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星知我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星知我心》是林福地執導的家庭題材連續劇吳靜嫻石安妮方向中胡家瑋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古秋霞的丈夫意外去世,留下5個年幼的孩子。生活陷入困境之際,古秋霞又查出患有絕症。於是她忍痛把五個孩子分別送人收養。雖然心如刀割,卻表現得堅強平靜。而五個孩子被送往了不同階層的家庭,期間則發生了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一時間,古秋霞和五個孩子的成長和命運成為整個社會關注的焦點 。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星星知我心

出品時間: 1983年

出品公司: 台視

製片地區: 中國台灣

拍攝地點: 台灣

首播時間: 1983年8月15日

集 數: 40集

類 型: 家庭

劇情介紹

王明(張鵬飾)和妻子古秋霞(吳靜嫻飾)育有五個子女,他們分別是秀秀(石安妮飾)、冬冬(方向中飾)、彎彎(胡家瑋飾)、佩佩(蘇慧倫飾)和彬彬(溫兆宇飾)。一次意外中,王明在車禍中不幸喪生,一下子,撫養五個孩子的重擔全部落在了古秋霞一人的肩上。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這個節骨眼上,古秋霞得知自己患上了癌症,所剩時日無多。無奈之下,古秋霞決定求助於媒體,在得知了這一家人的情況後,有許多熱心的人們向她伸出了援手。經過慎重的考慮和考察,古秋霞終於安頓好了自己的孩子們,她安心的閉上了眼睛。而對於五個兄弟姐妹們來說,除了要面對喪母之痛外,即將到來的分離也令他們感到心痛。

《星星知我心》王明身負撫養五個子女的重任,以賣水果維生,不幸被卡車撞死。

遺孀古秋霞體弱多病,毫無經濟能力獨自撫養五個小孩,生活陷入困境,她的狀況經過新聞媒體報導後,立刻引起各界關注,不少人捐錢,也有很多家庭願意收養王家小孩。

古秋霞身處絕境又發現罹患癌症,僅有數個月的生命,為了使五個孩子日後有良好的教育及健全成長,因此費盡心思從來函中篩選出背景良好的家庭。於是,由北到南的拜訪被選定的家庭,確認他們有能力及合適撫養王家小孩,才把他們送出去。且在五個小孩有好的歸宿後,才安心離開人世。

在古秋霞的安排下,老大秀秀被開明的梁圳山夫婦收養;老二冬冬被送到美濃制傘的彭向容夫婦;老三彎彎被舞女周愛娜收養;老四佩佩被員林養鴨劉榜文夫婦收養;老五彬彬被企業家葉萬青夫婦替兒子葉煥元夫婦收養。

然而,斷不了的手足之情,五個被拆散的小孩,最後在大姐身兼母職的帶領下,爭取到重組家庭,讓姊弟五人可以再一起生活。[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簡介
張鵬 王明 父親
吳靜嫻 古秋霞 母親
石安妮 王秀秀 長女
方向中 王冬冬 長子
胡家瑋 王彎彎 幼女
蘇慧倫 王佩佩 幺女
溫兆宇 王彬彬 小兒子
韓蘇 古建雄 秋霞父親
馬如風 古朝富 秋霞哥哥
郝曼麗 江菊英 秋霞嫂嫂
楊興 古連興 朝富、菊英之子
田豐 梁圳山 秀秀養父
莊元庸 宋如南 秀秀養母
崔福生 彭向榮 冬冬養父
陶述 謝阿妹 冬冬養母
文英 孫太太 向榮鄰居
林娟 彭素芊 向榮之女
呂耀華 趙敏 彭素芊的好友
卓勝利 卓仔 趙敏家員工
丁也恬 周愛娜 彎彎養母
洪流 劉榜文 佩佩養父
梅芳 黃秀枝 佩佩養母
楊岫鳴 葉煥元 彬彬養父
阮虔芷 郭玉玲 彬彬養母
吳國良 葉萬清 煥元父親
錢璐 夏桂子 煥元母親
王成立 老胡 煥元管家
丁玫 張媽 煥元家奶媽
魯直 李金旺 王明、秋霞好友
吳燕 華美玉
張萬霞 大夫

職員表

出品人 台視
導演 林福地
編劇 何曉鍾
發行 台視

音樂原聲

名稱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星星知我心》 楊英明 李子恆 蔡幸娟 主題曲
《念親親》 李子恆 李子恆 吳靜嫻 插曲

視頻

台灣催淚電視劇《星星知我心》主題曲

獲獎記錄

①在1984年金鐘獎中囊括多項大獎。吳靜嫻憑藉古秋霞一角成為金鐘最佳女主角。

②2007年4月28日,台視四十五周年特別節目《齊天大勝:台視生日快樂》中,《星星知我心》獲頒「超感動賺人熱淚連續劇獎」,由吳靜嫻與小彬彬領獎。

幕後花絮

吳靜嫻主演本劇之前,是個專職的歌星,並無演戲經驗。本劇捧紅了之前從無演戲經驗的吳靜嫻,也捧紅了小彬彬(本名溫兆宇,當時僅有三歲),使小彬彬成為當時最知名的童星;同時,也讓高雄縣美濃鎮從不知名的紙傘事業小鎮,一下子就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因為片頭演唱都被打上「蔡幸娟,吳靜嫻」,導致很多人都以為《星星知我心》是二人合唱,事實是《星星知我心》是蔡幸娟獨唱,《念親親》是吳靜嫻獨唱。

1983年,吳靜嫻受台視邀請,客串出演《星星知我心》。原本古秋霞的戲只有7集。不料劇集播出後,電視台收到大量觀眾來信請命,要求「救救古秋霞」。因此,導演和編劇決定加大古秋霞的戲份。

劇集評價

此劇讓大陸觀眾哭得眼淚加起來也要流成河了。而此劇讓內地的觀眾記住了一位母親的典範——古秋霞(吳靜嫻飾)。許多關心同情古秋霞命運的觀眾,紛紛要求電視台不要讓身患絕症的古秋霞死去。編導們只好儘量延長她的生命,最後迫不得已才讓她離開人世。由於觀眾還關心她的5個子女的命運,於是又拍了後來的續集《星星的故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