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瑞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瑞原,男,與國際知名的台灣電影導演蔡明亮、張作驥是同一輩分,從事影像工作近20年,當他們選擇轉往電影發展,曹瑞原卻堅守在電視崗位。世新廣電系畢業,從攝影師、導演到製作人,在影視產業耕耘多年。他的作品,既有紀錄片的質樸寫實,又帶着強烈的戲劇性張力。曹瑞原擔任《飲食男女2:好近又好遠》的導演。

2016年10月8日,曹瑞原憑藉《一把青》榮獲第51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及第21屆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導演獎。

人物簡介

導演簡介

世新廣電系畢業,從攝影師、導演到製作人,在影視產業耕耘多年。

他的作品,既有紀錄片的質樸寫實,又帶着強烈的戲劇性張力。

對他來說,拍紀錄片、劇情片都是在反映導演的生命觀點;他覺得人其實都是卑微的,但是在生命底層,都有愛、慈悲與善良,他想透過作品裡生命的流動,傳述這些簡單但動人的人性。

曹瑞原擅長情緒氣氛的掌握,精準的時代氣味、豐厚的影像魅力、靈活的場面調度與統整演員風格的能力,使其作品兼顧藝術成就與大眾親和的企圖。

導演作品橫跨紀錄片與劇情片,紀錄片包括「FRAMES OF FASCINATION」、「DESIGN FOR A CHANGING WORLD」…等,以及「中華航空」、「作家身影─李喬」、「思路─公路史」,及一系列探討社會邊緣人,包括吸毒青少年、雛妓及遊民之紀錄片。

劇情片作品共23部,包括《孽子》、《孤戀花》屢獲國內、外影展之肯定。

曹瑞原與國際知名的台灣電影導演蔡明亮、張作驥是同一輩分,從事影像工作近20年,當他們選擇轉往電影發展,曹瑞原卻堅守在電視崗位,「我一直不認為拍電視就可以比較粗糙一點,或是商業一點,」他說。「20幾部片,每一部我都是用拍電影的心情去拍它,」他堅持。

曹瑞原從小就很孤獨,小時候,總是一個人帶着一條狗,看着安靜的校園,他有好多想法,好多話想說。他後來選擇用影像來表達,是因為小時候媽媽出門逛街,會把他暫時放在電影院旁邊朋友家的小房間,他隔着木板縫隙看到銀幕的光影,對銀幕有着好多憧憬與想象。

他認為,拍紀錄片、劇情片都是在反映導演的生命觀點,國際大導演阿巴斯、黑澤明、奇士勞斯基,就有着獨特的、別人無法複製的生命觀點。而曹瑞原的生命觀點是什麼?他說,他覺得人其實都是卑微的,但是在生命底層,都有愛、慈悲與善良。

「人沒有那麼的強悍,每一個人都是很脆弱、卑微、不堪的。當你把一個人的光環去除掉之後,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把導演的光環拿掉之後,就會發現那些都只是浮光掠影,所以我覺得在天地之間,人都應該很謙卑。

我覺得導演沒有那麼偉大,導演是現場最想哭的那一個,他只是在那裡撐着而已,他和所有人一樣,很多事情並不了解,可是他得在當下做一個判斷和選擇。

導演有兩個技能,一個是「詮釋的能力」,就是如何刻畫人物,怎麼把故事講得動人、順暢,怎麼讓技術條件維持在一個水平之上。這些都是詮釋力而已。

另一個是「生命的觀點」。被標示出來的大師都有其獨特的生命觀點,例如阿巴斯、黑澤明、奇士勞斯基,他們的觀點是不能被複製的。張藝謀可以學黑澤明拍《英雄》,學阿巴斯拍《一個都不能少》,可是他複製不了別人的那種氣度,那個是偷不走的。

我覺得一個偉大的導演被標示的,其實是他對生命的觀點,對人的價值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對生命的觀點才決定你是不是會被別人永遠記住的好導演。」

「那麼多年來,我一直覺得電視應該是多元的,應該提供更多的選擇,應該有一些人不要那麼去取悅觀眾。電視的品質和人民的生活品質是很接近的,一個國家人民素質好,多半傳播環境是比較有品味的,所以,電視的影響力很大。」

「我真的很想幫民視拍一檔戲,我覺得他們不應該再做那樣的戲,他們把人的情感看得很簡單,不斷的從觀眾掏那種很cheap的感情,來完成商業利益,這是很不道德的。最糟糕的是,台灣的電視把台灣人的素質弄得很差,好象毫無品質的人種一樣,講的故事都是哭哭啼啼的,一點也沒有自己生命的看法。」

——————摘自《專訪《孽子》導演曹瑞原:再卑微的人,心裡都有愛與善良》

導演作品

伙頭智多星(2005)

孤戀花 (2005)

童女之舞(2005)

孽子(2003)

少年午夢(2000)

作品年表:

1996 希望u2024選擇 【1996年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入圍】

1996 尋找蓮花

1997台北探戈

1998 假期 【1998年金鐘獎最佳單元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最佳剪接、最佳攝影獎入圍,獲最佳攝影獎】

【1998年亞洲電視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音效、最佳攝影獎入圍】

1998 聽彩虹的聲音 【1998年電視金鐘獎最佳單元劇、最佳男主角獎入圍】

1999 鴿

【2000年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獎入圍,獲最佳剪輯獎】

2000 少年u2024午夢少年u2024午夢

【2001年電視金鐘獎最佳單元劇、最佳導演獎、最佳男配角入圍】

2001 記住u2024忘了

【2001年電視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獎入圍,獲最佳男主角獎】

2001童女之舞

【2002年電視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入圍】

2003孽子

【2003年電視金鐘獎最佳連續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 影、最佳燈光、最佳音效、最佳剪接、最佳美術設計獎入圍,獲最佳連續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最佳燈光、最佳音效、最佳美術設計獎】

【2003年亞洲電視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原著音樂獎入圍,獲最佳劇情片男主角獎】

2003 米迦勒之舞

本片獲新聞局補助參加2004年坎城電視展,並獲「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評鑑為優質電視節目。

【2005年電視金鐘獎最佳編劇、最佳美術設計獎入圍】

2005 孤戀花

【2005年電視金鐘獎最佳連續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音效、最佳剪接、最佳美術設計、最佳營銷獎入圍,獲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最佳剪接、最佳營銷獎】

【2005年亞洲電視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女主角獎入圍,獲最佳導演優勝獎】

【2005年台北電影節台灣電影獎、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

【2005年金馬影展最佳女配角入圍】

【2006年印度新德里影展評審特別獎】

【2006年柏林台灣電影節】

【2006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影展競賽單元暨影展開幕片】

【2006年印度欽奈影展】

【2006年捷克亞洲影展】

【2007年菲律賓馬尼拉國際影展】

2006 秋纏(音樂短片)

【2007年金曲獎最佳MV導演獎入圍】


榮譽記錄

台灣電視金鐘獎 2016 第51屆 第51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獎 一把青(獲獎) 2016 第51屆 第51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 一把青(獲獎) 2016 第21屆 第21屆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導演獎 一把青(獲獎)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