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家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家鎮招開會義

曹家鎮為一地名,在我國陝西省湖南省江蘇省都有同名鄉鎮,由於受自然條件影響,以及當地政策規劃不同,在發展建設方面,各個鄉鎮存在差別[1]

中文名稱 :曹家鎮

目 錄 : 1地理位置 : 2自然資源 : 3經濟發展 : 4發展路線 : 5特色介紹 : 6工作動態

: 7項目建設 : 8 發展規劃

地理位置

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曹家鎮 曹家鎮位於 岐山縣城南端30公里的秦嶺北麓,以原駐地在 曹家村而得名。東與 安樂鎮接壤,南與 太白縣 高

龍鄉毗鄰,西鄰峒峪河與 陳倉區 釣渭鎮相望,北與 五丈原鎮相連。全鎮總面積66.5平方公里,共轄7個村民委員會, 陝汽、陝開2個居委

會,35個村民小組,5430戶20341人,其中農業人口12034人。

自然資源

曹家鎮屬秦嶺北麓淺山區,是川、原、山綜合地區,地勢以北部丘陵為起點向南逐級升高,北部最低海拔550m,南部 石樓山為縣境內最高

峰,海拔2160m。鎮內自然資源豐富,天然林面積1.8萬畝,植被達60%以上,山區礦產、藥材、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境內東西有麥李河、

西溝河,均源於秦嶺北麓,在鎮中門合流北去,注入 渭河,全長13公里,年流量約為1550立方米。

經濟發展

近年來,曹家鎮黨委、政府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十六屆及十六大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興鎮富民、建

設小康統攬全鎮各項工作,搶抓突破 蔡家坡歷史機遇,樹立 科學發展觀,堅持實施工業化發展戰略,科技興鎮和項目帶動戰略;堅持以市

場為導向,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加大 經濟結構調整力度,農業優糧擴經,突出林果,強抓畜牧,創新經濟組織,加快產業化進程;工業依 托陝汽、陝開整合資源,壯大支柱產業,發展專業園區,形成一批以重型汽車製造配套的 企業集群,使西部重型汽車零部件基地初具規模;加快城市化步伐,強化基礎設施和 市政設施建設,努力打造繁榮、和諧、富裕、文明、可持續發展的新曹家。

發展路線

1、非公經濟發展:近年來,曹家鎮圍繞「發展、調整、創新」的方針,以建設西部汽車零部件基地為契機,以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增強企業的發展後勁為目標,依靠科技和技術創新、促進全鎮非公經濟穩步、健康、快速發展。至2006年底,全鎮完成企業 營業收入40085萬元,完成企業總產值40397萬元,上交入庫稅金947萬元,完成 固定資產投資12383萬元,全鎮已形成以重型汽車零部件加工和鑄造為主的工業經濟格局,已擁有民營企業664戶,建立工業區1個,建成4個 產業帶,形成一園四帶格局。曹家鎮連續多年被縣委、縣政府命名為「發展非公經濟先進鄉鎮」。

2、林業「兩大工程」成效顯著。近年來,曹家鎮積極實施天保和 退耕還林「兩大工程」。努力打造群眾增收的「綠色銀行」。截止2006年底全鎮退耕還林面積已達7800多畝,占全縣總面積的一半以上。

3、農村「 一村一品」已成格局。曹家鎮依託本地資源和區域優勢,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目前,已初步形成了 魚龍村千畝花椒基地、秦鳴村千畝 仁用杏基地,原星村、曹家村奶牛養殖基地、三原村雙孢蘑菇基地,鄭西村精中細蔬菜基地。曹家村、秦鳴村千畝藥材基地。

4、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近年來,曹家鎮始終把強化基礎。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作為加快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先後投資近千萬元實施人畜飲水、鄉村道路建設、校舍改建等基礎設施基礎100多項。目前,已實現全鎮村村通公路、村村吃上衛生乾淨的自來水,70%村開通有線電視。同時曹家鎮積極全面做好各項社會事務,2006年曹家鎮30多項工作在 岐山縣獲獎,2006年曹家鎮被 寶雞市評為 平安鎮。

特色介紹

曹家鎮地處秦嶺北麓,自然資源豐富,同時,隨着 寶雞市「突破 蔡家坡」工作不斷開發,曹家鎮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日益突顯,尤其是 重型汽車零部件的生產的前景尤其突出。鎮區內目前已有 陝汽集團、陝開集團兩戶省屬大型企業,同時,擁有600多戶以汽車零部件加工和生產的私營企業644戶,技術人員雲集,力量雄厚;曹家鎮地處秦嶺北麓,境內動植物資源豐富,尤其是中藥村、森林、野生動物比較豐富,山區、人文資源豐富,其中安嶺境內有大小寺院6、7座,水庫瀑布到處都是景色秀麗,風光無限是觀光旅遊和休閒娛樂的理想之地。曹家鎮由於所在地理優勢,目前,中藥村、干雜果生產已形成氣候是理想農產品產業化發展的理想之地。

