能吸引她的。

後來小寶要曾柔來和他賭生死,其實要賣她個順水人情:[那少女伸手到碗中抓起四粒骰子,長長的睫毛垂了下來,突然抬起頭來,向韋小寶看了一眼,拿着骰子的手微微發抖,一鬆手,四粒骰子跌下碟去,發出清脆的響聲。那少女閉上了眼,竟不敢看,只聽得耳邊響起一陣叫聲:「三!三!三點!」夾雜着眾侍衛官兵笑罵之所。那少女雖不懂骰子的賭法,但聽得敵人歡笑叫嚷,料想自己這一把擲得很差,緩緩睜眼,果見眾同門人人臉色慘白。]曾柔在弄的時候,小寶的精明要完全展現出來,那神氣就要有壓倒性的優勢,這樣才能配合最終人人慘白臉色的效果。

後來有人害怕死而叛派想自己和小寶賭:[韋小寶心想:「我這副骰子做了手腳的,要擲成一點兩點,本也不難。只是近來少有練習,手上功夫生疏了,剛才想擲天一對,卻擲成了個六點,要是稍有差池,不免害了這十八人的性命。這些臭男人也倒罷了,這花朵般的小姑娘死了,豈不可惜?」]小寶此時關心美女的安危,自然要瞥一眼曾柔,才有了法子。

曾柔對小寶的解救很欽佩產生愛慕:【韋小寶一雙眼睛一直盯在那少女臉上】小寶對曾柔沒有貪慾,要表現出依依不捨之態,眼神要清澈依戀,在曾柔離開到遠處時,曉明可以微微一抬下巴。後來給她東西的時候摸她手卻是小孩性情占便宜,這是小寶的老習慣了,有小滑頭的樣子。

第三八回  縱橫野馬群飛路 跋扈風箏一線天

小寶成 功成為王屋派的救世主和英雄,看見了好久不見卻依舊很漂亮的曾柔,知道她還記得他,喜出望外,望着她紅紅的臉開始幻想:【韋小寶心中登時一盪:「她為甚麼見了我要臉紅?男人笑眯眯,不是好東西,女人面孔紅,心裡想老公。莫非她想我做她老公?不知我給她的骰子還在不在?」】這些不正經的聯想是小寶有趣的招牌,這時他的得意可非常的大,臉部表情很豐富,和追不到阿珂的沮喪要形成強烈反差。

小寶又進一步套問他送她的東西:[曾柔臉上又是一紅,轉開了頭,問道:「甚麼東西?我忘啦?」韋小寶好生失望,嘆了口氣。曾柔回過頭來,輕輕一笑,低聲道:「別十!」韋小寶大喜,不由得心癢難搔,低聲道:「我是別十,你是至尊!」]這股跳動的感覺是難以演示的,小寶情場大大成功表現要稍微誇張一點,笑得好生爽朗,說最後那句話時可以情不自禁地摸摸自己胸口。

小寶後來和曾柔感情正式開始培養的時候:[韋小寶初時擔心曾柔跟隨王屋派婦孺,前赴保定府安居,如指定要她同去揚州,可有些說不出口。待見她換上男裝,與司徒鶴等同行,心中說不出的歡喜。一路之上,他總想尋個機會,跟她親熱一番。可是曾柔和眾位師兄寸步不離,見到了他,只靦靦腆腆的微笑不語。韋小寶想要和她說句親熱話兒,始終不得其便,不由得心癢難搔。倘若他只是清軍主帥,早就假公濟私,調這小親兵入營侍候,但身為天地會香主,調戲會中婦女乃是厲禁,眾兄弟面上也不好看,只有乾咽饞涎,等候機會了。]要得卻得不到,還是很渴望,這種悵得悵失的感覺,感覺小寶和曾柔的眼神要很多很深刻。

