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昂昂溪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昂昂溪遺址,[1] 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西南25千米,松花江、嫩江匯流處沼澤地帶的沙崗上,屬於中國新石器時代以漁獵為主要經濟類型的遺址。昂昂溪遺址由22處遺址與17處遺物點組成,共計39處。昂昂溪遺址發現大量以碧玉、石髓、瑪瑙等製作的細石器、豐富的骨器,並有少量打制或磨製的石器以及火候很低的黃褐色陶片。生產工具以各式箭鏃、投槍、魚鏢、魚叉為主,並出土魚、蛙、鹿、兔等遺骨。墓葬以陶罐、魚骨鏢等隨葬。昂昂溪遺址是中國北方地區發掘較早的一處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具有重要的考古、歷史和科學研究價值。 1988年1月13日,昂昂溪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昂昂溪遺址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

保護級別: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所處時代:新石器時代

原始文化

昂昂溪遺址原始文化有一個很長的發展過程,原始社會時期遺址是長期形成的,地表暴露的遺物不是同一個時期的。昂昂溪遺址細石器文化時間較早,以五福(C)的兩座墓葬為代表的早期遺存。在昂昂溪遺址發現的紅衣陶片、鬲、「支座」、陶范等則屬晚期遺物。1957年10月,黑龍江博物館在嫩江下游左岸的調查中,發現有的遺存早於官地遺存畫。昂昂溪遺址原始文化有一個長期的發展過程,官地墓葬代表晚期遺存。昂昂溪遺址和嫩江下游、松花江中游兩地區的銅石並用時代(或更晚)的遺存有較為明顯的共性。

遺址分布

昂昂溪遺址屬松嫩平原西部邊緣,西鄰大興安嶺,地勢為西北高、東南低。嫩江中遊河道兩側約有2—8千米寬的低河漫灘,僅高出江面0.2—1.5米,低河漫灘向外側緩緩過渡為高河漫灘,高出江面3—5米。在河漫灘上分布許多起伏的沙丘,呈帶狀分布,其排列方向大體與當地盛行風向垂直,一般呈北東南西或南北向延長。在高河漫灘上有固定沙丘,呈緩崗條狀或呈圓丘形,大者長達幾百至千米,相對高度約10-15米。在沙丘間,由於風吹形成一些窪地湖沼。高河漫灘不易受洪水侵襲,並且靠近湖沼的固定沙丘較宜人類居住。固定沙丘和壟崗上,散布着大量的石器和陶片等 。

研究價值

昂昂溪遺址考古挖掘出土大量魚骨、蚌殼和獸骨,進一步證明了當時人類是以漁獵為生存手段,發掘清理的墓葬,為研究數千年前墓葬的布局形制、葬風、葬俗等提供了實物資料。[2] 昂昂溪遺址是中國北方地區發掘較早的一處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具有重要的考古、歷史和科學研究價值。特別是昂昂溪遺址的豐富文化內涵,對研究齊齊哈爾地區「史前史」,研究中國北方草原文化與中原文化的聯繫,研究亞洲東北部早期人類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