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蘭店安波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波溫泉,位於遼寧大連市普蘭店區安波街道(原安波鎮)所在地,是我國已經開發利用的117個溫泉之一,為國家AAAA 級自然風景區。

安波溫泉旅遊度假區距大連市中心150公里,距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145公里。總面積為2.2平方公里。

頂峰國際規劃設計公司於2011年完成大連安波溫泉旅遊經濟區旅遊發展規劃,規劃以溫泉度假為核心功能,融匯功能:遊樂觀光、休閒農業、運動健身、商務會議、宗教文化、康復養生。亞洲名泉安波神湯。以打造東北亞生態溫泉名城為目標,建設成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起源

據記載,在清朝咸豐年間,安波河邊有2處湯眼開始噴突泉水。當時,"土人結廬其上以為沐浴滌垢之所","患風濕癬疥者一浴即愈"。安波溫泉之所以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是與其固有的理化成份和性質有關。

功效

經我國地質部門和聯合國地熱專家費富斯頓鑑定:安波溫泉水無色透明,微具硫化氫味,最高水溫75℃,含可溶性硅酸、水質屬重碳酸、硫酸根納型。泉水中含有100 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鈉離子、氟離子、礦化度等項均未達異常值,且氟含量高於一般地下水,因而很有醫療價值。臨床應用表明,安波溫泉水對各種慢性風濕及類風濕關節炎神經痛外傷後遺症增生性骨關節病及多種皮膚病等有明顯療效。就其水質、水量和開發潛力而言,安波溫泉較之久負盛名的我省湯崗子溫泉興城溫泉等具有更大的優勢和吸引力。

設施

目前這裡已建有以按五星級標準建造的安波鴻緣山莊等60多家賓館酒店、 娛樂中心、療養院、招待所,有床位3000餘張;大中型游泳館4個,室外游泳館1個。室內外設施先進,功能齊全,年接待數以萬計的海內外遊客。安波地區環境幽靜,氣候宜人。充足的淨化空氣中負離子比市區高7─10倍,適於休養生息。

周邊景點

周邊旅遊景點甚多:近有氣勢壯觀的漢遺址巍霸山城、古樸典雅的遼南名剎清泉寺;風光旖旎的碧流河水庫以及令人神往的平島海上度假村。稍遠可達莊河市冰峪風景區、長海縣大王島旅遊區、瓦房店市仙浴灣浴場。以至於大連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本溪水洞、鞍山千山等風景名勝之地。沿着以安波為中心的輻射狀旅遊線,作一日、二日或三日游,使治療疾病和來遼南旅遊二者兼而有之,得天獨厚的安波溫泉對中外遊客已顯示出她的獨特魅力。

美譽評價

"天開湯谷千秋暖,人到靈溪萬慮清。"這是前人留下的讚美安波溫泉的詩句。據《欽定盛系通志》載,"復州城東百二十里有安博羅山"即此地。"安波"當系"安博羅"之諧音,溫泉也以此為名。"溫泉滌垢",曾是古老的復州八景之一,被譽為"亞洲第一溫泉"。

傳說由來

在大連市普蘭店區安波街道安波社區有個溫泉,叫安波湯。安波湯一年四季咕熱咕熱的,有70多度,都能煮熟雞蛋,患有關節炎和各種皮膚病的人,到這裡洗過幾回湯子,病就好了。安波湯曾是復縣八大景之一。 古人有詩寫道:天開湯谷千秋暖,人到靈溪萬濾清。安波湯不僅於民有益,而且還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傳說呢。

在很早以前,安波這裡風調雨順,人們過着風衣足食,安居樂業的生活。可不知打哪來了一個吃人得妖魔,要百姓給他上供,每月得給他送去一對童男童女。人們捨不得親生骨肉,寧死也不上供。妖魔大怒,便施法術,一連幾天不下雨,大地幹得裂了紋兒,井水露出了底兒,樹木,花草和莊稼苗兒都枯死了,人們死的死逃的逃。

玉皇大帝知道這件事後,便派小白龍前去降雨。小白龍領旨後便騰雲駕霧往安波而去。當小白龍快要到安波時,忽地被那妖魔攔住了。妖魔喝道:"小白龍!你來作甚?"小白龍說:"我奉了玉皇大帝之命,前來降雨。"妖魔一聽,獰笑着說:"這裡是我的天下,不許你降雨!"小白龍見妖魔蠻橫無理,氣憤地說:"畜牲!你殘害生靈,作惡多端,待我降完雨回天宮稟報玉帝,定降罪於你!"

妖魔一見氣壞了,張牙舞爪地撲上前去,恨不能一口吃掉小白龍。小白龍不甘示弱,奮力應戰。戰了十幾個回合不分上下。小白龍想:我不能跟他再戰下去了,再戰,就要耽誤降雨的時辰。想到這裡,小白龍使勁往上一躥,鑽進雲里,擺脫了妖魔,奔向安波。妖魔一見小白龍走了,便隨後追趕。小白龍來到安波上空往下一看:大地幹得裂了一道道口子,地里的莊稼一片枯焦。人們攜兒帶女四處逃荒,遍地一片哭聲。

小白龍不忍心看下去,忙搖頭擺尾,呼風換雨,正在這夾當,那妖魔趕到了,施展法術阻止小白龍降雨。小白龍急壞了。他想:如若再不給人間降雨,這一帶生靈就難保了。為了拯救人間的苦難,小白龍不顧一切,一頭扎到地上。"轟"地一聲巨響,飛沙走石,地上出現一個大坑,清涼涼的泉水咕嘟咕嘟直往外冒,不一會兒,坑裡的水就滿了。有了泉水,人們又有了指望,久旱的大地很快恢復了生機。

那妖魔滿以為小白龍扎到地上撞死了,沒想到他給人間送去了甘泉水。他一氣之下,就往水裡噴熱氣。於是,清涼涼的泉水變成了滾燙的熱水。玉皇大帝知道了這件事,急忙派太上老君下凡,把妖魔收入寶葫蘆里,放到八卦爐里煉化了。

從此,安波一帶才過上太平日子。從那以後,這裡留下了兩股滾燙的熱泉,分南泉和北泉,又因為是熱水,人們都叫它湯,通稱南北湯。後來,叫成了安波湯。

溫馨提示

溫泉注意事項:

1. 必須先沐浴潔身,以保持溫泉水質衛生及讓身體適應水溫,另外洗去皮膚汗漬更容易吸收泉水中的礦物質。

2. 到溫泉區必須穿着泳裝及拖鞋,小心地滑。

3. 選擇適合自己溫度的溫泉池浸泡,一般從溫到熱,每次浸泡15分鐘左右即應上岸稍作休息後再浸泡高溫池不應超過10分鐘)。

4. 初次浸泡不適應者或浸泡時間過長者,一般會出現口乾或胸悶等不舒適感覺,此時應立即上岸稍作休息,飲杯水或飲料可舒緩不適。

5. 凡患有較嚴重的心臟病、高血壓、身體不適者或有身孕者均不宜入池浸泡;除非醫生准許及有專人陪同方可。

6. 酗酒者不宜入池浸泡。

7. 浴後用清水沖洗身體,但不要用肥皂或浴液,以保存皮膚表面所吸收的礦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