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昆汀·塔倫蒂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昆汀·塔倫蒂諾

昆汀·塔倫蒂諾

   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1963年3月27日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挪克斯维尔,美国后现代主义导演、编剧、演员、制作人。1987年,拍摄个人首部喜剧短剧《我最好朋友的生日》。1991年,凭出售《致命浪漫》剧本所得的5万美元,决定开始拍摄自己的第三个剧本《落水狗》。1994年凭借执导拍摄犯罪剧情电影《低俗小说》获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奖,1995年获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奖,奠定了他的好莱坞地位 。1997年,拍摄惊悚电影《危险关系》。2003年,连续推出《杀死比尔1》和《杀死比尔2 》。2009年拍摄了布拉德·皮特领衔主演的电影《无耻混蛋》。2013年凭借电影《被解救的姜戈》获第85届奥斯卡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1]2016年,执导电影《八恶人》。2019年7月26日,执导的电影《好莱坞往事》在北美上映。

早年經歷

    昆汀·塔伦蒂诺1963年3月27日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挪克斯维尔。昆汀出世时,他的父母都非常年轻,16岁的母亲康妮· 麦克修还在护士学校上学,20岁的父亲托尼·塔伦蒂诺则是学习法律的大学生。4岁时,父母因为“现实问题”而离婚。母亲改嫁作曲家柯特·扎斯托皮尔。继父柯特对艺术和电影的见解都很独特,在昆汀年幼时,柯特经常带着他去看那些古怪的电影,并试图让他理解电影中另类的文化  。
   昆汀的父母都是电影爱好者,父亲还曾经一度有志成为专业的演员,就连昆汀这个名字也来源于影星伯特·雷诺在《枪之烟火》所扮演的角色。他的父亲是意大利裔,而母亲则拥有一半爱尔兰及一半印度血统。
  1971年,8岁的昆汀·塔伦蒂诺跟着母亲和继父搬到好莱坞的所在地洛杉矶生活。他在小学时便曾拿着照相机试图拍摄学校里的小混混殴打同学,但被发现后自己也挨了打。高中时,一心只想成为一名方法派演员的昆汀·塔伦蒂诺,毅然从阿姆斯特丹中学退学,靠着继父的支持,到当地一家名为詹姆斯·贝斯特(James Best)的电影公司学习表演。但他在贝斯特公司的境遇并不顺利。他自以为是“一个表演天才”,对教自己表演的老师指手画脚。他总能指出老师表演时的失误,这让他在学校里并不受欢迎。1984年,已经21岁的昆汀·塔伦蒂诺觉得在贝斯特公司学不到任何新东西,也没有人愿意推荐他参演电影,便离开了公司,用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去了曼哈顿,在“影音档案馆”音像店做营业员。在音像店打工的日子里,昆汀·塔伦蒂诺看了大量的西部片和香港电影  。
  在一起打工的店员中,有一个名叫罗杰·阿瓦里的业余作家。两人总是一起值夜班,互相倾谈电影梦。受阿瓦里影响,逐渐在观影中了解到一些导演技法的昆汀·塔伦蒂诺开始自己写剧本。

演藝經歷

1984年,接受過簡單表演訓練的昆汀參與了《黃金女郎》和《死亡的黎明》等影視作品的演出。其中最令他興奮的經歷是他在仰慕已久的法國電影大師戈達爾的影片《李爾王》中扮演了一個小角色。昆汀繼續在艾倫·加菲爾德開設的演藝學校內學習表演,但同時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了劇本創作。打工賺錢的同時,昆汀和好友羅傑·阿瓦里可以在那裡整日地觀看和討論各種不同影片。在此期間,他通過大量觀看和仔細研究逐漸領會並掌握了眾多電影知識和技法。

1985年,他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部劇本:《Captain Prechfuzz and the Anchovy Bandit》。昆汀在一次好萊塢的聚會上遇見了勞倫斯·班德,並接受了他的建議開始創作劇本。不久後,昆汀的第一部電影《我最好朋友的生日》就告殺青。然而不幸的是,還沒等幾個人看過電影,影片的膠片在一場火災事故中幾乎全毀。不過這次編導的經歷也為他積累了寶貴的電影經驗。於是,在此後的兩年內他就連續創作完成了兩部正式的電影劇本《真實的浪漫》和《天生殺人狂》。

1991年,他出售《致命浪漫》劇本所得5萬美元。

1992年,拍攝自己的第三個劇本《落水狗》, 電影在聖丹斯電影節參展後,立馬受到了評論界和cult片迷的熱烈追捧。

1994年,編導的第二部影片《低俗小說》大獲全勝,奪得戛納影展金棕櫚獎,次年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奠定了他的好萊塢地位。

1995年,聯合好萊塢導演羅伯特·羅德里格茲等執導拍攝四個短片組成的電影《四個房間》。同年,他還以演員的身份出現在羅德里格斯指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的動作片《殺人三部曲》中。

1996年,昆汀將自己早年創作的劇本《殺出個黎明》搬上銀幕。此次,昆汀讓好友羅伯特·羅德里格斯擔任導演,而自己則集編劇、製片、副導、主演於一身,充分展示了他作為獨立電影人的多方面才華 。

1997年聖誕節那天,昆汀才推出了他讓人們早已翹首以待的第三部電影《危險關係》,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還是顯得故事乏味、節奏失調。而且在某些技巧的運用上,昆汀似乎為了討好觀眾而刻意地模仿了自己以前的作品。

1999年,擔任斯科特·斯皮格爾指導暴力電影《嗜血狂魔》製作人。

2000年,編劇系列電視劇《犯罪現場調查:拉斯維加斯》,隨後又擔任電影《從黃昏到黎明3》製作人。

2003到2004年連續推出黑幫動作片《殺死比爾1》和《殺死比爾2 》,再掀昆式暴力美學高潮。

2004年,以評委會主席的身份坐鎮戛納。

2005年,聯合羅伯特·羅德里格茲拍攝根據弗蘭克·米勒的漫畫改編電影《罪惡之城》 。

2007年,與好友羅伯特·羅德里格茲合作指導電影《刑房》,影片由兩個獨立故事組成,昆汀負責的是《死亡證據》 。

2009年,指導並編劇拍攝了布拉德·皮特領銜主演的電影《無恥混蛋》。

2013年,指導並編劇拍攝西部片《被解救的姜戈》,該片獲第85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獎,美國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編劇獎等多項大獎 。

2015年12月25日,指導並編劇拍攝的西部片在少數幾家影廳以70毫米膠片機率先放映。

2016年1月8日,《八惡人》在全美上映數字版。2月29日上午(美國時間2月28日晚),第88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在洛杉磯舉行。昆汀·塔倫蒂諾導演的《八惡人》獲得最佳原創配樂獎。

2019年7月26日,執導的電影《好萊塢往事》在北美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