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取華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取華山
圖片來自tvmao

智取華山》是北京電影製片廠攝製的戰爭題材驚險片,郭維執導,郭允泰主演,於1954年1月在中國大陸公映。[1]

該片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解放大西北的戰役中的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解放軍偵察小分隊機智、勇敢地攻取華山的故事。

劇情簡介

1949年,在人民解放軍解放大西北的強大攻勢下,胡宗南率部南逃,國民黨部隊旅長方子喬率殘部逃上華山,在山口要道設下重兵,企圖憑藉天險負隅頑抗。解放軍某團偵察參謀劉明基率領小分隊潛入山區,打聽到當地藥農常生林曾從山後險徑上北峰採藥,急忙趕往常家。此時,一夥國民黨士兵正在常家搶糧,常生林用斧頭砍傷一士兵後逃走。恰巧小分隊趕到,奪回糧食,救下常母性命。是夜忽起暴風雨,常家茅草房頂被狂風掀起。

偵察員們冒着大雨,用自己的被子蓋在屋頂上,又幫助常家修好房子。常母深受感動,遂找回常生林為小分隊帶路。常生林帶領小分隊從後山上山,一路上攀懸崖、登峭壁,飛渡天橋險境,趁夜色摸上北峰,突襲守敵。隨即展開政治攻勢,促使華山咽喉要道千尺幢上的守敵投降。爾後又控制了北峰與西峰之間的通道蒼龍嶺。方子喬急忙組織西峰部隊反撲。偵察隊員面對強敵,沉着應戰,堅守陣地。正在危急時刻,回團部送信的常生林帶大部隊趕到,與小分隊合力攻上西峰,全殲守山之敵。

創作背景

新中國誕生不久,時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的彭德懷到華山視察,回憶起解放西北的戰役,提議拍攝一部攻克華山的電影。西北軍區政治部文化部創作組組長兼文藝科副科長的王宗元,親自組織實施,和任萍以一篇描寫劉吉堯事跡的報告文學為基礎,執筆改寫了《奇取華山》電影劇本。

由於符合中宣部力主的「抓具有典型意義的真人真事題材」的製片方針,所以《奇取華山》得到了中央電影局的高度重視。經電影指導委員會的審查認可,按照電影局藝術委員會主任蔡楚生所提意見,編劇進行了修改完善,1951年8月,電影局責成北京電影製片廠將劇本搬上銀幕,指定由郭維擔任導演。因此時劇本頗為簡單,限於單一戰鬥過程,加之膠片供給不足等因素,確定拍成片長四千尺、約可放映近一小時的小型故事片。

八一廠選擇郭維執導該片,乃因其為部隊「文藝兵」出身,曾長期在陝北、冀中從事戲劇工作,熟悉軍旅生活。然而,當時郭維僅僅給《新兒女英雄傳》擔任過副導演,對於獨立執導影片信心不足,時任電影局長的袁牧之鼓勵他不必擔心,只當成一練習即可,藝委會主任蔡楚生也專門約談他給予指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