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易國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那婆婆道:「他師弟叫做易國梓,那就無賴得緊了。你一劍穿過他右掌,一劍刺傷他左腕,這兩劍可帥得很哪。」令狐沖道:「那是出於無奈,唉,這一下跟少林派結了梁子,可是後患無窮。」那婆婆道:「少林派便怎樣?咱們未必便斗他們不過。我可沒想到那譚迪人會用掌打你,更沒想到你會吐血。」令狐沖道:「婆婆,你都瞧見了?那譚迪人不知如何會突然暈倒?」

【2】過了一會,來路上腳步聲響,幾人快步走來,辛國梁和易國梓都在其中,另有兩個僧人,一個中年漢子,兩個僧人一個年紀甚老,滿臉皺紋,另一個三十來歲,手持方便鏟。

【3】令狐沖站起身來,深深一揖,說道:「華山派晚輩令狐沖,參見少林派諸位前輩,請教前輩上下怎生稱呼。」易國梓喝道:「小子……」那老僧道:「老衲法名方生。」那老僧一說話,易國梓立時住口,但怒容滿臉,顯是對適才受挫之事氣憤已極。令狐沖躬身道:「參見大師。」方生點了點頭,和顏悅色的道:「少俠不用多禮。尊師岳先生可好。」

【4】令狐沖初時聽到他們來勢洶洶的追到,心下甚是惴惴,待見方生和尚說話神情是個有道高僧模樣,又知「方」字輩僧人是當今少林寺的第一代人物,與方丈方證大師是師兄弟,料想他不會如易國梓這般蠻不講理,心中登時一寬,恭恭敬敬的道:「多謝大師垂詢,敝業師安好。」

【5】方生道:「這四個都是我師侄。這僧人法名覺月,這是黃更柏師侄,這是辛國粱師侄,這是易國梓師侄。辛易二人,你們曾會過面的。」令狐沖道:「是。令狐沖參見四位前輩。晚輩身受重傷,行動不便,禮數不周,請眾位前輩原諒。」易國梓哼了一聲,道:「你身受重傷!」方生道:「你當真身上有傷?國梓,是你打傷他的嗎?」

【6】他一上來便說自己身受重傷,又將全部責任推在易國梓身上,料想方生是位前輩高僧,決不能再容這四個師侄跟自己為難,又道:「種種情事,辛前輩在五霸岡上都親眼目睹。既是大師佛駕親臨,晚輩已有了好大面子,決不在敝業師面前提起便是。大師放心,晚輩雖然傷重難愈,此事卻不致引起五嶽劍派和少林派的糾紛。」這麼一說,倒像自己傷重難愈,全是易國梓的過失。

【7】易國梓怒道:「你……你……你胡說八道,你本來就已身受重傷,跟我有甚麼干係?」

【8】字輩的僧人輩份甚尊,雖說與五嶽劍派門戶各別,但上輩敘將起來,比之五嶽劍派各派的掌門人還長了一輩,因此辛國梁、易國梓等人的輩份也高於令狐沖。易國梓和令狐衝動手,本已有以大壓小之嫌,何況他少林派有師兄弟二人在場?更何況令狐沖在動手之前已然受傷?少林派門規綦嚴,易國梓倘若真的將華山派一個後輩打死,縱不處死抵命,那也是非廢去武功、逐出門牆不可。易國梓念及此節,不由得臉都白了。

【9】易國梓插口道:「師叔,這小子使的確是邪派武功,半點不錯,他賴也賴不掉。剛才咱們還見到他身後跟着一個女子,怎麼躲將起來了?鬼鬼祟祟的,多半不是好東西。」

【10】令狐沖聽他出言辱及那婆婆,怒道:「你是名門弟子,怎地出言無禮?婆婆她老人家就是不願見你,免得生氣。」易國梓道:「你叫她出來,是正是邪,我師叔法眼無訛,一望而知。」令狐沖道:「你我爭吵,便是因你對我婆婆無禮而起,這當兒還在胡說八道。」

【11】一語未畢,突然間刷的一聲響,易國梓長劍出鞘,喝道:「在這裡了!」

【12】只聽得呼的一聲,易國梓從灌木叢中又飛身出來,一躍數丈,拍得一聲響,直挺挺的摔在地下,仰面向天,手足抽搐了幾下,便不再動了。方生等都大吃一驚,只見他額頭一個傷口,鮮血汩汩流出,手中兀自抓着那柄長劍,卻早已氣絕。

【13】莫大先生嘆道:「這位任大小姐雖然出身魔教,但待你的至誠至情,卻令人好生相敬。少林派中,辛國梁、易國梓、黃國柏、覺月禪師四名大弟子命喪她手。她去到少林,自無生還之望,但為了救你,她……她是全不顧己了。方證大師不願就此殺她,卻也不能放她,因此將她囚禁在少林寺後的山洞之中。任大小姐屬下那許多三山五嶽之輩,自然都要去救她出來。聽說這幾個月來,少林寺沒一天安寧,擒到的人,少說也有一百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