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操《觀滄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操《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作者簡介

曹操(公元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三國時代曹魏奠基者和主要締造者。[1]

東漢末年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和詩人,曹操詩歌在表現形式上往往有所創新,如「薤露行」、「蒿里行」,古辭都是雜言,各曲僅為四句,曹操則改用五言來寫,各十六句。五言詩以外,又長於四言詩。

曹操於建安年間權傾天下,在世時官至丞相,爵至魏王,諡號武王。其子曹丕受禪稱帝後,追尊其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創作背景

《觀滄海》寄託了詩人很深的感慨,透過它我們可以看到詩人自己的胸懷。曹操這次登碣石山是在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

曹操則用它來寫自己的政治抱負。

全詩共分四章(稱四解),第一章《觀滄海》,通過寫觀滄海所見的壯麗景色,抒發自己的博大襟懷;

第二章《冬十月》和第三章《河朔》,記征戰途中所見所感,表達了詩人對社會動亂、田園荒蕪的憂慮;

第四章《龜雖壽》,描寫詩人老當益壯、奮鬥不息的英雄氣概。四章之前有一段「豔」辭,相當於序言。詩寫於建安十二年(公元207)曹操北征烏桓之際。[2]

譯文

東行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觀賞蒼茫的大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樹木蔥蘢,花草豐茂。蕭瑟的風聲傳來,草木動搖,海中翻湧著巨大的海浪。太陽和月亮升起降落,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好像是從大海的懷抱裡湧現出來的。啊,慶幸得很!就用詩歌來表達內心的志向吧。

句意

①.臨:登上,有遊覽的意思。

②. 碣石:山名。碣石山,河北昌黎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徵烏桓得勝回師時經過此地。

③. 滄:通「蒼」,青綠色。

④. 海:渤海

⑤. 何:多麼

⑥. 澹澹:水波搖動的樣子。

⑦. 竦峙:聳立。竦,通聳,高。

⑧. 蕭瑟:樹木被秋風吹的聲音。

⑨.洪波:洶湧澎湃的波浪

⑩.日月:太陽和月亮

⑪.若:如同.好像是.

⑫.星漢:銀河,天河。

⑬.幸:慶幸。

⑭.甚:極點。

⑮.至:非常。幸甚至哉,歌以詠志:太值得慶幸了!就用詩歌來表達心志吧。

(最後兩句每章都有,與本詩正文的內容沒有的直接關係。)

賞析

《觀滄海》是藉景抒情,把眼前的海上景色和自己的雄心壯志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從詩的體裁看,這是一首古體詩;從表達方式看,這是一首四言寫景詩。「東臨碣石,以觀滄海」這兩句話點明「 觀滄海」的位置:詩人登上碣石山頂,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以下十句描寫,概由此拓展而來。「觀」 字起到統領全篇的作用,體現了這首詩意境開闊,氣勢雄渾的特點。[3]

《觀滄海》的高潮放在詩的末尾,它的感情非常奔放,思想卻很含蓄。不但做到了情景交融,而且做到了情理結合、寓情於景。因為它含蓄,所以更有啟發性,更能激發我們的想像,更耐人尋味。過去人們稱讚曹操的詩深沉飽滿、雄健有力,「 如幽燕老將,氣韻沉雄」,從這裡可以得到印證。全詩的基調為蒼涼慷慨的,這也是建安風骨的代表作。

前四行詩句描寫滄海景象,有動有靜,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與「水何澹澹」寫的是動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與「 山島竦峙」寫的是靜景。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輪廓。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前二句具體寫竦峙的山島:雖然已到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但島上樹木繁茂,百草豐美,給人詩意盎然之感。後二句則是對「 水何澹澹」一句的進一層描寫:定神細看,在秋風蕭瑟中的海面竟是洪波巨瀾,洶湧起伏。表現出作者面對蕭瑟秋風,仍有著「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 壯志」胸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運用作者的想像,寫出了作者曹操的壯志情懷。前面的描寫,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在豐富的聯想中表現出作者博大的胸懷、開闊的胸襟、宏大的抱負。暗含一種要像大海容納萬物一樣把天下納入自己掌中的胸襟。「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這是合樂時的套語,與詩的內容無關,也指出這是樂府唱過的。

句句寫景,句句抒情

這首詩全篇寫景,其中並無直抒胸臆的感慨之詞,但是誦讀全詩,仍能令人感到它所深深寄託的詩人的情懷。

通過詩人對波濤洶湧、吞吐日月的大海的生動描繪,讀者彷彿看到了曹操奮發進取,立志統一國家的偉大抱負和壯闊胸襟,觸摸到了作為一個詩人、政治家、軍事家的曹操,在一種典型環境中思想感情的流動。

寫景部分準確生動地描繪出海洋的形象,單純而又飽滿,豐富而不瑣細,好像一幅粗線條的炭筆劃一樣。尤其可貴的是,這首詩不僅僅反映了海洋的形象,同時也賦予它以性格。

句句寫景,又是句句抒情。既表現了大海,也表現了詩人自己。詩人不滿足於對海洋做形似的摹擬,而是通過形象,力求表現海洋那種孕大含深、動盪不安的性格。

海,本來是沒有生命的,然而在詩人筆下卻具有了性格。這樣才更真實、更深刻地反映了大海的面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