工作動態

曹家鎮國有資產登記上報工作如火如荼進行着

2010年5月中下旬, 岐山縣財政局及時召開了國有資產登記管理專題培訓業務會議,要求我們對2006年以後增加的固定資產全部登記造冊,並通過軟件實施 動態管理,及時了解鎮區的固定資產的使用狀態。隨後,我鎮及時成立鎮國有資產登記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鎮長戴慧萍同志擔任,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鎮財政所。我們組織專門人員對國有資產進行盤查,對已損壞、遺失、丟棄、盤盈的資產,及時上報上級部門進行處理核銷,使我鎮的固定資產進入 正規化管理的軌道。

項目建設

曹家鎮採取三條措施建設通村道路

今年以來,曹家鎮把建設通村道路作為發展 鎮域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舉措,全鎮上下齊心協力採取三條措施抓通村道路建設.截止目前全鎮共修築水泥路6條21.9公里,修築自然村村間砂石路、拓寬土路共19條29公里,實現了全鎮各村村通水泥硬化路的目標.

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年初,曹家鎮黨委、政府成立了全鎮通村路建設領導小組,明確領導和工作人員,具體專抓此項工作.鎮上與各村簽訂了通村路建設目標責任書,對各村下達了道路建設計劃,明確了工作的具體內容和時限,把工作責任落實到了實處.

解決問題,確保工程順利進展.鎮政府指導各村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解決道路建設中的資金不足問題,全鎮共籌集資金32萬元,發動群眾投工投勞一萬多個;

發展規劃

曹家鎮提出「兩區四鎮」的經濟發展思路

曹家鎮搶抓突破 蔡家坡機遇,全力支持和服務陝汽發展,緊緊圍繞建設經濟強鎮、構建和諧魅力新曹家目標,突出「兩區四鎮」的經濟發展思路,即努力打造兩個園區,全面推進四鎮建設。

打造兩個園區:一是汽車零部件工業園區。要依託陝汽發展現代工業,建設重型汽車零部件工業園區,大力招商引資,抓好投資1500萬元的陝西奧特公司汽車零部件生產線、投資600萬元的瑞泰爾 塗裝生產線和投資500萬元的瑞泰爾德國曼平衡軸托架總成生產線等6個項目。二是萬畝優質花椒示範園區。依託地域優勢發展「一鎮一業」,建設秦嶺北麓萬畝優質花椒示範園區,成立全鎮花椒園區辦公室,利用花椒協會,統一品牌,統一包裝,統一銷售,開展花椒產品深加工,努力增加群眾收入。

全面推進四鎮建設:一是要積極謀劃、做好創建省級衛生鎮前期準備工作,在市級衛生鎮創建的基礎上,加大鎮區衛生整治力度,實行衛生「四包一嚴」制度,打造最佳宜居城鎮。二是努力做好爭創省級平安鎮工作,實現「 一控四降」目標,構建和諧社會,為全鎮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三是做好創建省級教育強鎮迎檢驗收工作,加大教育投資力度,整合教學資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育。四是抓好關中百鎮建設工作,對鎮區主幹道路進行柏油化,鋪設彩色道磚,同時綠化、亮化、美化,改變鎮區基礎設施條件,打造最佳人居環境。

在此基礎上實施三大建設:一是大力實施重點項目建設,抓好投資2000萬元的陝汽集團公司住宅樓建設、投資1500萬元的陝汽集團公司賓館建設、投資1100萬元等6個重點項目。二是抓好新農村建設和星級管理工作,實施農民增收致富工程:大力開展「3千2百」工程,即新栽千畝優質 仁用杏、新栽千畝優質核桃、新發展千頭優質奶牛;新栽百畝優質 獼猴桃、新建百畝大棚蔬菜。開展衛生村創建,整治村容村貌,加強基礎設施,實行星級動態化管理。三是抓好 黨的建設認真開展「 三級聯創」、「一創一爭」、「 雙培雙帶」、「 雙承諾雙公開雙評議」活動,切實做好 非公有制經濟黨建工作。

曹家鎮動員全鎮各級黨政組織和黨員幹部、群眾以抗旱春灌為契機,切實抓好全鎮計劃生育工作等8項中心工作,做到「九牛爬坡,人人出力」。

詞條標籤: 行政區劃 自然地理

視頻

CCTV-7走進仁壽縣曹家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