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雪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雪變[1],女,1960年生,山西運城人,蒲劇名家,山西省運城市藝術學校副校長、運城市蒲劇青年實驗團團長,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獲得者。景雪變培養了28名全國戲劇「小梅花」,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校長媽媽」。

是山西省人大第五屆、九屆代表、山西省黨的七大代表、山西省勞動模範、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榮譽成就

運城蒲劇青年實驗團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獲得者。

2002年10月,景雪變兼任起運城市蒲劇青年實驗團團長。

2013年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中榮獲二度梅花獎。

演藝經歷

她11歲學藝,主攻小旦,兼習青衣、刀馬旦。她先後在《劉胡蘭》、《小刀會》、《打金枝》、《楊門女將》、《宇宙鋒》等近30個風格不同,人物性格各異,包括刀馬旦、閨門旦、花旦、青衣等唱念做打各有側重的劇目中扮演主角,都演得十分精彩,別具一格。

1974年,15歲的景雪變在現代劇《劉胡蘭》中主演劉胡蘭。該劇在運城一連上演近兩個月達58場,場場座無虛席。1976年,由她主演的歷史劇《打金枝》,連續半年帷幕不落。當時,《打金枝》劇,成了景雪變的成名之作。隨後她又在《楊門女將》、《陰陽河》、《宇宙峰》、《火焰駒》等30多個劇目中擔任生、旦主要角色。

1994年,應國家文化部邀請,年僅34歲的景雪變代表山西戲劇界進京演出,轟動京城。這位年輕人一舉獲得第四屆全國戲劇文華獎和第十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同年10月30日,江澤民總書記來山西運城視察。他對這塊中華民族文明發祥地的歷史文化十分重視,欣賞完景雪變的精彩演出,隨後和景雪變等劇組同志合影。

所獲獎項

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

1991年,《宇宙峰》獲首屆中國戲曲金三角交流演出優秀表演獎.

1993年主演《關公與貂蟬》,獲全國地方戲曲交流(北方片)優秀表演獎。

參考文獻

  1. 景雪變運城學院專業建設網.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