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映秀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映秀鎮隸屬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地處汶川縣南部,東靠都江堰市,南連漩口鎮,西南鄰三江鎮,西接耿達鎮,幅員面積397.74平方千米。

1984年9月,映秀鄉改鎮。 2019年12月,撤銷銀杏鄉,將其所屬行政區域劃歸映秀鎮管轄。 截至2021年5月,映秀鎮總戶數3081戶9029人。 截至2020年6月,映秀鎮轄1個社區、6個行政村, 鎮人民政府駐政務中心街1號。

2019年,原映秀鎮有營業面積超過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6個。 2019年,原銀杏鄉有工業企業8個,其中規模以上8個,有營業面積超過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1個。[1]

基本簡介

映秀鎮鎮境內有中央、省、州、縣屬企事業單位18個,漢族與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數民族交錯居住,各民族共同合作,為發展本地經濟共謀劃策。

映秀鎮境內水利資源豐富,水質好,落差大,先後修建了映秀灣發電總廠、華能太平驛電廠、福堂水電廠等水電站,有"水電之鄉"的美稱。

映秀鎮地處阿壩州南大門,距成都78km,是進出九寨溝、臥龍、四姑娘山的必經之地,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全鎮現有耕地面積1800畝,已退耕地4950畝,映秀鎮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認真實施退耕還林(草)政策,由於耕地面積的逐年減少,農村經濟收入面臨重大的難題,為了改變現狀,擺脫困境,映秀鎮加快了結構調整的步伐,結合鎮村實際,在經濟發展中狠抓典型走出了一條以養殖業、種植業為主的路子,是映秀產業結構調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結合退耕還林(草),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大力幫助下,映秀在黃家院村種植了黑麥草300多畝,到目前為止,已發展養羊1400餘頭。種草養畜的路子在映秀已基本形成。

映秀鎮地理

映秀鎮氣候溫和,經專家考察,映秀適宜種植中藥材-草本黃連。鎮黨委、政府領導到彭州進行了考察,並決定在老街村、張家坪村試種草本黃連100畝。此項目3~5年後將處見成效,給全鎮經濟帶來巨大收益。

映秀鎮的學校主要有:映秀中心小學和漩口中學(漩口中學是原在漩口鎮的漩口中學和以前映秀的映秀中學合併成的新學校,由於修紫坪鋪水庫,漩口中學沒有了,2所學校在映秀中學原地址修的)。

對口支援

廣東省東莞市重點對口支援映秀鎮,廣東對口支援汶川的工作主要是板房的支援安裝,而東莞重點對口支援汶川縣的映秀鎮。據了解,映秀鎮將得到6000套板房的支援。據了解,為了在災區選好地點安裝板房,東莞市的技術小組在2008年5月28日抵達映秀鎮,陪同當地政府部門選好地址。

石流災情

2010年8月12日至14日,包括汶川地震重災區在內的四川多個市州遭遇新一輪暴雨襲擊,並導致嚴重的洪澇、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災區群眾生命財產損失嚴重。受強降雨影響,四川多個市州出現洪澇、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其中,地震重災區綿竹市、汶川縣、都江堰市的災情尤為嚴重。

13日晚至14日凌晨,汶川縣境內突降暴雨,導致映秀、漩口、銀杏等多個鄉鎮發生滑坡、泥石流等災情,交通、通信、電力、供水中斷,截至14日15時已造成38人失蹤,特別是岷江河段形成堰塞湖,將沿江的九寨溝環線、213國道淹沒200多米,道路中斷,大量人員滯留或被困。

都汶高速映秀段側山體突發泥石流,岷江改道衝進映秀鎮,數萬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震中生命線再次中斷,映秀板房醫院被沖毀。

地震災情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省汶川縣發生8.0級大地震,隨後幾天多次發生多次強烈餘震,映秀鎮是震中和重災區,全鎮大部分房屋倒塌,到處山體滑坡,造成停水、停電,通訊、交通中斷。到14日下午,僅有2300多人生還,並且有1000餘人傷勢嚴重。救援隊全力搶修公路,並空降大批人員進行救助。[2]

民生巨變

中廣網北京5月1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7時02分報道,今天是2011年5月12號,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的日子。我們忘不了,巴蜀大地被一陣劇烈的搖晃撕開了一道傷口,而這道傷口,成為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深深的痛。

主持人:兩年後的今天,我們回望汶川,每個炎黃子孫心中都會發出同樣的關切與呼喚:汶川,你好嗎?記者親歷涅盤重生的映秀鎮!

