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太祖第一次北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太祖第一次北征明太祖朱元璋鑑於北宋末年燕山一帶在兩年之內得而復失的前車之鑑,決定北征消滅北元的戰爭。洪武三年(1370年)正月初三日,命右丞相徐達為征虜大將軍,浙江行省平章李文忠為左副將軍,都督馮勝為右副將軍,御史大夫鄧愈為李文忠副將,中山侯湯和為馮勝副將,出兵進攻北元。

背景

元惠宗自1368年北逃上都後一直逗留在明的邊境地區,並二次南侵以圖奪回原來的元朝首都大都復辟。洪武二年(1369年),明將常遇春李文忠率步卒八萬,騎士一萬,自北平(明朝將大都改稱為北平)往取開平,1369年六月,元惠宗遷都應昌府,和位於燕山的大都不過兩三天的馬上路程,形成了實在的軍事威脅。明軍北追數百里,俘宗王慶生及平章鼎住等,一律處決。俘虜將士萬人,車萬輛,馬三萬匹,牛五萬頭。薊北元軍全部覆滅。常遇春在凱旋途中病死於柳河川,李文忠代為經略。

朱元璋採取措施

根據當時元惠宗在應昌府,擴廓帖木兒在 定西的情況,決定『分兵為二道:一令大將軍自 潼關出 西安搗 定西,以取王保保(即擴廓帖木兒);一令左副將軍出 居庸關入沙漠以追元主,使其彼此自救,不暇應援。況元主遠居沙漠,不意吾師之至,為孤豚之遇猛虎,取之必矣,事有一舉而兩得者,此是也。』並命 大同指揮 金朝興、大同都督同知 汪興祖(即張興祖)等先期進攻山西、河北北部作為佯攻吸引北元兵力[1]

過程

明太祖朱元璋鑑於北宋末年燕山一帶在兩年之內得而復失的前車之鑑,決定北征消滅北元洪武三年(1370年)正月初三日,命右丞相徐達為征虜大將軍,浙江行省平章李文忠為左副將軍,都督馮勝為右副將軍,御史大夫鄧愈為李文忠副將,中山侯湯和為馮勝副將,出兵進攻北元。朱元璋根據當時元惠宗在應昌府擴廓帖木兒定西的情況,決定『分兵為二道:一令大將軍自潼關西安定西,以取王保保(即擴廓帖木兒);一令左副將軍出居庸關入沙漠以追元主,使其彼此自救,不暇應援。況元主遠居沙漠,不意吾師之至,為孤豚之遇猛虎,取之必矣,事有一舉而兩得者,此是也。』並命大同指揮金朝興、大同都督同知汪興祖(即張興祖)等先期進攻山西、河北北部作為佯攻吸引北元兵力。

二月二十五日,佯攻部隊金朝興一軍攻克東勝州(今內蒙古托克托)。三月二十三日,汪興祖一軍攻克武州(今山西五寨)、朔州(今山西朔縣)。

三月二十九日,徐達率主力攻到定西,並於四月八日在沈兒峪(在定西北)大敗擴廓帖木兒。擴廓帖木兒逃往和林(今蒙古烏蘭巴托西南哈爾和林)。四月丙戌儒略曆5月23日),元惠宗因痢疾去世於應昌府,終年五十一歲,在位三十八年。其子愛猶識理達臘在和林繼位為元昭宗。五月初一日,徐達派鄧愈去招撫吐蕃,自己則率主力南攻克陝西略陽、沔州(今勉縣)、興元(今漢中)。五月二十三日,徐達一軍回到西安

另一路李文忠一軍出居庸關經野狐嶺,在五月初於白海駱駝山擊敗北元太尉蠻子、平章沙不丁朵耳只八剌,再於開平(今內蒙古多倫西北)擊敗北元平章上都罕。五月二十一日,李文忠大敗應昌府的北元守軍,攻克這個一個月前還是首都的北元重鎮。俘虜元惠宗嫡孫買的里八剌、元朝后妃宮人、諸王省院達官士卒等,並獲宋元玉璽金寶十五件、宣和殿玉圖書一、玉冊二、鎮圭大圭玉帶玉斧各一,及駝馬牛羊無數,遣人俱送京師。元昭宗愛猷識理達臘與數十騎遁去。李文忠親率精騎追之,至北慶州,不及而還。在回師途中,李文忠還攻克了興州(今河北灤平),北元軍民3.69萬餘人投降;在紅羅山(今遼寧錦州境內),北元軍民又有6000餘人投降[2]。十月初六日,北元已無成建制的抵抗,徐達、李文忠等奉命班師回朝,明軍第一次北征大獲全勝。

視頻

明太祖第一次北征 相關視頻

朱元璋的八次北征
百家講壇 明太祖朱元璋之殺一儆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