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落之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落之前》,德國悲劇。格·豪普特曼(見「日出之前」)作。1932年在柏林出版。同年2月16日在柏林德意志劇院首次演出。1937年和1965年兩次在德國拍攝成電影。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作者原擬按莎士比亞劇作《李爾王》的主題,在劇中描寫老父晚年的孤獨和子女的忘恩負義,故初名《新李爾》。時代和社會的現實促使作者改變初衷,轉而通過一個家庭的崩潰反映面臨的社會現實問題。劇本的主人公為70歲的大資本家馬蒂阿斯·克勞森,不僅家產富有,且有很好的文化教養,在家深受子女的敬愛,在外享有極好的社會聲譽。妻子去世後,克勞森備感孤獨,心情抑鬱,幸得園藝工的侄女英肯·彼得斯細心照料他的生活,處處體貼關心,給他以很大的安慰。克勞森和英肯的3年相處中,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卻遭到了子女們的堅決反對。全家人對他由此一反敬愛的態度,女兒責備他對已故的母親不忠,其他人更多是擔心會影響他們的遺產繼承權,尤以擔任克勞森公司經理的大女婿克拉姆羅特反對最強烈。克勞森的決心不為所動,還是和英肯訂了婚。在慶祝訂婚的全家聚餐時,子女們故意在女主人的席位上不放餐具,表示家庭里沒有她的位子,不承認英肯是女主人。克勞森氣憤之餘,帶了英肯去瑞士旅行,並準備出賣自己的企業。他在瑞士突然收到來信,被告知子女們已上訴法庭,裁決對他實行禁治產,不再有權處置自己的產業。克勞森從瑞士返回他在德國的另一處莊園居住,子女們又趕到莊園,宣布克勞森已神經失常,無權處理一切事務,千方百計地折磨他。克勞森走投無路,深受刺激,於日落之前在園藝工住的一所小房裡服氰化鉀自殺。

劇本以現實主義手法揭露金錢主宰一切的資本主義社會關係,表現資產階級的貪婪與無情。劇中人物性格鮮明,結構緊湊,情節發展富有戲劇性,備受觀眾的喜愛。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日落之前 相關視頻

看莎士比亞筆下的女士們
【練習室】馬哲《日落之前》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