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星月亮太陽 (1961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星月亮太陽
圖片來自xuite

星星月亮太陽》是一部於1961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為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所出品,分為上、下兩集,由易文所導演。改編自徐速的同名小說。[1]

本片以抗日戰爭的前後為背景,描述大時代中的兒女情懷,男主角愛上了三個不同性格的女主角,而劇中用星星月亮太陽來象徵這三個不同性格的女主角。

劇情簡介

青年徐堅白(張揚)在農村與楚楚可憐的少女朱蘭(尤敏)談戀愛,雖然是青梅竹馬,徐父(陳又新)反對。徐堅白進城讀書巧遇性格主動的表妹馬秋明(葛蘭)是溫柔大方的富家千金,又與她談戀愛,訂有婚約。朱蘭得知消息,假裝有新男友以成全二人。徐堅白回家奔喪得知真相,與朱蘭舊情復萌,相約私奔。這時,馬秋明找朱蘭傾訴,兩人互相謙讓。徐堅白北上求學,認識了熱情奔放、幹練堅毅的女大學生的蘇亞南(葉楓),一起參加救國運動,產生新的感情。抗戰爆發,兩人奔赴前線。

徐堅白與蘇亞南赴前線參戰,南為獻身祖國,拒絕白求婚。白遭炮火炸傷,幸得當上戰地護士的朱蘭悉心救治。蘭知白另有所愛,訛稱與他人結婚離開白。白於勞軍晚會上重遇舊愛馬秋明,但因心有所屬,無奈辜負佳人,戰後,失去一腿的南往找蘭,結識了明,三人成為好友,惜蘭已病入膏肓,最後鬱鬱而終。白花了八年時間,終在香港找到南,南卻自慚形穢,不辭而別;而明亦心如止水當上修女,剩下白黯然神傷。

影片評價

該片通過三個個性迥異的女性與男主角的情感糾葛來反映大時代,分成上下部,篇幅很長,但由於劇情起伏過多,完全是長篇電視劇的模式,所以,該片的節奏很趕,在敘事上依然顯得平鋪直敘,如同故事梗概般缺乏血肉。但是,該片卻擁有此後金馬獎一直比較偏愛的一些特點,如探討不同人的生存狀態,人性光輝和人文關懷,提及政治卻不觸及敏感領域。(鳳凰網評論)

上下集篇幅的《星星月亮太陽》有着史詩般的氣度和格局,它着眼的是三個個性、背景、追求迥異的女子的命運,孤苦伶仃的阿蘭、善良得體的秋明、火熱激情的亞男,她們愛着同一個男人徐堅白,但因為學業、戰爭等一次次地錯失。該片片名已經註定了她們各自獨立承受的命運,影片最後是孑然一身的徐堅白佇立海邊,懷念着生命中曾經歷的三個女性。(南方網評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