第三九回 先生樂事行如櫛 小子浮蹤寄若萍

玩完九人同床的鬧劇後,小寶對阿珂威逼利誘,曾柔生氣了:【韋小寶一怔,問道:「為什麼?」曾柔道:「你……你還問為什麼?人家不肯嫁你,你強逼人家,你做了大官,就可以這樣欺侮百姓嗎?我先前還道你是個……是個英雄,哪知道……」韋小寶道:「哪知道怎樣?」曾柔忽然哭了出來,掩面道:「我不知道!你……你是壞人,不是好人。」】小寶對曾柔是很寶貝的,才會很小心翼翼,曉明的眉頭稍微皺皺會很傳神。

曾柔說他是壞蛋,小寶折騰人的心情沒有咯:[韋小寶給曾柔這番斥責,本來滿腔高興,登時化為烏有,覺得她的話倒也有頗有道理,自己做了清廷大官,仗勢欺人,倒如是說書先生口中的奸臣惡霸一般,心想:「英雄做不成,那也罷了,做奸臣總不成話。」長長嘆了口氣,說道:「曾姑娘,你回來,我有話說。」]曉明還是可以在眉毛眼角上花點心思,現 在可以垂下來這樣前後整體性和連貫性很強,還很可愛。

曾柔原諒他了,小寶就很高興了:[曾柔走上兩步,低聲道:「你是好人!你……你罰我好了。」溫柔的神色中大有歉意。 韋小寶登時精神為之一振,當即眉花眼笑,說道:「對,對!我確要罰你。雙兒、小郡主、曾姑娘,你們三個是好姑娘,來,咱們到裡邊說話。」]小寶還是小孩子性情,脾氣浮動很大,曉明在這裡就突然豪氣點快活點,可以伸開雙臂環住她們三。

第四四回  人來絕域原拚命 事到傷心每怕真

小寶上通吃島前覺得手癢了想賭錢了,沒有想到曾柔如此知心:【曾柔攤開手掌,一隻又紅又白的手掌中,赫然是兩粒骰子。韋小寶「啊」的一聲大叫,跳起身來,連問:「那裡來的?那裡來的?」曾柔輕笑一聲,把骰子放在桌上。韋小寶一把搶過,擲了一把又一把,興味無窮,只覺得這兩枚骰子兩邊輕重時時不一,顯是灌了水銀的假骰子,心想曾柔向來斯文靦腆,怎會去玩這假骰子騙人錢財?一凝思間,這才想起,心下一陣喜歡,反過左手去摟住了她腰,在她臉上一吻,笑道:多謝你啦,柔姊姊,多虧你把我這兩顆骰子一直帶在身邊。」 曾柔滿臉通紅,逃到外艙。】這一段小寶的神情變化很大,從想念到想賭到失望到高興到狂喜,層層遞進,和曾柔也有心靈的碰撞,曉明要規劃好表情動作的變化時間,以及對曾柔的態度,兩人不光有眼神的接觸,表演上的默契,此刻小寶是情場老手,而曾柔依舊情竇初開,小寶要老練和狡猾一點。

6人物詩詞

阮郎歸

倩影唐突帳驚魂,   凌波本應裙。   豪傑忽易竟非真,   淚濕鬢鬟雲。      吐香蘭,   息英魂。   日日似隔春。   溫香軟玉燕依人,   伴君墜紅塵。

7影視形象

年份 扮演者 配音者 影視版本 備註 1984    吳君如       香港無線電視劇《鹿鼎記》       1998    陳安琪    李娟 香港無線電視劇《鹿鼎記》       2000 舒淇    合拍劇《小寶與康熙》 此版改動較大,曾柔改作小金魚,相關情節也大不相同。 2008    李菲兒    張璐、曾秀清    內地電視劇《鹿鼎記》       2014    王雅慧       內地電視劇《鹿鼎記》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元義方說道,那帶頭的青年是司徒伯雷的兒子司徒鶴,其餘的有些是同門師兄弟,有幾個年長的,他們以師叔相稱。那少女名叫曾柔,她父親是司徒伯雷的舊部,已於數年之前過世,臨終時命她拜在老上司門下。

