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文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文宣
曹文宣
出生 1964年(59-60歲)
國籍 中國
籍貫 四川彭州
民族
母校 四川大學
職業 中國科學院院士
研究領域


曹文宣
1955年7月四川大學生物系動物專業畢業,同時分配至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歷任該所研究實習員、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以及魚類學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現任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海洋湖沼學會及中國動物學會魚類學分會理事長、政協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等職。現任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主要貢獻

通過對高原特有的裂腹魚類生物學特點及其與高原環境變化適應性關係的研究,創新性地從裂腹魚類的起源、演化和分布的角度,論證了青藏高原的地質發展歷史。在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救魚措施的研究中,確認主要救魚對象為中華鱘,科學論證其可以在壩下自然繁殖,力主不必修建過魚設施,代之以繁殖群體保護和人工繁殖放流,不僅保證了該物種的繁衍,並為國家節約大量的基建投資。在長江中、下游淺水湖泊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研究中,開闢了我國魚類資源小型化現象研究的新領域。致力於長江魚類資源和珍稀、特有魚類物種保護的研究。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二等獎各1項,中國科學院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特等獎各1項。其代表作有"裂腹魚類的起源和演化及其與青藏高原隆起的關係"和"三峽工程對長江水域生態的影響及對策"等。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參考資料

[1]

[2]

  1. 曹文宣中國科學字院
  2. [1]半個世紀風雨奔波 呵護水中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