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照百分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日照百分率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用於記錄漢語,進行書面交流,傳承民族文化的書寫符號系統[1],也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國書法藝術[2]的載體,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它蘊藏着許許多多的文化內涵。

名詞解釋

日照百分率,即實際日照時間與可能日照時間(全天無雲時應有的日照時數)之比。它表明了氣候條件(主要是雲、雨、霧、塵、沙等)減少了多少日照時間(%)。

我國年日照百分率的分布形勢和日照時數分布相似。大致淮河秦嶺以南,青藏、雲南高原東坡以東地區,年日照百分率均在50%以下。四川盆地、貴州東部和北部以及湘西等地區是我國日照百分率最小的地區,均小於30%,其中雲南鹽津,四川馬邊21%,峨眉22%,雅安、貴州道真,雲南大關、綏江23%,貴州錦屏、四川彭水、灌縣24%,都是我國年平均日照百分率最低的台站。日照百分率自川黔低中心向四周逐漸升高,大致煙臺、石家莊、蘭州等36~37°N左右以北地區年日照百分率升到60%以上,僅東北的東部和北部山區雲量稍多而降到50~60%之間。錫林浩特、呼和浩特、銀川、甘肅酒泉一線以北地區,以及準噶爾、塔里木、吐魯番、柴達木盆地則都在70%以上,僅新疆山區在60~70%以下。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區日照百分率也都在60~70%以上。我國日照百分率最高的台站正是位於青藏高原和甘肅、內蒙等西北乾旱區域之中,如冷湖高達80%,定日77%、哈密76%,甘肅老東廟75%等。

參考文獻