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化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化淳行書李白詩
原圖鏈接

曹化淳(1589年-1662年),字如,號止虛子,武清王慶坨人。生於萬歷十七年,卒於康熙元年。

生平

曹化淳,家境寒微,十二歲入宮,詩文書畫,無一不精,尤工儒業,善草隸,深受司禮太監王安賞識。後入信王府陪侍五皇孫朱由檢,天啓初,魏忠賢得寵弄權,王安遭到魏忠賢的陷害,曹化淳還被牽連發配到南京。

直到1628年,崇禎元年,朱由檢崇禎繼帝位,曹化淳才被召回, 極受崇禎帝寵信,負責處理魏忠賢時期的冤案,平反昭雪兩千餘件。

因辦事得力,深得崇禎皇帝的信任和倚重。初任司禮太監,至崇禎四年(1631),曹化淳歷任總督忠勇勇衛、總提督禮儀房、大庖廚、總提京營戎政,兼掌御馬監、內府供用庫印、司理監掌印太監、兩督東廠、官旗辦事、掌尚膳監、惜薪司務等職。後升任總管太監,在宮中的地位相當顯赫。

崇禎五年,崇禎皇帝賜御書「公清直亮」四個大字予曹化淳。後又賜御扇、御琴、御畫三物,曹化淳當即寫下五言律詩各一首,以抒其情,並連忙上奏《謝恩疏》,謝主隆恩。北京西城古蹟廣化寺內有一塊崇禎七年(1634年)崇禎皇帝獎諭曹化淳的御筆草書詩碑,足顯曹化淳與崇禎皇帝的關係非同一般。[1]

崇禎十一年,修建盧溝橋城堡拱極城時,積極籌劃銀兩,第一次籌到六萬二千八百六十五兩三錢五分四厘;第二次三萬五千八百八十六兩八錢六分七厘;第三次五千兩。建城資金69%以上系曹化淳籌集。此舉詳見於「明太監武俊自述碑」(又名「修建拱極城碑記」)。該碑複製品現鑲嵌在北京盧溝橋東側宛平城城門洞內。因他辦事很有魄力,皇帝稱讚他「公清直亮」,故而把監管軍隊的重要大權交給他。[2]

明朝軍制規定,皇帝擁有一支負責內廷的御林軍。明成祖曾選拔數萬精壯勇士組成這隻軍隊,可是到了崇禎時期,這支御林軍已經分爲了勇衛營和四衛營,震懾力也大不如從前。 曹化淳擔任勇衛營總督期間,他明白軍隊要想強大,必須要有才之人來領導。於是,曹化淳開始各地招募勇武之士,四處尋找優秀將領,最終,大將孫應元黃得功等人應邀加入,這支軍隊,在曹化淳和大將的領導下,軍紀嚴明,征戰南北,掃平起義軍,抵禦清軍。

崇禎十一年,曹化淳因病向崇禎帝連上三疏,乞准告假。崇禎十二年二月,曹化淳才蒙允還鄉。[3]

1644年,崇禎十七年,甲申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殺。

同年六月清軍入關進京,建立清朝。時崇禎帝尚未獲葬,曹化淳由家急赴京都,連續三次上疏清順治帝,請妥懷宗(贈崇禎皇帝之廟號)皇帝與后妃陵寢,並多方奔走,且親為崇禎帝服侍入殮。時人均稱化雨忠貞、悉瀝肝膈。

順治元年(1644)秋,順治帝欲起任曹化淳原職,曹上疏詳陳其情,請帝收回成命。十二月,順治帝賜曹化淳號「弗二居士」。

康熙元年(1662)五月十四日,曹化淳病故,葬於北京南郊采育烏音寺,同時在王慶坨村南曹家花園葬衣冠冢一處。康熙二十四年二月,康熙帝南巡宿於王慶坨,諭祭曹化淳墓。康熙三十一年三月,康熙帝春巡時再宿王慶坨,又諭祭曹化淳墓,並欽賜「祖德淵源株樹雲矞佑其子孫獲福」。[1]

清史錯謬

受誣賴開門迎李自成

  • 一說,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居庸關入迫北京,三月十八日下午三時,曹化淳開彰義門(廣安門)投降,農民軍立即進佔外城。當晚明思宗登煤山(景山),望見遠處烽火連天,長歎道「苦我民耳」,良久回到乾清宮。不久催皇后、貴妃自盡,自己親手殺長平公主,當時公主才十六歲,牽帝衣哭,崇禎帝哭道「汝何故生我家」,遂以劍斬之,公主左臂斷而昏厥,後與王承恩自縊於山腰下。
  • 另有一說,甲申三月,曹化淳人根本不在北京。崇禎十二年二月,曹化淳告老還鄉,其時已鄉居六年。

1644年,崇禎十七年,甲申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殺。

不久之後,清軍進入北京,出於尊重前朝皇帝,或許也為了收買人心,為崇禎皇帝辦了三天喪事,追贈廟號懷宗。

明亡後,曹化淳三次上書(《武清縣誌》記載上書全文)清朝順治皇帝,請求維修和妥善保管崇禎帝、後的陵墓,得到批准後又親自奔走,向各方籌劃資金數千兩,親自督修陵墓工程。[2]

就在這個時候,順天府文人楊博,宛平文人楊時茂等分別上疏參告曹化淳「開門迎賊,賊入城,挺身侍從,今清入都,又復侍從,此賣國亂臣,雖萬斬不足服萬民心。」曹化淳自我上疏辯解,言當時本人並未在北京,此乃誣陷。[4]

城破的時候,曹化淳在天津養老已經有六個年頭,根本不在北京!曹化淳上疏為自己辯護,順治皇帝也就此事做出批示:「曹化淳無端抱屈,心跡已明,不必剖琛,該部知道。」

然而東林黨人並不因順治批示而停止繼續詆毀曹化淳,他們利用他們掌握的資源,在各種文獻野史上抹黑曹化淳。《明史紀事本末》、《國榷》、《明季北略》、《明通鑑》全寫的是曹化淳開的城門。

後來,曹化淳無奈的他只好把自己掌權時的一些重要文件整理歸檔保存,還提前寫了一份遺囑,做了四首詩。 其中一首《忽覩南來野史記內有捏誣語感懷》—— 報國愚衷罔顧身,無端造誣自何人?家居六載還遭謗,並信從前史不真。

曹化淳的憤懣與無奈溢於言表,1662年,曹化淳在鬱悶中背着黑鍋離開人世。[5]


參考資料

  1. 1.0 1.1 明末總管太監曹化淳. 每日頭條. 2015-12-15 [2019-03-07] (中文). 
  2. 2.0 2.1 揭秘:最後的忠誠——明末第一背鍋太監曹化淳的忠義一生!. 字媒體  . 2017-08-12   [2019-03-07] (中文). 
  3. 明一太監被歷史醜化,他統領的軍隊未嘗敗績,若鎮守京城恐無清朝. 每日頭條. 2018-03-21 [2019-03-07] (中文). 
  4. 明末太監曹化淳簡介,曹化淳有沒有放闖王李自成進宮?. 每日頭條. 2018-04-07 [2019-03-07] (中文). 
  5. 明朝太監曹化淳,歷史第一背鍋俠. 每日頭條. 2016-12-14 [2019-03-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