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風化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春風化雨是一篇成語故事,春風化雨的意思是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 出自:《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 示例:滿想在這~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十二章。
  •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用於讚頌師長的教誨得當*英文: life-giving spring breeze and rain ― salutary influence of education

出 處

《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

例 句

老師的一番話語重心長,如~般滲入我心頭。

近義詞

和聲細語 、如沐春風 、化雨春風 、如坐春風 、如沫春風[1]

詞語分開解釋

  • 春風 : 1.春天的風。 2.喻恩澤。 3.喻融和的氣氛。 4.比喻教益;教誨。參見"春風化雨"。 5.形容喜悅的表情。 6.比喻美貌。參見"春風面"。 7.比喻男女間的歡愛。參見"春風一度"。 8.指茶。
  • 化雨 : 1.長養萬物的時雨。比喻循循善誘,潛移默化的教育。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趙岐注:"教之漸漬而浹洽也。"[2]

故 事

「春風化雨」系由「春風」及「化雨」二語詞組合而成。「春風」是出自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根據記載,孟簡子曾經在梁和衛當過宰相,獲罪後逃亡齊國,管仲前來迎接並且問在梁和衛時門下有多少人?

至今還跟隨在身邊的有幾人?

孟簡子回答說從前門下有三千使者,現在只剩三人跟在我身邊,其中兩個是因為在沒錢時,我出錢幫他們埋葬父親和母親,另一個是因兄長被關,我代為出力營救。

管仲聽了之後,上車時感嘆說:「如果我不能像春風給人感化和恩澤,也不能像夏雨一樣及時加惠於民,我必定會失敗。」

「化雨」則是出自《孟子.盡心上》,內容是寫君子有種教人的方法,分別是像及時雨一樣及時的潤育教化\成就他的德行\通達他的才能\應答他的問題以及沒有在門下受業,但私自以君子的言行為榜樣,來培養自身這五種。

後來這兩個【成語典故】被合用成「春風化雨」,用來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亦用於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3]

造句

(1)經過老師一番春風化雨的開導,倔強的明明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2)親愛的媽媽,多少次您用春風化雨般的愛滋潤了我幼小紡心靈,帶給了我無限勇氣。

(3)生活就如同一位春風化雨的導師,它教會我們要堅強。

(4)老師的一番話語重心長,如春風化雨般滲入我心頭。

(5)父親就如同一位博學的老師,常常春風化雨為我指點迷津,讓我懂得很多人生啟迪。

(6)儘管開始時暴風驟雨般的批評,如春風化雨一般說到他點頭認錯!

(7)陳老師春風化雨四十年,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足為教師的表率。

(8)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他用春風化雨般的教導,培育了無數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9)黨的教育政策有如春風化雨,深得民心。

(10)春風化雨般的教導,更加值得學生們的敬重。

(11)聽了老師春風化雨般的教導,我決心努力學習,爭取當上「三好學生」。

(12)這幾年來,王老師用春風化雨般的教導,感動和培育了每位學生。

(13)每位老師對於學生的教導都如同春風化雨,讓他們深深的感受到了師生之間所存在的息息相關。

(14)每一個老師都應該擁有春風化雨一樣的教導,來細心栽培所有的學生。

(15)任何頑劣的學生,只要經歷過老師們春風化雨的教導,都可以成為祖國的棟樑。

(16)最好的教師,他的教導應該像春風化雨一樣,點滴滋潤到每位學生心中。[4]

視頻

春風化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