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周龍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周龍燈

曲周龍燈,源遠流長,有千年歷史。1982年經北京民族文化宮專家鑑定,確認為漢民族龍燈代表,在京展出並收藏。1989年再次由曲周縣文化館製作新龍一條,送京收藏。

基本內容

中文名:曲周龍燈

地位:漢民族龍燈代表

類型:民族文化

長度:15—25米之間

名詞解釋

曲周龍燈後任技法和造型別具一格:龍角用竹篾製成,長盈尺,上尖下粗;龍目過去用豬膀胱製成,現用500度—1000度燈泡代替;龍鬚用麻染制為綠色整個龍身用繩索串連上百個竹圈而成,每間隔兩米,下設一把手,少則七把,多則九把;龍鱗用窗戶紙染就,火龍染成紅色,水龍染為藍色;龍尾用麻束扎一米長左右;龍的總長度在15—25米之間;龍體內的燈用折表紙先搓成半尺長的捻子,再入鍋用動物油熬製,以牛油最佳,亮度大,不易熄滅。整個龍體造型特點是:巨口張、目生光、角尖厲、須飄揚、身婉長,尾剛勁、千鱗萬甲,神采飛揚,威武壯觀。

各種招式

曲周龍燈舞法多變,計有二十多種招式,其中以鑽龍、滾龍、盤龍最為精彩。鑽龍分鑽頭和鑽尾二式,舞龍人魚貫從龍頭或龍尾鑽過;盤龍分盤頭和盤尾兩招,舞龍者疊起羅漢讓龍纏繞人身,巍然屹立;滾龍是讓龍在地上翻滾,舞龍人從龍身上翻騰飛越;舞龍分兩法,一是在行進間進行,讓龍搖頭晃尾,如太空遨遊,一是原地掄舞使龍上下翻飛左右盤旋,意為神龍發威,氣吞山河,極為壯觀。

舞龍時,當由一舞蜘蛛相配合。蜘蛛大為籃球,用鐵絲網制,外罩紅紗,下設把手,內然油捻。若二龍對舞,蜘蛛在其間稱之為「二龍戲珠」,煞是好看。

在國務院最近公布的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中,河北邯鄲市極富特色和代表性的傳統民間舞蹈「曲周龍燈」終於成功入選,繼而為國家級「非遺」名錄填補了一項空白。

曲周龍燈每年在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在曲周縣城進行精彩的表演,[1]觀看的人川流不息,熱鬧非凡。

傳承保護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曲周縣文化館獲得「曲周龍燈」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

  1. 曲周龍燈,怎樣才能舞動你?,曉宇說龍燈, 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