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溪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溪寺,位於安寧溫泉西側1千米,地處龍山東麓。寺南有珍珠泉,北接「三潮聖水」,坐西向東,俯瞰螳螂川,與「天下第一湯」遙遙相望。曹溪寺建於宋代大理國時期。曹溪寺,寺內建築現存大雄寶殿、後殿、鐘鼓樓等。

中文名 曹溪寺

地理位置 雲南昆明市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景點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景點 珍珠泉

建立時間 宋代大理國時期

寺院簡介

曹溪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昆明市安寧市溫泉鎮龍溪路。該寺始建於宋代(大理國時期),建築總體布局為常見四合院式,主殿寶華閣為全國罕見木質殿宇。殿內供奉的觀音、文殊、普賢三聖像,是國內少見的宋代造像 。曹溪寺是昆明當地高僧們聚集的佛教中心。寺內的梵鍾因音色雄渾而遠近聞名。這裡幾乎每天都舉行傳統的供奉佛祖的儀式,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是佛教最大的慶祝日一佛誕日,在這裡舉行盛大的佛祖誕辰典禮,也常有人在這裡舉行婚禮和葬禮。曹溪寺乃具有宋代建築風格的古寺,這是上世紀40年代初,建築學家梁思成游寺的觀感。該寺大殿正面「西方三聖」(阿彌陀佛中坐,觀音、大勢至兩菩薩左右脅侍),壁後「華嚴三聖」(釋迦中坐,文殊、普賢脅侍)木雕像,1956年經全國佛協副會長周叔迦鑑定,乃宋代遺物。

寺務管理

曹溪寺大殿重檐間,鑿有一個直徑42厘米的圓孔。民間相傳,農曆每年春分、秋分節令期間,月出時月光由圓孔透入,能正照在阿彌陀佛的胸前。清初所修《安寧州志》,首見「有每二、八望夕(按二月八月十五日前後,多為春分、秋分時節),月照佛胸,其圓如鏡」的記載[1] 。後人由而派生出此一景觀,每60年始能一見,且與昆明「金碧交輝」同時出現的異說。由於地球在天空的位置變化,並不以60年為一周期,故後說沒有科學根據。1983年,曹溪寺管理處的許椿萱君告訴我,他住寺期間,多次察看「月映佛胸」景象,都沒有得見。一次春分期間,卻偶然看到「日映佛胸」。我當時聯繫民間舊傳的「二分說」,覺得春分秋分時節,晝夜同長,「日映」極有可能。因撰寫短文,發表於同年第4期《科學之窗》雜誌。雲南天文台張柏榮君看到拙文後,測出次年可見「日映」七次的準確時間,在1984年第1期《科學之窗》上披露。1990年,雲南天文台測出3月17日到21日,可見「日映佛胸」。3月19日,該台部分工作人員和市建委檔案管理處的劉青,專車趕往觀看。當天上午7點10分,太陽出山。7點39分,陽光投影由大佛右耳、右唇角經下顎,7點56分到8點02分之間,移至胸前。8點19分,「正照佛胸」景觀消失。劉青事後寫有報道。雖然不是「月映」,但至少說明,早年有關「二分」傳聞,決非子虛烏有。此一問題,留待後人繼續研究,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雲貴總督巴錫之子鶴壽游寺,又捐資把大殿後的萬壽閣擴修為後殿,還捐獻了一個大銅香爐。同年,雲南巡撫石文晟撥田百畝,交由住持寂杲經管,作為寺產,供全寺30多名僧人和遊方和尚的生活費用,以及寺中油燭之需。來寺的人,都會訪問「聖水三潮」。後來,池上方設置石質張口龍頭,龍口內放置石珠,泉水從龍口下注池內。流勢較大時,激盪龍珠發響。康熙以後,曹溪寺不時得到維修。從清代到民國,始終是百姓游息、信徒禮佛的勝地。1924年,昆明市政督辦張維翰(去台後任監察院代理院長)來游,應地方之請,親題寺名,懸掛至今。1943年,原交通部技術廳機務室駐寺期間,通過測算,設計製作出「曹溪日晷」。到1944年,寺宇又出現舊朽。住持和尚慈濟因向外募捐修寺,並在昆明《觀察報》刊登啟事,接受捐款。省主席龍雲一次來游,獲悉此一情況後,令昆明、安寧兩市縣調查寺產。查得昆明業已倒塌的羊神廟,乃曹溪寺公產。於是命昆明出賣羊神廟地產,作為修寺之需。龍氏且擴修了寺左上的珍珠泉,開發水利,灌溉山間田畝。同時修整了從山腳到珍珠泉的汽車路。

文物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人民政府對全寺進行維修。1956年宣布曹溪寺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立管理處加強管理[2] 。改革開放以來,寺內彩畫一新。並繪有《九龍圖》、《西遊記》組畫,裝飾門頭壁間。現存的一些碑刻,陳列於碑廊,供人鑑賞。其中崇禎御筆「松風水月」,乃民國年間由省外拓片來滇翻刻。現存後殿「南海三聖」中坐的銅觀音,線條柔美,造型端莊慈藹,極具觀賞價值。傳聞唐繼堯執政時,華亭寺僧虛雲認識此像乃藝術精品,擬將之移往華亭寺,後經地方抵制,始保留下來。該寺以「天涵寶月」、「珍珠泉」、「三潮聖水」奇觀而聞名。曹溪寺是唐代廣東曹溪寶林寺六氏禪祖惠能大師弟子所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一座千年古寺。傳說有關「天涵寶月」的奇觀眾說紛紜,傳說每隔60年的中秋時分,月光從大殿前檐的窗上直射入殿內釋迦牟尼的前額,並隨着時間流逝,一直從前額照到肚臍,然後消失,這便是傳說中的「天涵寶月」又稱「漕溪映月」。其實這「日照佛胸」的奇景並非得等上60年,每到春秋時分,都會在早上日出後半小時左右出現,屆時大佛金光映得滿堂生輝,人人稱奇。

當地食宿

安寧溫泉附近的餐廳很多,可自選可團購。附近有許多賓館、度假村可供住宿,大多設有標準房、溫泉套房等;四星級標準的潮溪山莊,具有西式庭院風格,設有廣場音樂噴池、大型地下停車場、游泳池等。

視頻

龍虎山崖墓葬,2500年前,古越人逃避戰亂的安全智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