【2】韋小寶心想對方這一下殺了三名御前侍衛,自己卻放了司徒鶴、曾柔一干人,只怕張康年等侍衛不服,至少也要怪老子擲骰子的運氣太也差勁,眼前這件案子,總須給大家一些好處,才是做大莊家的面子,沉吟半晌,已有了主意,伸手在桌上重重一拍,喝道:「你這大膽反賊,明明是去跟吳三桂勾結,造反作亂,卻說要綁架他兒子。你得了吳三桂多少好處,卻替他隱瞞?他媽的王八蛋,來人哪!給我重重的打!」

【3】韋小寶笑道:「既然王屋山打不得,咱們就送個信給司徒老兄,請他老哥避開了罷。」眾人沉吟半晌,均覺還是這條計策可行。韋小寶想起那日擲骰子賭命,王屋派那小姑娘曾柔瓜子臉兒、大大的眼睛,甚是秀美可愛,心想:「我跟司徒老兒又沒交情,要送人情,還不如送了給曾姑娘。」

【4】韋小寶心想:「將司徒伯雷他們一古腦兒捉了,也不是甚麼大功,天地會眾兄弟又極不贊成。江湖上好漢,義氣為重,可不能得罪了朋友。」正自尋思如何向曾柔送信、放走王屋派眾師徒,忽聽得東面鼓聲響動,眾軍士喊聲大作。跟着哨探來報,山上有人衝殺下來。

【5】他帶了天地會群雄,走向東首山道邊觀戰,只見半山里百餘人眾疾沖而下。官兵得了主帥將令,不敢放箭,只湧上阻攔,但聽得吆喝之聲此伏彼起,衝下來的人一個個落入陷坑,被鈎鐮槍手鈎起捉了。韋小寶想看曾柔是不是也拿住了,但隔得遠了,瞧不清楚。

【6】過不多時,山上走下數十人來,當先一人正是昔日會過的司徒鶴。他是司徒伯雷之子,山上首領逝世,王屋派就由他當家作主了。韋小寶一雙眼骨溜溜只是瞧他身後,只見一個姑娘身形苗條,頭戴白花,正是曾柔,不由得心中一陣歡喜。

【7】韋小寶走到曾柔身邊,低聲道:「曾姑娘,你好!」曾柔臉上淚痕未乾,一雙眼哭得紅紅地,更顯得楚楚可憐,抬起頭來,抽抽噎噎的道:「你……你是花差……花差將軍?」韋小寶大喜,道:「你記得我名字?」曾柔低頭嗯了一聲,臉上微微一紅。

【8】低聲問道:「曾姑娘,上次我給你的東西,你還收着嗎?」曾柔臉上又是一紅,轉開了頭,問道:「甚麼東西?我忘啦?」韋小寶好生失望,嘆了口氣。曾柔回過頭來,輕輕一笑,低聲道:「別十!」韋小寶大喜,不由得心癢難搔,低聲道:「我是別十,你是至尊!」曾柔不再理他,快步向前,走到司徒鶴身畔。

【9】司徒鶴、曾柔等本已傷心欲絕,聽他這麼一哭,登時王母洞中哭聲震天,哀號動地。徐天川、錢老本等本來不想哭的,也不禁為眾人悲戚所感,灑了幾滴眼淚。

【10】韋小寶初時擔心曾柔跟隨王屋派婦孺,前赴保定府安居,如指定要她同去揚州,可有些說不出口。待見她換上男裝,與司徒鶴等同行,心中說不出的歡喜。一路之上,他總想尋個機會,跟她親熱一番。可是曾柔和眾位師兄寸步不離,見到了他,只靦靦腆腆的微笑不語。韋小寶想要和她說句親熱話兒,始終不得其便,不由得心癢難搔。倘若他只是清軍主帥,早就假公濟私,調這小親兵入營侍候,但身為天地會香主,調戲會中婦女乃是厲禁,眾兄弟面上也不好看,只有乾咽饞涎,等候機會了。

【11】親兵隊中只有她跟曾柔兩個是女扮男裝,兩個少女這些日子相處下來,已然十分親密。韋小寶心想:「要抱阿珂到這裡來,她一個不行,須得兩個人抬才是。欽差大人不能當着下人動手,又不能讓親兵的臭手碰到我老婆的香身?」說道:「很好,你叫她一起去,可別叫王屋派那些人。」

