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興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興誠
企業家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7-02-24) 1947年2月24日(77歲)
臺灣省臺中縣清水鎮
籍貫 山東濟寧
國籍 中國臺灣省(1947年2月24日-2011年1月)
新加坡(2011年1月-)
  • 臺灣省立清水中學初中部第14屆畢業 1959-1962
  •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學士 1965-1969
  •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 1970-1972
  • 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 1979-1981
  • 聯華電子公司副總經理 1981-1982
  • 聯華電子公司總經理 1982-1991
  • 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 1991-2005
  • 總統府國策顧問 1996-2005
  • 聯嘉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 1996-
  • 聯瑞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 1996-
  • 聯誠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 1995-
  • 聯友光電董事長 1989-
  • 欣興電子公司董事長 1989-
  • 合泰半導體公司董事長 1998-
  • 聯日半導體公司董事長 1998-
  • 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 1987-1993
  • 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召集人 1991-1994
  • 聯華電子公司榮譽董事長 2005-

曹興誠(1947年2月24日),生於中華民國臺灣臺中清水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為台灣科技界名人。2011年1月,曹興誠因和艦案訴訟以及新加坡政府的大力邀請,正式申請入籍新加坡,並宣布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此外,他也是華人世界鼎鼎有名的藝術鑑賞及蒐藏家[1]齋號樂從堂。

簡介

曹興誠出身軍人家庭,其父祖籍山東濟寧

1974年,進入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所推動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1976年,工研院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簽訂技術移轉授權合約,加入RCA計畫,曹興誠等人遂前往美國學習半導體之生產技術。

瑜亮情結

1982年,台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成立,曹興誠轉任聯華電子副總經理,進而接任總經理、董事長。後來,聯華電子在一連串的發展與併購後,成為世界第二大晶圓代工廠,常被拿來與世界第一大的臺積電比較;而曹與臺積電的董事長張忠謀也被稱為臺灣半導體雙雄,兩人之間存在「情結」。

曹興誠政治思考

[2] 九二共識胡說八道 陷一中圈套沒活路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天在演講時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胡說八道,大陸怎麼可能同意你兩個中國」。台灣自古也不屬於中國領土,若陷於陸方的圈套,台灣沒有活路。

曹興誠下午出席「台北市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成立大會,並以「兩岸要好,先要去除胡說八道」為題發表演講。

他先以香港「反送中」為例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港人對逃犯條例的疑懼、反抗,定調為「暴亂」,就是「胡說八道」。「這一胡說八道,大陸方面排山倒海地罵港獨、分裂國土」,接著就是警察對學生的暴力鎮壓。

曹興誠認為,如今除非林鄭月娥撤回「暴亂」定性,承認這是香港居民合法主張,「把這個胡說八道更正過來」,否則情勢無解。

他也認為,中國大陸「武統論」毫無道理,兩岸都應該遏制。

曹興誠指出,支持武統論的共軍將領就是相信「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的「胡說八道」,才會認為「收回領土」是天職。

他表示,對歷史稍有認識都知道,在明末以前,「台灣跟中國一點毛關係都沒有」;曾經控制台灣的清朝,更不是「中國」政權。

曹興誠指出:「雍正曾說過『朕以外國之君,主中國之事』;乾隆更說『朕乃夷狄之君,非中華之人』;慈禧則講『清非中國,辮子不能去,辮子去中國不亡則大清亡』」。

他表示,台灣在1945年歸還給中華民國後,成為中華民國領土。「但大陸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既然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中華民國的領土跟你(中共)有什麼關係」。

隨後,曹興誠話鋒一轉,直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邏輯不通,也是「胡說八道」。「大陸怎麼會同意你一中可以各表,那就變成兩個中國,大陸不會同意,那怎麼會有共識呢」,「一個胡說八道的東西,你說兩岸會有共識?」

他認為,就因為這個「胡說八道」,才使得台灣拿不出真正對應中國大陸的對策。

曹興誠並強調,「講了一中,台灣的主權就喪失了」,如果不根除掉「台灣自古屬於中國領土的胡說八道,陷在他(陸方)的圈套裡面,台灣沒有活路,不論如何悲膝奴顏,都沒有活路」。

在演講尾聲,曹興誠表示,要解決兩岸問題很簡單,「台灣是民主社會,主權在民,台灣不是中國領土,若想兩岸統一,可以,你(陸方)提出方法,我給你辦個公民投票,公投過了就統一;公投不過,對不起,我們老闆(台灣民眾)不同意,你改改條件下次再來」。

曹興誠曾任聯電董事長,民國94年聯電因協助中國和艦遭新竹地檢署搜索,曹興誠被以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起訴,他於當年12月29日公開宣布請辭聯電董事長及董事職務,由當時擔任執行長的胡國強接任董事長。

曹興誠目前為聯電榮譽董事長,只是卸下聯電董事長一職後,已不再插手聯電營運,他轉為推動兩岸和平共處法,並潛心研究佛法。聯電先前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涉嫌竊取美光商業機密案,部分媒體指曹興誠可能是幕後指揮者,曹興誠曾聲明說,請辭聯電董事長後,未曾參與董事會,聯電任何業務都與他無涉。(編輯:邱國強)108122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