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牛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牛圖。原圖鏈接

春牛圖,古代中國用來預知當年天氣、降雨量、干支、五行、農作收成等資料的方法,「春牛圖」以一隻春牛及牽牛的「芒神」圖案構成,至今仍可在通勝和日曆中看到它。

春牛

春牛即土牛,乃是土製的,古時候於立春前製造土牛,供文武百官在立春祭典中綵杖鞭策以勸農耕,象徵春耕的開始。

春牛身高四尺,象徵四季。身長八尺,象徵農耕八節。尾長一尺二寸,象徵一年十二個月。

牛身意涵

牛頭:代表當年的年干;牛身代表年支; 牛腹:代表當年的納音; 牛角牛耳牛尾:代表立春日的日干; 牛頸代表立春日的日支; 牛蹄的顏色代表立春當天的納音; 牛繩的代表立春當日的天干; 牛繩的質地代表立春當日的地支。並依干支的五行畫顏色,屬金為白色,屬木為青色,屬水為黑色,屬火為紅色,屬土為黃色。 另外牛口合上,牛尾擺向右邊代表陰年;相反牛口張開,牛尾擺向左邊代表是陽年。

芒神 (牧童)

春牛圖裡的牧童,就是「芒神」,又叫句芒神,他原本為古代掌管柭木的官吏,後來做為神名。
芒神身高三尺六寸,象徵農曆一年的三百六十日。他手上之鞭長二尺四寸,代表一年二十四節氣教。

通勝-春牛圖

芒神的衣服以及腰帶的顏色,甚至頭上所束的髮髻的位置也要按立春日的五行干支而定。分別有黃衣青腰帶、青衣白腰帶、之紅腰帶、黑衣黃腰帶、紅衣黑腰帶等五種。
當芒神沒有穿鞋和褲管束高時,就代表該年多雨水,農民要作好防澇的準備;如國雙足穿草鞋則代表改年乾旱,農民要作好抗旱蓄水的安排;如一隻腳光著,一隻腳穿草鞋,則代表該年是雨量適中的好年景,農民們要辛勤耕作,勿誤農時[1]
芒神穿鞭杖用枝長二尺四寸代表一年二十四節氣。鞭杖上絲帶的結視乎立春的日支而定[2]

玄意

芒神的年齡也有喻意,孩年的牧童代表逢季年(就是辰戌丑未年);壯年的牧童代表逢仲年(就是子午卯酉年);老年的牧童是逢孟年(就是寅申巳亥年)。另外如果牧童站在牛身中間,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前五天和後五天之間;牧童站在牛身前面,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前;牧童站在牛身後面,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後。
( 有說芒神戴帽代表天氣陰涼,天氣炎熱則不戴。而芒神穿鞋代表有旱災,赤腳代表雨水充足,有水災的話,牛郎會捲起褲管,而赤一足表示風調雨順,但其實春牛圖與雨水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即是說看春牛圖不能夠看出該年雨水的多少。 )

鞭杖繩結

芒神的鞭杖上的結也因立春日的日支不同而用的材料也不同,分有薴、絲、麻,結的剷七則都是用青黃赤白黑等五色來染。
如果牧童戴草帽意即天氣陰涼 ;不戴帽則炎熱。

繩結有青黃紅白黑五色,代表著立春的五行。如果芒神上五色繩結便表示立春日五行俱全。芒神站立站於牛前還是牛後,是依立春距離春節前後的遠近而定。芒神站在春牛的左或右是依流年而定。
芒神站立於春牛右邊,代表陰年。而站立在左邊,則是陽年。

七言詩句

春牛圖左右兩旁分別載有七言詩句,這些詩句是預測當年的天氣及農作收成。

寓意

春牛圖在古老農村社會裡寓意著豐收的希望,及對風調雨順的祈求。是民間最常見的吉祥圖案,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喜聞樂見、長盛不衰的繪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