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了智齒怎麼辦
原圖鏈接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從正中的門牙往裡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一般在16~25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智齒生長方面,個體有很大差異,通常情況下應該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牙,有的少於4顆甚至沒有,極少數人會多於4顆。萌出的年齡差異也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萌出,有人40、50歲才長或者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現象。 [1]

基本信息

別 稱 智齒 英文別名 wisdom tooth
中醫病名 真牙 英文名稱 genuine tooth
英文別名 wisdom tooth 就診科室 口腔科

我們常說的智慧齒,實際上是第三大臼齒(一般人都有第一和第二大臼齒),俗稱智慧齒。四隻智慧齒形成始於上下顎骨中,正如其他牙齒一樣,但卻是最後長出於口腔中的臼齒。智慧齒形成於9歲,而齒冠則於大約14歲形成,並在青春期末長出於口腔中。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長智慧齒,或是四顆都長齊的。

該拔掉的智齒

拔掉智齒真的會影響智力
原圖鏈接

很多人常問:該不該拔掉智齒呢?通常,牙醫會基於下列幾點理由,建議拔掉智齒:

a. 蛀牙:如果智齒蛀牙,除了很簡單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補之外,那些鄰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術,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療的,我們一律建議拔除,杜絕後患。

b. 侵犯鄰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醫以X光診斷得知。通常智齒萌發的空間不足,而會倒在第二大臼齒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齒清潔不易,甚至是牙齒部分吸收的現象,造成患者不舒適或牙疼。

c. 空間不足:智齒在人類的演化史上,是屬於消逝狀態。因此牙弓也越來越小,空間不足的情況是很常見的。以萌發的時候最能感覺到腫脹、疼痛感。很多人就是因為不能忍受這種疼痛感,而決定拔掉智齒。

什麼是阻生智齒?智齒怎麼治療?

d. 清潔不易: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智齒常長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潔牙齒的困難,所以致發生蛀牙現象。

e. 沒有對咬牙:前面提過,不是每個人四個智齒都會長齊的。所以,智齒的對面,如果沒有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有時會發生智齒過度萌發,進而影響咬合。

f. 阻生齒:通常這是最討厭的一種,牙醫會覺得很難搞定,但病人卻不一定有感覺,因此忽略了。 這一種類型的牙齒,通常埋在齒槽骨的裡面,如果會痛,或是診斷會有病灶發生的時候,就需要拔除了。 [2]

可保留的智齒

智齒到底拔不拔?
原圖鏈接

說完了該拔除智齒的情況之後,或許你還有疑問:如果都沒有症狀,是不是就不需要拔呢?

如果是站在醫生的立場,他通常會建議你拔掉,以避免產生後患,所以是一次痛,終生免疫。不過,如果你覺得智齒沒有妨礙你,那麼,你可以自己決定,到底要不要拔掉它。

什麼樣的智齒值得保留呢?

a. 位置比較正,預計能正常萌出者。

b. 智齒冠周軟組織沒有發炎和疼痛史,智齒沒有齲壞者。

c. 有對咬牙的智齒。

智齒和闌尾一樣都是人類進化遺留的產物,闌尾是人類在原始時期用來消化粗纖維,比如樹根之類食物的器官,而智齒是用來咀嚼粗食纖維樹根樹皮這類食物對人類消化系統提供幫助的牙齒,隨着人類的進步,食物越來越精細,人類逐漸退化不需要的東西,下顎體積變小,而在頜骨上幾乎沒有智齒的生長空間,上顎也沒有了對咬牙。 [3]

參考資料

  • 朱赴東. 智齒儘早拔微創少疼痛. 《 醫藥與保健 》 , 2013
  • 黃濤. 「真牙」的真正含義與英譯. 《 科技術語研究 》 , 2004
  • 劉武,曾祥龍. 第三臼齒退化及其在人類演化上的意義. 《 CNKI 》 , 年
  • 薛進莊,郝守剛. 東胡林4號人牙齒形態特徵觀察. 《 CNKI;WanFang 》 , 年
  • 吳新智. 中國古人類進化連續性新辯. 《 人類學學報 》 , 2006

什麼是智齒?

[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