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Otakar II(約1230年-1278年8月26日)波希米亞(捷克)國王(1253年-1278年在位)。他在位時期是波希米亞王國普舍美斯王朝最強大的時代。1278年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與魯道夫一世決戰,奧托卡二世在戰鬥中陣亡。[1]

相關事件

在魯道夫一世當選後,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拒絕做封建采邑宣誓,導致前者在1274年11月於紐倫堡召開的帝國會議上對他提出控告。在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3次拒絕出席重新分配采邑的帝國會議(這些會議可能會剝奪他的大多數地產)後,魯道夫一世決定開戰。德意志諸侯不願看到一個非德國人成為皇帝又懼怕波希米亞勢力的強大,而教皇由於自己的目的也宣布支持魯道夫一世。反對國王集權的波希米亞封建領主們趁火打劫。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四面受敵;這時奧格斯堡帝國議會又將他廢黜。在1275年的戰爭中失利後,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不得不放棄對奧地利、施蒂里亞和卡尼鄂拉的統治權(1276年)。1278年8月26日,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在摩拉維亞與魯道夫一世發生決戰(迪恩克魯特戰役),後者的軍隊中包括德國諸侯及匈牙利國王拉斯洛四世的士兵。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在戰鬥中陣亡。他的領地除捷克本土外幾乎全部落入哈布斯堡家族手中。

史籍記載

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為瓦茨拉夫一世國王之子。他在即位後實行一系列加強王權和軍隊的改革,統一度量衡並接納德國人向波希米亞移民。在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統治下,國家邊境擴張至亞得里亞海北岸,囊括了奧地利(1251年起)、施蒂里亞(1261年起)、克恩滕(1269年起)和卡尼鄂拉,暫時還包括匈牙利。這些領地大多數兼併自覆滅的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地產。波希米亞成為中歐最強盛的國家之一,同時又是神聖羅馬帝國最強大的諸侯(也是七大選帝侯中惟一的大諸侯)。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參加了條頓騎士團對波羅的海地區立陶宛人和普魯士人的遠征,1255年建立的克拉洛維茨(源於捷克語國王一詞,即當代的加里寧格勒)是為紀念他而命名的。 在大空位時代即將結束之時,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參加了神聖羅馬帝國皇位的競爭。其他競爭者包括卡斯蒂利亞國王阿方索十世、法國國王腓力三世和哈布斯堡家族的魯道夫伯爵(即後來的國王魯道夫一世)。由於教皇額我略十世及居心叵測的德意志諸侯的支持(他們都希望看到一個軟弱的皇帝,又不希望德意志與外國合併),哈布斯堡家族的魯道夫當選為德意志國王,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遭到失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