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晶粒鬼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晶粒鬼傘

中文學名:晶粒鬼傘

別稱:晶鬼傘、狗尿苔

門:真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鬼傘科

屬:鬼傘屬

晶粒鬼傘Coprinus micaceus (Bull.) Fr. 是屬於擔子菌類的傘菌目鬼傘科的一種大型真菌,它是冬季之後最早出現的真菌之一,因其菌蓋表面留有一層晶粒狀的菌幕殘餘,因而得名。晶粒鬼傘是菌根菌,分布很廣,樹木根部群生。晶粒鬼傘散布孢子的方式主要是在後期菌褶液化成墨汁狀,吸引昆蟲在其上活動並帶走孢子,或者經過雨水沖刷散布。晶粒鬼傘在早期可以食用,但最好不要同時飲酒,可能有些人容易中毒![1]

形態特徵

子實體小。菌蓋直徑2~4cm或稍大,初期卵圓形、鐘形、半球形、斗笠形,污黃色至黃褐色,表面有白色顆粒狀晶體,中部紅褐色,邊緣有顯著的條紋或棱紋,後期平展而反卷,有時瓣裂。菌肉白色,薄。菌褶初期黃白色,後變黑色而與菌蓋同時自溶為墨汁狀,離生,密,窄,不等長。菌柄長2~11cm,粗0.3~0.5cm,圓柱形,白色,具絲光,較韌,中空。孢子印黑色。孢子光滑,卵圓形至橢圓形,(7~10)μm×(5~5.5)μm。褶側和褶緣囊體無色,透明,短圓柱形,有時呈卵圓形。

生態習性

春、夏、秋三季於針、闊葉林樹根部地上群生、叢生或單生。

分布地區

分布廣泛。河北山西黑龍江四川吉林遼寧江蘇河南湖南香港陝西甘肅新疆青海西藏等。

經濟用途

初期幼嫩時可食。最好不與酒同吃,以免發生中毒。該菌試驗抗癌,對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為70%,對艾氏癌的抑制率為80%。 據記載,此菌還可產生腺嘌呤adenine,膽鹼choline和色胺tryptamine等生物鹼。

毒性

狗尿苔又叫鬼傘,未成熟時可以食用,但成熟後有毒性,人吃了會精神異常、跳舞唱歌、狂笑,產生幻視,或講話困難,就跟着了鬼似的。沒開傘的狗尿苔是能吃的,開了傘或是發黑髮暗就不能吃了。

釋名

為什麼叫「狗尿苔」呢?因為它一般長在楊樹、槐樹、榆樹等樹木腐爛的根部,而且狗喜歡朝樹身撒尿,俗話說「狗尿槐樹,人敬財主」,於是就落下這麼個「狗尿苔」的名稱。其實,狗尿苔只是一種腐木菌,跟狗尿一點關係都沒有,更和茅廁毫不沾邊。
晶粒鬼傘是屬於擔子菌類的傘菌目鬼傘科的一種大型真菌,它是冬季之後最早出現的真菌之一,因其菌蓋表面留有一層晶粒狀的菌幕殘餘,因而得名。晶粒鬼傘是菌根菌,分布很廣,樹木根部群生。晶粒鬼傘散布孢子的方式主要是在後期菌褶液化成墨汁狀,吸引昆蟲在其上活動並帶走孢子,或者經過雨水沖刷散布。

視頻

名字詭異的晶粒鬼傘,寄生在腐爛物質會化成膿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