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泰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泰陵

坐落於北京市海淀區玉泉山北麓,是明英宗弟代宗朱祁鈺之陵園。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英宗復位,改元天順朱祁鈺被廢軟禁。不久去世,以王禮葬於金山口[1]

後憲宗即位,復景泰帝號,將原成王墓擴修為皇陵。嘉靖時(1522-1566)又改建陵碑,並易綠瓦為黃瓦,使之符合帝陵規制。2001年6月25日,景泰陵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區簡介

中文名稱:景泰陵

地理位置:北京市海淀區玉泉山北麓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北京市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景區面貌

陵前有黃瓦歇山頂碑亭,亭內有碑,為乾隆己丑年(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立。碑南面刻乾隆皇帝題《明景帝陵文》,北面刻"大明恭儉康定景皇帝之陵"。碑亭後面建有黃瓦硬山頂陵恩殿三間,其後為寶城。

景泰陵基本具備了同時期明皇陵的主體建築和布局特點。墓葬分為前室和後室兩個部分,均為廡殿頂。前室為方形,整個墓室通長約11米,規模較大。陵區原有宮殿、神廚、神庫、宰牲亭、內官房和碑亭,以及皇陵最重要的欞恩殿。寶城位於皇陵區的最後面。陵區內保存有御碑亭、稷恩殿和寶項原有的中路部分建築。[2]


景泰陵,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在北京市海淀區玉泉山北麓。明代宗朱祁鈺與孝淵景皇后合葬墓。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英宗復位,改元天順,朱祁鈺被廢軟禁。不久去世,以王禮葬於金山口。後憲宗即位,復景泰帝號,將原郕王墓擴修為皇陵。

1979年公布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已將其逐步恢復。

主要景點

陵前有黃瓦歇山頂碑亭,亭內有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高宗御製詩碑,碑陽刻乾隆御題《明景帝陵文》,碑陰刻"大明恭仁康定景皇帝之陵"。亭後有黃瓦硬山頂祾恩殿3間,其後為寶城。

景泰陵就在北京西郊玉泉山北麓的金山口,通往香山的公路邊,深藏在一片蒼鬱的密林中。

在它外側的一片樓房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三部及中國軍事科學院的干休所,

穿過干休所樓群,一座鮮為人知的皇陵赫然聳立,這便是明朝第六代皇帝英宗朱祁鎮之弟朱祁珏的陵寢--景泰陵。

明代的十三位皇帝均埋葬於北京北郊昌平天壽山,而朱祁珏的景泰陵卻為何獨處一隅呢?這是有其歷史淵源的。

視頻

shinee 您難得一見的景泰陵 明代宗朱祁鈺之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