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利托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利托利亞南非語Pretoria,英語:Pretoria,祖魯語ePitoli札那語:Tshwane)2005年5月26日,南非地理名稱委員會(簡稱SAGNC)通過將普利托利亞的名稱更改為茨瓦內

素有南非的「花城」之稱的普利托利亞不僅是川斯華省的首府,也是南非共和國的行政中心。位於約翰尼斯堡東北方60公里處,和約堡一樣,她的郊區形成了一大片工業地帶,擁有非洲西部最大的鋼鐵工廠,其他如化學、輕工業也相當發達。[1]

該城以開拓者領袖安德列斯·普利托利亞之名命名。

歷史

最早定居於普利托利亞的居民是恩古尼人的移民,他們居住於現時普利托利亞市內的河谷一帶。最早的居民慢慢地組成了一個族群,名為恩德貝萊人,不過「恩德貝萊」一詞從索托語的意思則被解釋為流亡者。而在他們聚居地附近的河流則以他們其中一個族長的名字茨瓦內(Tshwane)來命名,但由於「茨瓦內」這詞在恩德貝萊語中的意思是小猿猴,故此在南非語中就直接被翻譯為猿猴河(Apies River)。

普利托利亞沿阿佩斯河(Apies River)的兩側延伸,並向東延伸至瑪格麗斯堡(Magaliesberg)的西山麓。

普利托利亞是由布爾市政治家安德烈斯·普利托利亞(Andries Pretorius)的兒子馬菲洛斯·韋塞爾·普利托利亞於1855年所創立的,於1855年建立並以其父的名字來命名。馬菲洛斯於血河之戰中擊退了祖魯人而成為國家英雄。而他所建立的這個城市之後亦成為了南非共和國(South African Republic)的首都。

它於1860年成為德蘭士瓦(Transvaal)的首都,1910年成為南非的行政首都以及1931年成為一個城市。在南非戰爭(1899–1902)期間,溫斯頓·丘吉爾被囚禁在那裡(1899年)直到他逃脫。1902年5月31日,梅雷羅斯故居簽署了終止戰爭的和平條約。[2]

兩次布爾戰爭結束後,英國與川斯瓦的和平協議皆在普利托利亞簽署。1910年南非聯邦成立後,普利托利亞成為南非的行政首都。

地理

普利托利亞位於高地草原與灌木叢草原的交界位置,位於約翰尼斯堡東北方約60公里遠。位於南非豪登省(Gauteng)北部的城市,城市建於標高1400公尺的高原上,氣候溫和,城市被海平面以上1,370米的馬加利斯堡山脈Magaliesberg)環繞,由於天然的屏障阻隔,形成溫暖的氣候以及肥沃的山谷。城市的經緯度約為25°43′S 28°17′E。

教育

普利托利亞以擁有三所大學,茨瓦內工業大學(TUT),普利托利亞大學(UP)和南非大學(UNISA)的學術城市而聞名,該大學也是科學和工業研究理事會( CSIR)和人文科學研究委員會。該市還託管了國家研究基金會和南非標準局,使該市成為了研究中心。

參考文獻

  1. 南非3-普利托利亞,xuite,2011-04-13
  2. Pretoria,.britannica,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