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朝張翰知敗思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源典故

來自網絡的圖片

晉朝張翰知敗思歸晉朝張翰(字季鷹)辭去齊王同大司馬東曹掾(大司馬府中的高級官員)的職務,對同郡的顧榮說:「天下紛亂不安,擁有盛名的人,想要退隱都艱難,我本來就是鄉野之人,性好閒適,早已不求一時的名望。你要好好的以你的聰明防患未然。以你的智慧預留退路。」[1]

顧榮拉春季鷹的手說:「我也很想和你一起退隱,自在地去採拾山間的野菜,喝江河中的清水。」

有一天季鷹看到秋風吹起,想起吳中(江蘇吳縣)的蓴菜羹、鱸魚膾,自言自語地說:「人生的可貴,在於能夠適情適性罷了。怎能因當官而被羈留在離故鄉數千里外的地方,為的只是虛名爵位?」

於是就叫人駕車趕回故鄉。不久,齊王同敗亡,許多人都說季鷹能料事如神。

同源典故

人生貴適意 人生適意 吳中菰菜 因鱸魚 季鷹 季鷹在洛 季鷹歸 季鷹歸思 季鷹舟 季鷹船 季鷹高致 季鷹高興 季鷹魚 季鷹鱸鱠 官許季鷹拋 張掾秋風 張翰 張翰命駕  張翰悲秋 張翰憶江東 張翰歸 張翰浮誇 張翰知機 張翰知終 張翰辭東府 張翰鱠 思歸張翰 思歸待秋風 思菰米 思鱸 憶膾 憶鱠 憶鱸魚 戀鱸魚 扁舟為鱸魚 故鄉魚美 故鄉鱸鱠 東歸不為鱸 步兵興 步兵鱸 江東鱠 江鱠美 江鱸有約 為蓴 為鱸魚 知機早 秋風張翰 秋風憶故鄉 秋風歸去 秋風鱸鱠 羨季鷹 膾鱸 菜羹 菰菜鱸魚 蓴羹鱸膾 蓴羹鱸膾 蓴菜 蓴鱸 西風動我歸 西風憶鱸魚 西風歸計 負鱸魚 還吳張 鱠美菰香 鱸膾 鱸鄉 鱸香 鱸魚 鱸魚堪鱠 鱸魚正美 鱸魚為後期 鱸魚膾 鱸魚風起

相關人物張翰

世說新語箋疏》中卷上〈識鑒〉~393~

張季鷹辟齊王東曹掾,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駕便歸。俄而齊王敗,時人皆謂為見機。

《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列傳·張翰〉~2384~

張翰字季鷹,吳郡吳人也。父儼,吳大鴻臚。翰有清才,善屬文,而縱任不拘,時人號為「江東步兵」。會稽賀循赴命入洛,經吳閶門,於船中彈琴。翰初不相識,乃就循言譚,便大相欽悅。問循,知其入洛,翰曰:「吾亦有事北京。」便同載即去,而不告家人。齊王囧闢為大司馬東曹掾。囧時執權,翰謂同郡顧榮曰:「天下紛紛,禍難未已。夫有四海之名者,求退良難。吾本山林間人,無望於時。子善以明防前,以智慮後。」榮執其手,愴然曰:「吾亦與子采南山蕨,飲三江水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著首丘賦,文多不載。俄而囧敗,人皆謂之見機。然府以其輒去,除吏名。

簡釋 憶鱸魚:詠思鄉之情、歸隱之志。唐杜甫《洗兵馬》:「東走無復憶鱸魚,南飛覺有安巢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