主持人:帶着人們的祝福與牽掛,中國之聲多路記者重訪災區,用今昔親身見聞的對比,記錄災區的涅盤重生。北京時間7點--分,依然在恢復重建中的地震災區迎來了新的一天,我們首先連線此刻正在映秀鎮採訪的中央台記者白傑戈,當時的震中在兩年過後,是怎樣的一番景象?白傑戈早上好!有沒有到達映秀?

記者:這兩天我都在映秀鎮採訪。前天到映秀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變化很大。我前年春節到過映秀,那時候高速路震壞了,只能走213國道,這次已經有高速公路,快了不少,而且平順很多。進到鎮上,一眼看上去惟一沒變的是漩口中學的遺址,只不過這處廢墟是被圍起來不能隨便進入了。周圍以前成片的活動板房,都變成了工地,一下子不能跟當時的記憶重合了。不單是我,一起過來的本台四川記者站的沈義平老師,他們經常開車過來採訪,也是感覺,每次都不一樣。

具體變成什麼樣呢,鎮上還是一個大工地,建設仍然在進行當中,大多數的樓房已經封頂了,在中灘堡村,還有一些外部裝飾都已經完成的房子。現代氣息當中也融進羌族的風格。為了便於映秀鎮的整體重建,鎮上居民都是去外地過渡安置,而周邊有一些建設快一些的村子,比如新街村,已經是搬進了新居。再一次到映秀,我們也找到了幾位老朋友,有我們的同事王亮採訪過的,胡建國和馬福洋兩位老人。已經有人接替他們的工作,他們就在家村子裡等待重建,公墓這兩天祭掃的人越來越多了,我遇到一對河南鄲城來的夫妻,他們的兒子孫魁是阿壩州武警支隊的一名戰士,地震中在映秀犧牲,當時只有21歲,因為遺體沒有找到,他們掃的是空墓。胡建國老人的孫子胡正軍,當時是在映秀小學遇難,只有11歲,埋在公墓里,但是沒有墓碑。我也找到了遇見過的,漩口中學的鄧均彥老師,他是在學校新址的工地上駐守,為了保證安全和質量,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打地基上,預計七月可以封頂。稍後大約八點半,映秀鎮會有地震兩周年的悼念活動,我們也會有現場的直播報道。

主持人:好的,感謝白傑戈。聽到記者描述的映秀,我們似乎也能看到明朗的晨光里,那座生機勃勃的小城。短短兩年的時間,災區各項重建工作穩步推進,一股重生的力量茁壯成長。[3]

推選新址

映秀是少數民族聚居區。如果把此地的民眾全部遷移走了,自然環境得不到治理,還會生出未來若干產權問題,民族和諧等造成新的難題。

建築

博物館

為認真貫徹落實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關於"把映秀鎮建成現代抗震建築博物館"的重要指示,阿壩州委、州政府立即研究部署了相關工作。

映秀鎮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該鎮的恢復重建世界關注。阿壩州委、州政府與廣東省對口援建工作組下決心要把震中--映秀鎮建好,將邀請上海同濟大學、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等中外規劃建築設計和研究單位、大專院校以及國內著名建築師,全面參與映秀鎮災後重建。

阿壩州堅持依靠開放合作,充分利用國內外優勢資源,按照用最新的規劃理念、最新的建築材料、最先進的建築技術、最好的規劃設計、最好的施工管理的要求,堅持"不求大、小而美、精緻、本色、安全"的基本原則,在建設防災減災示範區的基礎上,將映秀鎮建成現代抗震建築博物館。

旅遊信息

自駕:都汶高速公路(國道317)玉堂段已與成灌高速連通,可由玉堂出口上都汶公路去映秀;也可經都江堰市區在玉堂進入都汶公路前往映秀。

景點類型:遺址

景點門票:免費開放

景點等級:AAA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