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期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星期天(Sunday),即星期日,一個星期的第一天,口語多說為星期天。據聖經故事,記載說,起初的時候神創造天地。」緊接着又陳列了七天創造的工作,前六天創造了組成萬物的各種要素,第七天安息了,上帝賜福與安息日安(星期六)定位聖日。耶穌復活以後的321年,在羅馬的基督教會將安息日禮拜改為星期日禮拜,這便是如今星期日禮拜的起源。在羅馬的基督教以星期日作為「禮拜日」,也代替安息日。因其巨大的影響力,之後基督教國家都是在星期日休息、到教堂作禮拜。西方國家七日一制的稱呼多帶宗教色彩。如基督教徒做禮拜這一天,叫「禮拜日」,七天稱「一個禮拜」。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2]》一共27卷。

基督教禮拜

基督教有許多節日和節期,節日是每年慶祝一次,比如聖誕節、受難節和復活節等等;而節期卻不然,它可以在一年內循環進行,比如每個禮拜天,基督徒是必須去教堂參加禮拜的。禮拜天還有另外兩個稱呼,許多基督徒比較熟悉,那就是「主日」和「復活日」,意思就是「主的日子」,是基督徒以慶祝耶穌的復活為中心進行崇拜的日子,也是基督教最普遍、最重要的節期。根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的記載,耶穌於安息日前一天(今星期五)釘十字架受難,第三天(今星期日)復活。為紀念耶穌受難和復活,基督教就將這一天星期日定為「禮拜日」。所以基督徒在星期日要舉行禮拜活動。什麼叫「禮拜」?「禮拜」也可以叫「崇拜」,這個詞指的是「尊崇、敬畏、欽佩」之意,它是發自內心的對上帝的崇敬,並通過俯伏敬拜、跪拜等儀態表現出來。對上帝的敬拜,在《舊約聖經》里記載,舊約時代主要表現於獻祭上;但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獻上了永遠的贖罪祭,因此,到新約時代,禮拜時廢除了獻祭、羊、雛鴿等供物習俗,人們不再獻祭,從儀式轉向了靈性,以心靈誠實來敬拜上帝。基督教「禮拜」的主要內容有祈禱、唱讚美詩、唱詩班獻唱,讀經、講道、啟應和祝福等。牧師的講道,在禮拜的內容中占重要的時間。一般禮拜堂都設有講台,位置在教堂前端的中央或前端的一旁,而且為能使會眾更容易看見,講台都是設置於高台之上。教堂這種布置象徵着上帝話語的重要,顯示了基督教對講道的重視,也是基督教教堂最具象徵作用的。唱詩班在禮拜中也很重要。他們主要負責以歌唱帶領會眾崇拜主,是整個崇拜的表率。音樂更容易帶領信徒進入崇拜的境界,可引發深藏於人性里的敬畏之心,也能觸動人對奧秘之事的感應,是超越理性和文字的靈性表達。教堂一般設有唱詩班的專席。讚美詩一般都譜有高音、中音、次中音和低音四部,可供四部合唱之用。其內容多是根據聖經和基督徒的靈性經驗寫出來的讚美詩歌,表達對上帝和耶穌的稱頌、感謝及祈求等。信徒在教堂禮拜之前,要排除一切雜務的干擾,保持一顆敬虔、謙虛和平靜的心;還應該做到衣履整潔、莊重,不能穿汗背心、超短裙、短襯褲和拖鞋進教堂。戴帽子和圍巾的人,在進教堂前必須將其摘掉;帶小孩的信徒要安置好自己的小孩,不使其哭、吵鬧及走動。禮拜儀式一般由牧師主領,如果牧師和長老不在場,傳道和執事也可以主領,但是他們不能祝福。禮拜使人快樂、敬畏、安靜、感動、友愛。

禮拜程序

基督教的宗教活動相對頻繁,則宗教的儀式對於基督信徒來說是十分複雜的,但也比較莊嚴。並且豐富而多彩的宗教儀式,對信徒也極具吸引力。從周一至周六教堂聚會的活動時間、內容和主題雖然各個教堂都不固定,但是主日禮拜是必不可少而且儀式相同的。他們進行主日禮拜的程序大致如下:(1)序樂:目的是使會場肅靜下來,準備開始禮拜。(2)入堂式:請唱詩班、主禮人、牧師等人入場。(3)宣召。(4)唱詩。(5)禱告,一般是先祝福並歌頌「主」。(6)宣信。(7)啟應經文。(8)本堂詩班獻唱。(9)讀經:讀《聖經》。(10)證道:宣講教義內容,講述《聖經》、以及《新約》《舊約》等內容。這是主要內容,持續時間最長,一般都在40分鐘以上。(11)奉獻:指為堂內捐錢。(12)培訓班獻唱。(13)禱告:為決志歸主者與有病者禱告。(14)堂務報告。(15)唱詩:眾人起立同唱。(16)主禱文:眾信徒共同朗誦。(17)祝福:公眾共同祝福主耶穌。(18)阿門頌:眾人起立同唱。(19)退堂式:請唱詩班、主禮人、牧師等人退場。整個過程至少需要2個小時,參與人數多則千人,少則幾十人。會後也會有信徒單獨向「主」祈禱或懺悔,也有為新教徒而單獨準備的教義宣講課堂,一般還要持續半小時左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