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閨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閨怨》

作品名稱: 《春閨怨》

創作年代: 晚唐詩人

文學體裁:詩

作者:杜荀鶴

《春閨怨》是晚唐詩人杜荀鶴的詩。[1]

杜荀鶴是晚唐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他提倡詩歌要繼承風雅傳統,反對浮華,其詩作平易自然,樸實質明暢,清新秀逸[2]

杜荀鶴一生以詩為業,他膾炙人口的詩《春宮怨》[3],用宮女的不幸身世象徵自己懷才不遇的比興手法,顯示了作者藝術手段的高超。然而杜荀鶴的詩的主要成就,還在於為數不多的一些同情人民苦難的作品。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杜荀鶴(846~904),[4]晚唐詩人。字彥之,號九華山人。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出身寒微。相傳杜牧[5]。在會昌末年任池州刺史時,妾程氏有孕,為杜妻所逐,嫁長林鄉正杜筠而生 荀鶴(周必大《二老堂詩話》及計有功《唐詩紀事》)[6]

早年讀書於九華山,與顧雲、殷文圭等為友,7歲時已露頭角。曾數次上長安應考,不第還山。中間也曾旅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地。當黃巢起義軍席捲山東、河南一帶時,他又從長安回家。從此一入煙蘿十五年(《亂後出山逢高員外》),過着文章甘世薄,耕種喜山肥(《亂後山中作》)的生活。得第後次年,因政局動亂,復還舊山,田□在宣州,很重視他,用為從事。天復三年(903),田□起兵叛楊行密,派他到大梁與朱溫聯絡。田□敗死,朱溫表薦他,授翰林學士、主客員外郎,遘重疾,旬日而卒。由於他晚節投靠朱溫,壯志清名,中道而廢(《鑒誡錄》),為時論所惋惜。

杜荀鶴才華橫溢,仕途坎柯,終未酬志,而在詩壇卻享有盛名,自成一家,善長於宮詞。因長期置身於九華山懷抱,吟詠九華山面貌的詩篇甚多,具有鮮明的時代色彩。客居他鄉寫的《秋日懷九華舊居》流露出棄官歸隱九華的心情和身在異地戀鄉之苦。在《自江西歸九華有感》、《題所居村舍》和《山中寡婦》等詩篇中揭露了社會政治昏暗,酷吏殘忍、軍閥混戰,民不聊生,反映了人民的疾苦與呼聲,是當時社會生活的真實寫照。[7]

視頻

送別詩中的精品,《送人游吳》是唐代詩人杜荀鶴的作品

.

作者杜荀鶴,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