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山公園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的景山前街,西臨北海,南與故宮神武門隔街相望,是明、清兩代的御苑。公園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公園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點。 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屬建築不僅是一座供游賞的皇家園林,還具有習射、停靈、祭祖、官學、躬耕、戲曲、宗教等多重功能。目前公園占地23公頃,園內松柏蔥鬱,遊人如織,是北京皇城內獨具特色的所在。

在六百多年前的元代,該處是個小山丘,名"青山"。據傳明代興建紫禁城時,曾在此堆放煤炭,故有"煤山"俗稱。明永樂年間,將開挖護城河的泥土堆積於此,砌成一座高大的土山,叫"萬歲山",又稱大內的"鎮山"。景山一名是清初改稱的。山上的五座亭子,為乾隆年間興建。當時山上叢林蔽日,鹿鶴成群,生機盎然,極富自然野趣。山下遍植花草、果木,有"後果園"之稱。封建帝王常來此賞花,習箭、飲宴,登山觀景,是一座優美的皇家花園。 綺望樓坐落於南門內,依山而築,樓閣三楹,建造華美。此處原是清代乾隆年間辦官學時,供奉孔子牌位的地方。在該樓東南側,清代時曾建有八旗子弟學校,今已無存。

基本信息

外文名稱 Jingshan Park地理位置西城區景山西街44號(故宮後門對面)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占地面積23公頃開放時間 夏季6:30-21:00,冬季6:30-20:00 景點級別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 2.00元(學生票1.00元) 著名景點 [萬春亭][觀妙亭][周賞亭][輯芳亭][富覽亭]所屬國家中國

目錄 1概述2公園概況 3旅遊景區4旅遊指南5歷史文化 6定名與風水7空中布局

概述

景山公園地處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占地23公頃。南與紫禁城的神武門隔街相望,西鄰北海公園。景山山高42.6米,海拔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點。站在山頂可俯視全城,金碧輝煌的古老紫禁城與現代化的北京城新貌盡收眼底。公園1928年開始對外開放,1949年後。進行修理和全面修建,闢為景山公園。先後建成銀杏園、海棠園、牡丹園、桃園、蘋果園、葡萄園、柿子林。全園坐北朝南,紅牆黃瓦圍牆,占地23萬平方米。山高43米,周長1015米。園內花卉草坪占地1100 平方米,有樹木近萬株。主要建築有園門、綺望樓、峰亭、壽皇殿建築群、興慶閣、永思殿、吉祥閣、觀德殿等。

公園概況

圖片來源]]] 1928年開始對外開放。1949年後。進行修理和全面修建,闢為景山公園。先後建成銀杏園、[海棠園]、[牡丹園]、[桃園]、[蘋果園][葡萄園]、[柿子林]。全園坐北朝南,紅牆黃瓦圍牆,占地23萬平方米。山高43米,周長1015米。園內花卉草坪占地1100 平方米,有樹木近萬株。主要建築有園門、綺望樓、峰亭、壽皇殿建築群、[興慶閣]、[永思殿]、[吉祥閣]、觀德殿等。

主要建築

景山的主要建築有:三座園門(景山門、山左里門、山右里門);祭祀孔子的綺望樓;五座峰亭(觀妙亭、周賞亭、萬春亭、富覽亭、輯芳亭);景山山後的壽皇殿;東側的永思殿和觀德殿以及護國忠義廟。 景山公園地處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占地23公頃。南與紫禁城的神武門隔街相望,西鄰北海公園。景山山高42.6米,海拔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點。站在山頂可俯視全城,金碧輝煌的古老紫禁城與現代化的北京城新貌盡收眼底。 景山於1928年正式對社會開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國家對景山公園內的重點建築多次進行了修繕,鋪裝了山道和園路,1955年重新開放。195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將景山公園列為第一批古建文物保護單位。近些年,在「文化建園」方針的指引下,景山公園的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每年舉辦的牡丹展、荷花展、秋實秋菊展,以其艷美的花色、溫馨的環境、濃郁的文化和鮮明的特色吸引着中外遊客。1998年,公園復原了萬春亭內的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受到中外遊客的稱讚。今天,每年大約有200萬左右的中外遊客到景山公園參觀遊覽,尤其是在秋高氣爽的八、九、十月,人們來到景山登高遠眺,西山逶迤,若隱若現;太液秋風,波光粼粼;殿宇嵯峨,訴說滄桑;新樓拔地,展示未來。景山特有的文化,特有的地理位置,特有的觀賞視角,讓遊人駐足觀賞,流連忘返。

旅遊景區

景山公園有3座園門:景山門,位於北京故城垣中軸線上,是公園的南門和正門。其南為故宮北門(神武門),其北為園內綺望樓。坐北朝南。黃琉璃筒瓦歇山頂。面闊5間,進深3間。單昂三踩斗拱,旋子彩畫;山左里門,公園的東門,坐西朝東。黃琉璃筒瓦歇山頂。面闊3間,進深1間。單昂三踩斗拱,旋子彩畫;山右里門,公園的西門,坐東朝西。形制與山左里門相同。 在景山門內,山陽處,依山腳而立,坐北朝南。黃琉璃筒瓦歇山頂,重樓重檐,面闊五間,進深三間。上檐單昂三踩斗栱,明間懸滿漢文書匾額「綺望樓」;下檐單昂五踩斗栱,前帶廊,有丁頭拱雀替,旋子彩畫。四周有漢白玉石護欄。內供奉孔子牌位。北、東、西三面牆下石台基上原有泥塑若干。此樓建於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是景山官學堂學生祭拜先師孔子的地方。中華民國時期,該樓曾舉辦過展覽。如1937年2月25日,故宮博物院在景山綺望樓展出流落英人之手的中國古文物照片600餘張。

參考來源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E6%99%AF%E5%B1%B1&action=submit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