【12】曾柔本就穿着親兵裝束,片刻便即就緒。韋小寶帶着二女和八名親兵,又到麗春院來。兩個親兵上去打門,喝道:「參將大人到,快開門迎接。」眾親兵得了囑咐,只說韋小寶是參將,要嚇嚇老鴇、龜兒,一名參將已綽綽有餘。

【13】韋小寶一驚,心道:「你怎認得我?」向他瞧去,這一驚非同小可,彎腰伸手,便去摸靴中匕首。突覺手上一緊,身後有人抓住了他手腕,冷冷的道:「好好坐下罷,別動粗!」左手抓住他後領,提起他身子,往椅中一送。韋小寶暗暗叫苦,但聽得雙兒一呼嬌叱,已跟那人動上了手。曾柔上前夾擊,旁邊一個錦衣公子發掌向她劈去,兩人鬥了起來。

【14】只聽得雙兒「啊喲」一聲,腰裡已被桑結點了穴道,摔倒在地。這時曾柔還在和阿琪狠斗,阿琪招式雖精,苦於出手無力,幾次打中了曾柔,卻傷她不得。桑結走近身去,兩招之間就把曾柔點倒。八名親兵或被桑結點倒,或被葛爾丹打死,摔在廳外天井中。

【15】韋小寶見他二人都眉頭微蹙,料想他二人得知罕帖摩降清,蒙古、西藏和吳三桂勾結之事已瞞不過小皇帝,生怕康熙先下手為強;眼見雙兒和曾柔都給點了穴道,躺在地下,那八名親兵多半均已嗚呼哀哉,他這次悄悄來到麗春院,生恐給人發見自己身世秘密,因此徐天川、張勇、趙齊賢等無一得知,看來等到自己給人剁成肉醬,做成了揚州出名的獅子頭,不論紅燒也罷,清蒸也罷,甚至再加蟹粉,還是無人來救;既無計脫身,只有信口開河,聊勝於坐以待斃,說道:「皇上聽說葛爾丹王子武功高強,英雄無敵,倒也是十分佩服的。」

【16】韋小寶從桌底下鑽出來,只見地下橫七豎八的躺了一大堆人。雙兒和曾柔躺在廳角落裡;四名假妓女暈倒在地:鄭克爽本來伏在桌上,打鬥中椅子給人推倒,已滾到了桌子底下;阿琪下身擱在一張翻倒的椅上,上身躺在地下。一干人個個毫不動彈,有的是被點中了穴道,有的是為迷春酒所迷,均如死了一般。

【17】他最關心雙兒,忙將她扶起,見她雙目轉動,呼吸如常,便感放心,只是他不會解穴,只好將雙兒,曾柔、阿琪三人扶入椅中坐好。

【18】回進廳來,但見洪夫人、方怡、沐劍屏、雙兒、曾柔、阿琪六個美人兒有的昏迷不醒,有的難以動彈,各有各的美貌,各有各的嬌媚,心中大動,心道:「裡邊床上還有一個美貌小姑娘,比這六個人還美得多。那是我已經拜過天地、卻未洞房花燭的元配老婆。今晚你巴巴的來尋我,你老公要是不來睬你,未免太過無情無義,太對你不住了罷?」

【19】正要邁步入內,只見曾柔的一雙俏眼瞧向自己,臉上暈紅,神色嬌羞,心想:「從王屋山來到揚州,一路之上,你這小妞兒老是避我,要跟你多說一句話也不成。今晚可也不能跟你客氣了。」將她抱起,搬入內房,放在阿珂之旁。

【20】突覺辮子一緊,喉頭一痛,被人拉住辮子,提了起來,那人左手扠在他頸中,正是洪夫人。隔了這些時候,迷春藥酒力早過,洪夫人、毛東珠、方怡、沐劍屏四女都已醒轉。雙兒和曾柔身上被封的穴道也已漸漸解開。只是大床在揚州街上抬過,床周兵多將廣,床中七女誰也不敢動彈,不敢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