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間規劃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時間規劃局是由安德魯·尼科爾執導,阿曼達·塞弗里德賈斯汀·汀布萊克主演的驚悚科幻電影。

該片講述在未來,主人公威爾獲得一筆意外之財,本滿心歡喜想要延長自己的生命,結果卻被鎖定為一起謀殺案的兇手,不得不亡命天涯的故事。

該片於2011年10月28日在美國上映。

劇情簡介

在一個虛構的未來世界,人類的遺傳基因被設定停留在25歲,不管他們活了多久,生理特徵都將保持在25歲。然而到了25歲,所有人最多只能再活1年,唯一繼續活下去的方法就是通過各種途徑獲取更多的時間(如工作、借貸、交易、變賣,甚至搶劫)。於是時間就成了這個世界的流通貨幣。

類似於銀行的時間管理機構遍布全球,而時間守護者會像警察一樣追蹤並記錄每個人所使用的時間和剩餘的時間,一旦在時間銀行中的存額所剩無幾,就將被剝奪生命。有錢人可以長生不老,而窮人們的生存則變得很艱難,一旦手臂上的表清零,就代表着一個人的死亡。

一個名叫威爾(賈斯汀·丁伯萊克 飾)的窮人,卻意外獲得了一筆巨大的財富,擁有了用不完的時間。但是卻因為此事被鎖定為一場謀殺案的嫌疑人,由此走上了逃亡之路。在逃亡過程中,綁架了時間銀行的女繼承人(阿曼達·塞弗里德飾)。在整個逃亡過程中,他們之間迸發出了感情的火花。

而且兩人都對現有的時間管理機制都非常不滿,進而聯手起來對抗這個統治機構。僅憑兩人之力能夠推翻成熟的權力機構嗎?於是阿曼達和男友一同對抗整個時間統治機構。最終,所有的壓迫與不公,都抵不過真愛的力量[1]

角色介紹

Sylvia Weis

一名有錢人家的大小姐,她被Will劫持,和他一起踏上了逃亡之旅。最初成為銀行大盜的理由只不過是想要對自己的父親報仇,她盜竊的東西是屬於父親的時間。但隨着劇情的發展,她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個更大的計劃——財富的重新分配。

威爾

28歲的Will是窮人中的一員,生活在最底層的窮人區,多活的3年靠他在礦井做苦力、不斷兼差,拚命「掙命」。他有一個生病的母親需要幫助和照顧。而當Will被無中生有的「殺害了一名富有的人並偷走了他的時間」誣告時,他只能開始了逃亡生涯。

Timekeeper Raymond

同樣出身於貧民窟,後來成了時間管理機構的一名辦事員,也是一名「時間掌管員」,簡單來說就是在社會機構的法律人士。他和柯林斯·潘尼一起追捕負責Will。

Rachel Salas

Will的母親,只有幾小時剩餘時候因付不起回家的車費,耽誤了輸送生命的「充值時間」。在母子爭分奪秒地相向奔跑中,她最後一秒倒在了兒子的懷抱。[2]

幕後製作

影片選擇在洛杉磯拍攝是因為那是一座年輕人的城市。為了體現片中節省時間的觀念,在服裝設計方面,角色們的鞋子都不是鞋帶款式,而是粘貼扣。影片大部分的數字特效都用於延展場景和改變地平線。這是美國攝影師的第一部數字影片,他採用了ARRI Alexa camera,把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有一部分原因是希望削弱賈斯汀在大眾心目里的固有印象[3]

影片評價

時間規劃局》用「壽命」來比喻資本主義世界巨大的貧富差距,並以此展開複雜的討論,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設定。可惜故事情節偏弱,後半部分陷入了俗套(騰訊娛樂評)。

《時間規劃局》關於時間的背景設置是較有創意的(同時滿足了一些觀眾對於「永生」的嚮往),而逃亡、綁架、追查真相也強化了影片的動作、懸疑元素,但遺憾的是影片從男女主角踏上逃亡之路後就淪為了較徹底的爆米花動作片(前半部分男主角與母親的那一段實際上也很俗套,不過還是比較煽情到位的),劇情走向也普通化甚至有點虛假,如影片高潮戲時Will幾乎是不戰而勝,這與前面所設定的對手,即時間管理局的警員雷蒙,有點不符(網易娛樂評)。

《時間規劃局》以科幻手法天馬行空地講述了一則充滿諷喻和想象力的寓言。導演的設計相當驚艷,影片的科幻基座是非常新鮮而強大的,生命和時間省略了貨幣這個中間人直接刀槍相見,赤裸裸血淋淋地彼此消耗彼此絞殺。這個概念本身承載了無數意義,無數推想和切身聯繫。只要看懂這個概念,就足以令人對影片油然而生好奇與尊重。它雖披着科幻的時尚外衣,但映照了每一寸流血的現實。但是在故事裡提出問題必然要在故事裡給一個解決,但是導演顯然無法給一個真正的出口,於是順科幻之水推商業之舟,讓一對小戀人變身劫富濟貧的羅賓漢,搶來一百萬年分發給窮人。對規則和體制的顛覆下滑成個人浪漫反叛,大河奔涌縮窄為淺淺溪流。高段的開場和故事架構最終越走越單薄,越走越粗糙。堪稱經典的設計卻離經典差了好幾口氣。該片既讓人擊節又忍不住扼腕嘆息(大眾日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