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昭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昭旭(1943年2月2日-),台灣哲學學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博士。曾任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系講師、副教授兼所長,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三歲時跟著母親四處逃難,十二歲到了台灣。後來就讀建國中學完成六年學業,最初考上臺灣師大數學系,但家中經濟條件不夠,轉讀師大國文系。畢業且退伍後,回到師大唸研究所,在高明林尹兩位教授的指導下,完成博士論文 《王船山及其學術》。真正的興趣在兩性關係,特別是關於愛情的問題。

專長領域:中國義理學、生命哲學、愛情學。著有《老子的生命智慧》、《借問成功真何價?》、《試開天眼看人生》、《論語的人格世界》、《儒學三書》、《不要相信愛情》、《解情書》、《永遠的浪漫愛》、《讓孔子教我們愛》、《我的美感體驗》、《因為愛,所以我存在》、《把丟掉的心找回來》、《經典‧孔子‧論語》、《讓沉睡的愛情甦醒》等四十多部知名及暢銷著作[1]

心性學與愛情學

曾昭旭認為,愛情學應是儒學或心性學的最新一階段發展或形式。曾說: 儒家不是書齋的,因為這樣就沒有了時代感、新鮮感。當代心性內省遇到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兩性關係,特別是兩性關係中的愛情部分,所以我談兩性關係等於是最新的心性學的型態。曾昭旭與王邦雄同樣關心的是具體的生活哲學,同樣熱心於民間講學,為一「街頭哲學家」。特別是儒家從前不大談論的愛情,處理現代社會中青年男女及中年夫婦的感情問題,是傳統心性論的再開發。

視頻

心要正(曾昭旭教授)-北京新學書院私塾課



人生沒有答案(曾昭旭教授)-北京新學書院私塾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