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昭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昭娟,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天津評劇院副院長。1966年11月生於河北省青縣,15歲時考入漢沽評劇團學員班,啟蒙老師是金艷榮,於1987年3月拜評劇表演藝術家花淑蘭為師。曾獲「文華表演獎」、「白玉蘭主角獎」和「中國戲劇梅花獎」等。曾昭娟嗓音純正甜美,音域寬廣,善於以聲傳情,以情塑人。

2018年5月,被評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

代表劇目

謝瑤環》、《朱痕記》、《半把剪刀》、《夫人令》、《三關明月》、《鳳陽情》等。

個人簡介

曾昭娟,第十六屆梅花獎得主。天津評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京劇。

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1966年11月生於河北省青縣,父親是鐵路工人,因工作需要,全家遷到漢沽。

人物榮譽

榮獲多項全國大獎:曾昭娟在1986年天津市第一屆文藝新人月、1986年天津市第一屆戲劇節、1988年天津市第三屆文藝新人中獲新秀獎、1989年天津市第二屆戲劇節獲優秀青年表演獎,在1989年全國振興評劇交流演出中獲最佳優秀青年表演獎。

全國振興評劇交流演出優秀青年表演獎、梅花獎、文華獎、白玉蘭獎、飛天獎等。

2017年12月28日,曾昭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名單。

2018年5月,被評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

藝術經歷

曾昭娟的嗓子好,上學時愛唱歌,15歲時考入漢沽評劇團學員班。

老藝人金艷老藝人金艷的啟蒙老師,給她說了《牧羊山》《梁祝》等戲。金艷榮的板頭好,咬字講究,給曾昭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主演袁素珍給曾昭娟說了《賣妙郎》《狐狸換太子》《冷宮》等戲。在曾昭娟的刻苦鑽研和全團老同志的熱情提攜下,曾昭娟逐漸形成了高亢激昂、嘹亮清脆的演唱風格、成為漢沽評劇團的青年主演,一年演出150多場戲。

1986年曾昭娟演出評劇《珍珠案》時,著名評劇演員花淑蘭看了她的戲。

1987年3月,曾昭娟有幸拜花淑蘭為師繼承花派藝術。花老師熱情地指點她排演了《牧羊圈》《謝瑤環》等戲,使她如魚得水,技藝日臻成熟。

騰訊視頻

評劇《趙錦棠·牧羊山》曾昭娟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