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朝最短命狀元!苦讀20年金榜題名20天後因一句話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䢿

來自 趣歷史 的圖片

明朝在歷史上存在276年,一共誕生90位狀元,丁顯、彭時等人都是較為幸運的狀元,卻有位狀元,寫了一句話抒 *** 感,因此招來橫禍,剛當上狀元20天後,慘遭朱元璋車裂,這人就是陳䢿[1]

概況

洪武30年,當年70歲的朱元璋依照慣例,舉辦3年一度的科舉會試,並將這個重任交給85歲的翰林學士劉三吾。陳䢿和其他考生經過層層考驗,他和另外的50名考生一同參加殿試,最後由陳䢿、尹昌隆、劉諤分別當上狀元、榜眼、探花。

不過放榜當天,一名考生髮現,榜上51人中,其中49人都是南方人,僅有2人是北方人,更離奇的是,劉三吾也是南方人,這讓北方考生認為劉三吾刻意打壓北方學子,眾人氣得大罵,還成群到禮部抗議,甚至有考生寫御狀,向朱元璋告發劉三吾徇私舞弊。

事情爆發後,朱元璋立刻安排翰林院侍講張信一伙人調查,耿直的張信依照劉三吾的方式批改考卷,發現北方考生和南方考生的程度確實有差距,不過同僚建議,故意給北方考生放水,平衡榜上南北人數,好向朱元璋交差,但張信仍堅持自己的判斷,將劉三吾審批是公正的結果告知朱元璋,還呈上北方考生文理不佳、犯禁忌之語的試卷當成證據,佐證自己的判斷。

朱元璋發現,張信根本沒有理解自己的意思,害自己沒有台階可以下,因此動怒,這時又有人爆料,張信和劉三吾暗中勾結,在復批試卷上做手腳,還故意拿出寫着禁忌之語的試捲來當證據,這讓生性多疑的朱元璋決定對張信和劉三吾等人降罪。

這讓陳䢿感到不滿,認為自己是新科狀元,應該替南方學子發聲,便聯合南方新科進士向朱元璋上書,認為北方考生企圖滋事,應該嚴懲。陳䢿這樣一搞,導致北方考生鬧得更凶,朱元璋為了暫時平息眾怒,就把陳䢿抓起來。

陳䢿不甘心自己被捕,就在獄中寫了一句「今歲文星見閩,為什麼自己卻被難獄中?」,意指文曲星好不容易落到福建閩縣,沒想到自己卻淪落到大獄中。這句話被朱元璋視為陳䢿對朝廷不滿,決定把陳䢿連同之前的劉三吾、張信等人,一同降罪。

事後朱元璋下令劉三吾被發配西北,張信凌遲處死,狀元陳䢿車裂處死,在榜單上的南方考生無一倖免,之後朱元璋親自策問,錄取任伯安在內的61名北方學生成為新科進士,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南北榜案」。

綜觀整體來看,南北榜案不是科舉舞弊案,而是統治者的個人因素造成的故意殺人案,朱元璋為了鞏固皇權,拉攏北方人心,捨棄公平正義,導致劉三吾、陳䢿成為皇權政治的犧牲品,陳䢿更可憐,當年36歲的他,花費20年考上進士,卻當了短短20天的狀元就被處死,可悲可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